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骚乱是精心策划阴谋 死亡恐达数百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17日03:51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目前已经基本控制南部骚乱地区的局势,并撤回了要俄罗斯派遣维和部队的请求。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15日表示,有证据显示这场造成至少179人死亡的骚乱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阴谋。吉临时政府已经要求英国尽快引渡涉嫌资助这起动乱的前总统巴基耶夫的儿子。由于骚乱引发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美国政府计划派出高级外交官前往吉尔吉斯斯坦。

  6月10日晚,吉南部城市奥什发生种族冲突并引发大规模骚乱。最新官方数据显示这场骚乱已造成至少179人死亡,超过2000人受伤。国际红十字组织表示目前还无法掌握伤亡者的准确数字,但发言人认为大约有几百人已经死于这场骚乱。吉临时政府总统奥通巴耶娃也承认实际死亡人数将是179人的“数倍”,因为不少遇难者的家属按照穆斯林风俗很快就将死者安葬,并没有向官方机构报告。

  骚乱是一个精心策划的骗局

  联合国人权事务发言人科尔维尔15日在日内瓦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场骚乱始于10日晚在奥什同时发生的5起枪击事件,“有枪手戴着可以遮住头部和颈部的滑雪面罩发动了袭击……似乎是故意挑起事端……有证据显示这起骚乱是预先策划好的,具有针对性而且准备十分充分”。

  吉安全部门负责人拜布罗夫16日透露,跟巴基耶夫一家关系密切的幕后主谋从邻国塔吉克斯坦找来枪手,让他们10日晚乘坐轿车从敞开的窗口不断朝奥什街头的乌兹别克族和吉尔吉斯族人开枪,故意制造冲突,以挑起两族人之间的矛盾。已经有落网的枪手供认,正是巴基耶夫的支持者雇用他们行凶。

  在奥什附近的一家医院,数十名伤员正躺在走廊里接受治疗,其中26岁的尤尔达舍夫告诉法国记者,他相信这起骚乱一定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那些装备精良的人显然做好了准备,他们戴着头罩直接朝我们开枪……这显然是计划好的,他们有武器,而且是专业枪手。”

  正流亡在白俄罗斯的巴基耶夫此前声称,自己跟骚乱没有任何关系。吉临时政府15日指责巴基耶夫的儿子马克西姆资助了这起骚乱,要求英国政府尽快将已经在英国被捕的马克西姆引渡回吉尔吉斯斯坦受审。

  南部骚乱显现逐渐平息态势

  在骚乱爆发后由于局势一度迅速恶化,吉临时政府曾请求俄罗斯政府派兵介入平息骚乱。莫斯科方面当时拒绝,表示还不具备武装干预的条件。吉临时政府14日再次请求俄罗斯派兵,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4日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对周边地区而言“极度危险,有必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结束骚乱”。

  吉临时政府总统奥通巴耶娃15日透露, 南部骚乱显现逐渐平息态势,临时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但骚乱仍有可能波及到北部地区。而在寻求外援问题上,吉临时政府的态度在16日出现了变化,奥通巴耶娃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冲突“正呈现减少趋势”,目前已经不需要外国派遣维和部队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军队来应对目前的局势。”

  她还表示,原定于6月27日举行的宪法改革公投将按照原计划进行。

  吉全国从16日起进入为期三天的哀悼活动,全国降半旗,国家电视台取消了娱乐节目,首都比什凯克的人们准备安葬数名在骚乱中牺牲的警察。

  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在奥什骚乱发生后已经接收了超过7.5万名吉尔吉斯斯坦难民,但目前已经关闭边界,只接收生病或者伤残的难民。目前有数千人滞留在乌吉边界,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国际人权组织要求吉尔吉斯斯坦的邻国都开放边境,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也呼吁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不管年龄和性别”收留难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