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考古发掘领队回应质疑:将以证据说话(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17日06:20
曹操墓发掘现场 CFP供图
曹操墓发掘现场 CFP供图

  考古队否认曹操头骨被劈开 称出土陶猪圈正常

  6月12日,河南安阳曹操墓的考古发掘重新启动,并在当天通过央视10套现场直播。当日,央视10套通过电视镜头向观众展示了出土的“常所用长犀盾”、陪葬的“陶猪圈”等文物,不料,这两件文物这几天来成为很多人士再次反驳该墓就是曹操墓的“证据”。

  之前,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09十大考古发现”评选中,虽然曹操墓最后榜上有名,却遭到了考古界权威、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的强烈质疑,他表示:“和我差不多岁数的老考古学家都认为不是曹操墓,考古最重要的是讲证据,被盗挖一空的墓是绝不可以列入重大考古发现的。”

  针对这些质疑,记者昨日致电曹操墓的考古发掘领队、河南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对于上述质疑,他一一作了回答。

  质疑:王侯墓怎么会出土陶猪圈

  回应:王侯级汉墓里这很常见

  在6月12日的央视直播中,现场展示了2号墓出土的以前没展示过的文物——陶猪圈。对此,有专家称,陶猪圈是汉代世俗社会的一个标志性文物,但陶猪圈不大可能出现在曹操墓,或者说,越是帝王陵的墓葬,越不可能有这种东西。

  据悉,陶猪圈虽然是汉代的一种标志性文物,但其是家庭饲养的象征,“难道曹操生前还养猪?”质疑者反问道。

  对此,潘伟斌答复说,他查了很多资料,很多王侯级的汉墓其实都发掘出过陶猪圈,这足以说明曹操墓里有陶猪圈很正常的。

  潘伟斌说,江苏扬州的汉广陵王刘荆墓、山东临淄东汉早期的汤王刘石墓以及济宁市的汉任城王刘尚墓都出土了陶猪圈,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所以说曹操墓里不会有陶猪圈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质疑:曹操身为元帅,怎么会用盾牌

  回应:这是保卫曹操的人用的

  在6月12日的发掘中,出土的最重要文物当数2号墓的“常所用长犀盾”石牌,这块石牌被河南有关方面称为当天出土的“关键证据”,“再次佐证了这个墓就是曹操墓”。

  不过,很多人却并不这么看。很多三国迷认为,曹操身为魏国最高统帅,并不需要盾牌防身,无论是《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均没有曹操使用盾牌的记载,因此出土“常所用长犀盾”恰恰证明了该墓很可能不是曹操墓。

  潘伟斌对此回应说:“虽然曹操自己不用盾,但曹操率兵打仗的时候难道不需要卫兵来保护吗?那卫兵拿什么保护他,自然就是"长犀盾"了。”

  他还打了个比方:“假如你是个有钱老板,买了辆车子,叫了个驾驶员开,但这个车子却仍旧是你的,你死后自然可以让车子陪葬,"常所用长犀盾"就是这种情况。”

    质疑:当天直播只是“做样子”

  回应:还在继续挖,“将以证据说话”

  在6月12日直播中,原先观众对充满神秘的1号墓期待值相当高,可是直到电视直播结束,紧邻“曹操墓”的1号墓也未发现有价值的文物。很多网友反应强烈:“其实当地可能知道1号墓不会有什么收获,直播更多还是做样子,起宣传效果。”

  更有媒体报道称,1号墓的发掘在6月12日当天直播完就结束了,也就是说1号墓的主人将永远成为一个“谜”,这让大家对2号墓的主人是不是曹操又产生了怀疑。

  昨日,潘伟斌通过本报澄清了这种说法。他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说过1号墓发掘已经结束的话,相反,昨天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他仍在现场进行1号墓的发掘工作。

  至于1号墓的主人到底是谁,有没有可能通过考古发掘来证实,潘伟斌表示“将通过证据说话”。

  潘伟斌最后向记者表示,当天央视直播后,对于“曹操墓”又出现了很多夸张不实的报道,“比如说翡翠珠是墓主人口中的口含物,价值千万,实际情况是这不是口含物,质地如何还要请专家鉴定;还有媒体说曹操头骨被劈成两半,实际上头骨只是缺了一块,远没有被劈成两半那么严重。”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