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电子眼不能成为“势利眼”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17日06:38
  6月2日,武警青岛市支队执勤问题“曝光台”节目录像在每周一次的大交班会上播放。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播放的在执勤中“溜边”、偷懒或形象不佳的执勤人员几乎全是干部,一些被曝光的干部看得面红耳赤,“执勤问题专辑”第一次成为了“干部问题专辑”。此事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勤务管理就是要严兵先严官,监控设施患“势利眼”的病症治好了。

  原来,为确保执勤质量,年初这个支队利用网络监控系统,由支队网络查勤员对各中队干部值班不在位、查勤质量不高、执勤形象不佳以及在执勤中哨兵违反哨位纪律等现象进行录像,并制作成实况剪辑在支队交班会和局域网上播放。根据规定,凡问题被曝光者,都要讲清原因,受到相应处理。此举使平日里在执勤时履行职责不认真的同志受到了触动,执勤变得更加自觉。可近来,支队领导却发现摄像机的电子眼“视力”似乎出了点问题:战士上镜头清晰无比,干部一上镜不仅画面明暗失调、模糊不清,而且镜头越来越少了。

  电子眼咋成了“势利眼”?面对支队领导的质问,部分参加支队作战值班室网络查勤的官兵如实汇报:前几期曝光前,经常有当事干部登门拜访,讲原因、说理由、道困难,求他们网开一面。被录了像的干部急得抓耳挠腮,参加网络查勤录像的人员左右为难。最后他们为了照顾面子,只好对录像进行了“选择性技术处理”。

  “从严治勤,严兵更要严官。”交班会上,支队领导对担负勤务值班的同志提出严肃批评,并要求他们对官兵一视同仁,还电子眼清晰“视力”,让“曝光台”实话实说,切实提高电子监督的公信度。于是,参加作战值班录像的有关人员严格按照领导要求,专门做了一期“干部问题专辑”。

  “专辑”播出后,对干部触动较大。一些在“专辑”中被曝光的干部纷纷表示,一定会吸取教训,在执勤中为战士带好头。

  关键是严格执行

  编辑点评

  关键是严格执行

  《人民武警报》编辑 陈建平

  治军先治将,严兵先严官。这是治军的铁律。但在实际工作中,类似电子眼成为“势利眼”的现象并不鲜见,长此以往不仅会助长一些干部“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行为,也会给执勤工作带来无穷的隐患。如何才能克服人情、利益、面子等因素影响,切实把执勤监督落到实处?这不仅需要制定合理的监督机制、采取科学的监督手段,更重要的是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些措施。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