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绿营县长来大陆推销芒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7日06:48
  民进党籍台南县长苏焕智6月15日抵达北京,他强调此行是“芒果之行”,将在北京、上海推销台南名产爱文芒果。

  苏焕智争取民进党大台南市长提名失败后,并没有萎靡不振,而是转头登陆,积极于台南县政。在民进党正沸沸扬扬反两岸经合协议(ECFA)的气氛里,苏焕智积极登陆透露出两岸关系的确已成为岛内政治人物一道必解的课题。

  第三位登陆的绿营县市长

  在此之前, 2008年,民进党籍云林县长苏治芬登陆行销云林农产品,向媒体表示得到了大陆的热情支持,感谢大陆的善意。2009年,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访问大陆,同样得到大陆的礼遇和支持,她热情邀请上海市长韩正出席高雄世运,打保票绝对保证韩市长安全、愉快。可惜韩正市长今年4月份访台,陈菊却未露一面,不知是她个人太功利还是民进党指示她无情。但她离开大陆后又是邀请达赖又是播放“疆独”分子热比娅的电影,让人见识了她两面的功夫。有台湾记者撰文批评:在大陆的时候陈菊口口声声高雄人热情、好客,这就是高雄的待客之道?

  苏焕智出身穷苦,台大法律系毕业,曾任陈水扁助理,2001年担任台南县长至今。在民进党中央下达反ECFA的动员令后,苏焕智表示“相关话题充斥过多的政治声音,反而实质讨论太少”,他指示台南县请学者讲ECFA,让人民“了解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如何趋吉避凶”,展现了他务实的态度。

  “两岸经贸交流已是事实”

  对于此次登陆,苏焕智上个月就表示:“此行的任务很单纯,重点就在行销台南农产品,是很实在要去谈生意的。事实上,也有这个必要,毕竟两岸经贸交流已是事实,而且正在发生。”

  苏焕智自己透露,8年前他就想到大陆推销芒果,但因纪律限制,当时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也劝阻他,所以未能成行。他希望此次能多了解台湾水果销往大陆的市场情况,敲定在北京和上海的销售渠道,在北京将在统杰法宝的9家超市设点,在上海则是由7—11超市门市销售。苏焕智在9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只是拓展大陆市场的第一年,要以产品形象为先,为长期的市场发展打下基础。

  苏焕智的大陆行,得到台南县各部门的追随,除了县政府的农业处、经济发展处官员外,台南县31个乡镇的农会,有半数以上的农会总干事会随行。台南县议长吴健保还拜托苏焕智:“大陆行也要了解台南县农渔产业是否有机会销到大陆,以增加农民收益!”

  登陆为苏焕智加分

  苏焕智争取大台南市长提名失败后,仍然投入工作而且还做出了登陆的大动作,媒体分析指出:苏焕智的未来规划到底是什么,外界不得而知。但从目前的外在表现看来,让人感觉到,苏焕智并没有因为民进党内初选失利,成了泄了气的皮球,反而积极继续为地方产业、经济发展谋出路,从这个角度来看,苏焕智最近的表现,对其个人有加分效应。

  媒体揣测:民进党7月18日举行全代会及中执委、中评委选举,苏焕智会不会在卸任公职之前,凸显个人在两岸政策、在大台南都市发展的态度,同时抢攻党职,进入中常会权力核心?

  台南县议会对苏焕智登陆也持肯定态度,议员周赐海在质询时肯定苏焕智说:“大陆13亿人口,已是世界最大的工厂、生产基地,台湾可以鸵鸟心态、装聋作哑吗?”周赐海认为苏焕智务实理性看待两岸关系,去大陆将有助于知己知彼。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