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拟年内出台工资条例 为实现劳资共决薪酬作出铺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07:14
  “南门涮肉”自2004年以来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工资协商成重要议题之一。资料图片

  关注提示

  1996年,劳动部(现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便发出了集体协商的倡议。而直至现今,北京仅有1.7万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北京市总工会一名负责人称“很不理想”。

  有望于今年内出台的工资条例,或将纳入工资协商制度等条款,使收入分配制度更趋合理。与此同时,北京也在酝酿通过制定行业最低工资标准等方式,为实现劳资共决薪酬作出铺垫。

  近日,北京“宏源南门涮肉城”在召开员工代表“工资集体协商”一致后,决定根据会议决定,给相关公众的员工“涨薪”。北京市总工会一负责人称,北京仅有1.7万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但“很不理想”,今年北京各区县将制定区域或行业最低工资标准。

  公司和员工开会协商“加薪”

  一个多月前,天坛公园南门口的“宏源南门涮肉城”楼上最大的包间,食客散尽,横幅扯起,“变身”成为一个临时会议室。

  参加会议的有60多名员工代表参加,管理层和一线普通员工各占一半。会议的主题是500多员工今年的工资待遇。

  会议开始后,后厨切肉的甘肃小伙马腾提出,后厨的五六个工种应当按照工作量定薪。“比如切肉工,切出的肉卷每盘有多少卷,数儿必须差不离,火锅店就指着他呢,工资就应该比洗菜工高。” 负责捡羊蝎子的服务员觉得,一锅“蝎子”捡出来要包含脊骨、尾尖、脖头,是不是也应该算作“技术工种”,适当加薪?

  还有员工代表表示,库管员和收银员拿一样的工资,但库管员除了点货清货之外,还要兼职搬运,是不是应该再加点“辛苦钱”?

  经过讨论、表决,员工们除普遍涨薪之外,马腾的意见获得了采纳,切肉工每月涨薪200元。库管员也自今年起,定薪标准高出收银员200元。“捡蝎子”未被认定为技术工种。

  此外,形成的决议中,对身高、相貌要求较高的餐厅领位待遇由1200元涨到了1500元;工作环境较脏的火锅烧炭工每天增加了10元津贴。

  表决通过的工资协议方案,由公司老总马龙和工会主席张淑英分别签字,送崇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

  职工素质低不会谈“提薪”

  工资集体协商一般通过两种具有法律效力的形式体现,一种是在集体合同中约定和劳动报酬相关的事宜;另一种是签订单独的工资专项协议。

  2004年“南门涮肉”被崇文区总工会选为集体合同订立的试点单位。

  “头一次开大会,开到了夜里3点。”公司工会主席张淑英称,职工能否有效完成工资集体协商的过程,职工素质很关键。 张淑英介绍,当天的会上,30多个职工代表被召集开会。公司老板马龙诚恳地对大家说,今后公司要与员工签订工资协议,要采纳大家对于收入的建议。但员工们听后面面相觑,谁也不敢多说话。会议持续了4个多小时,员工们提出了30多条意见。

  之后每年,“南门涮肉”都会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工资集体协商成重要议题之一。

  张淑英坦言,作为餐饮企业员工,文化程度差异实在太大。以后厨为例,文化水平接近文盲、小学未毕业者,不乏其人,文化素质低制约了他们表达意愿、捍卫权益的能力。他们不了解自己享有什么样的权利,也很难有理有据地阐释自己的意见和见解。还有的员工涨了工资,自己都不知道,只知道埋头干活。

  因此,公司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时,一般由经营方拟定一个涨薪方案,职工代表对方案进行讨论、调整、通过。

  北京市总工会表示,工资集体协商难以推行、以及推行水平较低的原因之一,在于职工素质和维权意识不够,或“有些话不好说”,导致劳方谈判能力较差。为了提高劳方的谈判能力,北京市总工会今年也推出新举,正式聘请了一批“外脑”———一支由工会干部、人事劳资干部、律师等129人组成的工资协商指导员专业队伍,加强劳方的谈判能力。

  经营者抵触员工要“薪酬”

  北京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黄伟介绍。1996年5月,劳动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逐步实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通知》。2000年,《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以劳动部第9号令发布,并要求在全国逐步推行。北京市也随之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但10年来,北京市仅有1.7家企业能够完成工资集体协商的过程,但依然“不够理想”。 黄伟称,工资集体协商难推行的一个最显然的难题,是企业经营者对于工资集体协商制有着天然的抵触。企业经营者主要担忧的是涨薪“白纸黑字落下了,怕受到约束”。有的企业,职工工资已涨到1000多,工资协议上写的还是800。

  “企业如果不愿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拿他们根本没办法。”黄伟坦言,鉴于目前的法律环境,工资集体协商并非刚性规定,工会的协调能力也很有限。因此,企业老板的理念,几乎成为了是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最决定因素。

  毛凡(化名),一家图书出版发行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对于公司各个岗位的薪酬待遇,基本由几位股东参照业内行情和公司经营状况确定,一般都是“一口价”,没有协商机制,也不可能作涨薪承诺。员工提出涨薪要求,很少被公司满足。由于很多基层岗位可替代性强,即使员工辞职不干,公司也很容易再招到人。

  街乡定最低行业工资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曾对媒体表示,工资协商问题“其实不仅仅是协商工资,更是涉及整个劳资关系基本权利的实施问题……劳资关系问题、工资问题、工资协商问题涉及劳资关系系统和政策怎么去调整”。

  有消息称,《工资条例》有望年内出台,工资协商制度、同工同酬等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条款将被纳入其中。

  工资集体协商“破题”也是北京市总工会今年的工作之重。 解决劳方追求的“权益”和资方追求的“效益”,是工资集体协商的核心问题。对此黄伟表示,今年北京市总工会将通过制定行业工资标准和区域工资水平,提高工资协商的成功率。具体办法是,由各级工会进行调研分析,了解本地区、本系统、本企业职工工资的基本情况,以及职工在工资收入方面的意愿和要求,形成区域和行业工资标准的基础数据,再与行政方沟通。

  北京市东城区簋街自2007年起,已率先试点、确定了区域性最低工资标准。去年起,90余家餐饮企业开始签订工资专项协议,约定簋街餐饮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据协议约定,今年7月1日起,随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800元提高至960元,簋街行业最低工资“门槛”也将自动调至1010元。

  黄伟表示,今年起,像簋街这种约定行业最低工资标准的举措将会在全市更多行业推行,初步确定涵盖保安、家政、护工、民俗旅游等行业。这样,一方面尽量提高劳方的待遇标准,一方面也照顾资方的承受能力。

  黄伟称,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行业性集体合同只能在县以下区域内签订,加之各地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差较大,因而预计会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相关的区域或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每个区县将会有3—5个区域或行业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届时,企业按照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单方面为员工定薪的行为,将受到制约和规范。

  工资集体协商流程

  企业产生协商代表(职工方由工会代表,企业方由法人代表);

  一方向另一方提出工资协商意向;

  召开工资协商会议;

  形成工资专项协议草案;

  经职工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审议通过;

  报送劳动保障部门备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温薷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