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1岁日本老八路“回乡探亲” 曾为外籍中共党员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17日07:39

  6月中旬的山东赤日炎炎,一位来自日本的91岁老人冒着酷暑奔波在鲁中鲁南大地上。

  这位老人叫小林宽澄,日本八路新四军战友协会会长,当年在华日人反战同盟成员。

  6月9日,小林宽澄一行从日本登上了飞赴青岛的飞机。当天下午,他们乘火车从青岛抵达济南。此次再回山东,小林是要重新走一走当年走过的路,寻找六十多年前他作为八路军战士抗日时帮助过他的人,并向帮助过他的恩人或他们的子女致谢……在山东的一周时间里,他十数次留下热泪,为这个他曾经战斗和工作13年的“第二故乡”。

  一口胶东味的山东话

  6月9日下午6点钟,济南火车站,小林携带大量历史资料和礼物下车,与前来接站的老战友子女们含泪相见。

  经历了长途旅行的小林精神饱满,一开口就是胶东味的山东话,令人们感到十分亲切。小林这口胶东话就是当年被俘后跟胶东老八路学的。

  说起为什么要选择6月到山东,小林回答说,因为6月20日是他的重生日。1919年9月2日,小林出生于和尚世家,1940年,一纸征兵书将他招到日本14师团,他成了日本侵略军,先后被派到山东潍坊和胶东一带驻防。

  1941年6月20日凌晨,八路军在牟平县伏击一个日军小分队,俘虏了两个日本鬼子。其中一个就是小林。从这一天起,小林渐渐地理解了日本的侵略本性,加入反战队伍。小林认为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从此他从鬼变成了人。1946年在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舒同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外籍中共党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小林随部队从山东八路军转为第三野战军,在后勤运输部门工作。1948年济南解放,他进城在济南特别市市政府外事处任要职,帮助政府做遣返战俘和日侨的工作,直到1953年离开济南。1955年他离开中国回日本。

  对于小林来说,在山东的13年,他经历过从战俘到济南特别市干部的变迁。一路走来,他与无数山东人结下了深厚的、超越生死的感情。

  一个标准的八路军军礼

  9日晚,走出车站赴宾馆途中,小林从车窗看着雨幕中的济南,口中呐呐自语:变了,济南变了。纬二路变得太宽了,不认识了,怎么这么多高楼啊。

  车过经三路,小林突然指着远处那栋建筑物喊道:那就是我工作的地方!经三纬三!停车!

  “见到了,终于见到你了!”6月10日,济南山大路一家酒店,91岁的小林和88岁的杨守先、87岁的张慧民满含热泪颤颤巍巍地拥抱在一起。相隔68年后,三位老战友再度相见。

  小林挺直身躯,以标准的八路军军礼向老战友致敬。泪水在飞,哽咽的话语传递不完思念之苦。

  1942年,小林曾在当时的新沂县(现在的新泰、蒙阴)龙廷区做瓦解日军的工作,当时的我方区委书记就是杨守先,张慧民是区妇救会长。小林说,张慧民给做的大棉袄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三位老友畅谈了2个多小时,临别之时,杨守先送给小林一根自己亲手制作的千佛山酸枣木拐棍,上边雕刻着“历尽磨难”的字迹。张慧民又送给小林一件新做的对襟中式夹袄,小林忙不迭穿上,重温68年前的一幕。

  为烈士扫墓

  6月11日,小林赶赴长清为自己的战友、著名烈士宫川英男扫墓。为了完成其他日本老战友的嘱托,小林还到长清大峰山抗日革命根据地,拍下图像资料带回去。

  小林还先后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和五三惨案纪念馆,到黄河回忆自己的抗洪经历。

  14日上午,在新泰市龙溪庄村,小林见到了老房东徐秀亭和宫佃芝的儿子徐勤军、徐勤泰。老徐家在1942年负责照顾掩护小林等在华日人反战同盟战士。小林提出要到已经故去许多年的老房东坟上看看。儋在老房东徐秀亭和宫佃芝坟前,小林先按照日本的风俗为老人墓碑敬酒鞠躬。突然间出人意料的一幕出现了:91岁的小林双膝跪倒在坟前,按照中国人的习俗给老房东磕头!

  小林说,磕头是应该的,但也不能完全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感谢之情!

  走出龙溪村,小林要求到土门村去看看,那里是他当年战斗过的地方。

  15日,小林先参观了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再去沂南县马牧池乡,

  那里曾是八路军鲁中军区根据地,也是小林曾经的工作地点,那里有他的青春记忆。数次面对他的入党介绍人、老领导舒同的照片和资料,小林再度忍不住泪流满面。

  16日,小林先后参观了沂蒙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酷暑中,这位老人的山东探亲之旅还在继续……(本报记者周青先 通讯员 刘文伟)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