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数百官兵“激流勇进”战洪魔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7:48
  国门特稿

  “今天是端午节,我们全家人亲手做了这些粽子给你们尝尝……”6月16日上午,广西靖西县龙邦镇吕平村村民黄斌给龙邦边防派出所的官兵送来了热腾腾的粽子,感谢官兵们在他全家被洪水围困时的大力营救。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十几天来,广西多个地方发生严重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官兵视灾情如命令、视灾区群众如亲人,闻汛而动,多点出击,紧急救援……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军地联合营救被困群众的行动,谱写出一曲曲拥政爱民的新乐章。

  6月1日,崇左市普降大暴雨,龙州县降雨量达250毫米,导致山洪暴发,县里各个河段洪峰流量是平时的10倍之多,流速也远远超过平日。当天下午,该县下冻镇那花村那花屯出现山体滑坡并引发泥石流,一间民房被掩埋,该屯36户村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险情就是命令!18时许,那花边防派出所官兵在得知情况后,火速组织官兵赶往现场,并立即将情况向驻地政府汇报。龙州县副县长刘家义接报后,马上组织富有营救经验的干部和民兵与边防官兵一起组成抢险救援小分队,携救生衣、绳索、救灾物资等火速前往那花屯展开救援。

  因进屯的道路被泥石流封堵,小分队翻山趟水、穿越泥石流区艰难行进,当晚20时30分,小分队到达那花屯。此时,泥石流仍在继续……只见湍急浑浊的水流裹挟着滚滚泥沙,从屯里的山坡上直冲下来,泛着白沫的漩涡,就像潜伏在激流下的一群饥饿的怪兽,发出震人心魄的怒吼!屯里部分公路、民房及50亩农田已被冲毁;进入村屯深处,一间被洪水冲撞得摇摇欲坠的民房呈“孤岛”状,3名已爬上房顶的群众向官兵们发出惊慌失措的求救声……

  救人刻不容缓!5名官兵不顾一切跳进水中,固定好绳子后,他们接力式地将一根又一根绳子接起来,试图横渡水面营救,可“孤岛”距离安全地带有200余米,水流湍急,漩涡迭起,试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成功。其间,一名战士试图抓住一根树枝艰难前行,没走几步却突然感觉手中有一种软绵绵的感觉,他急忙凑近一看,发现树枝上竟然缠着一条水蛇!眼看民房倾斜度越来越大,官兵们的心都跳到了嗓子眼儿上。在这危难时刻,闻讯赶到的村支书雪中送炭,带领群众送来了一艘小木筏。官兵们跳入水中,划着小木筏慢慢靠近惊恐万分的受灾群众,一次、两次……当第3名受灾群众刚刚安全离开“孤岛”之时,“轰”的一声,民房应声倒地,3名绝处逢生的群众顿时激动地拥抱在一起,泪如泉涌……

  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官兵们终于将36户100余名受灾群众及物资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6月7日上午,东兴市突降暴雨,1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当天12时许,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接到东兴市武装部情况通报,称东兴镇东郊村鱼鸭埠发生险情,约30米长的河堤被冲毁,附近村庄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该支队接报后,迅速调集10余台车辆和50余名官兵携带铁锹、救生衣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地方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参战官兵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挖沙、装袋、运送、填埋……饿了,就用冷馒头就矿泉水充饥;累了,就用带着泥的水洗把脸。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官兵们用坚强的意志力支撑着严重透支的身体,坚持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经过警民持续6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有效控制住了险情。

  截至发稿时,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参加抢险救援官兵共营救被洪水围困群众220人,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人、受灾物资400余吨。目前,该总队官兵仍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石相国 白朝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