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村民被水围困 县委书记:我们大胆请求空中救援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07:34

  交通部专业救助飞机抵广西 金秀13名被困村民获救

    13名村民被困在一个乱石堆上,山洪已经淹至乱石堆的顶部,四周的洪水越来越汹涌,逼到惊恐村民的脚底下。

  群众的险情就是命令。在自救无法进行的紧急情况下,金秀瑶族自治县向上级部门申请空中救援。

  县委书记:

  “情况危急,我们大胆请求空中救援”

  “13名村民现在从柳州机场返回金秀三江乡,大家都安全,乡干部去接的。”记者下午5时连线了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振江,电话那头传来稍显疲惫的嗓音。13名村民被围困的消息传来后,黄振江早上6时就赶到现场指挥抢救,从尝试派出冲锋舟救人,再到直升机把人救出,他整整忙了一天,终于舒了一口气:“村民获救了,我们心中的石头落地了。”

  黄振江告诉记者,16日凌晨4时,他接到报告说三江乡同化村有13名村民被困在一个被山洪冲成的“江心岛”上,洪水一直往上涨,形势非常危急。他说,当晚大暴雨袭击了金秀部分村镇,为了安全起见,县里向各个部门和乡镇部署了应急预案,要求派出干部到沿江、低洼地区动员村民转移到安全地点。这13名村民一度转移,但后来发现洪水不大,他们又返回住地,结果山洪突至,将他们困住。

  赶到现场的黄振江看到,出事地点离公路有200多米远,浑浊的洪水将一块陆地冲成“江心岛”,被困村民集中在岛上最高处,而洪水快速向“江心岛”冲击,慢慢地侵入岛内,直逼村民所在的乱石堆。

  当时,由于洪水漫至脚下,被围困村民比较焦躁,拼命向对岸聚集而来的救援人员招手呼救,有人为了自救,甚至想游泳到对岸。由于相隔太远,救援人员无法听清村民的呼声。黄振江和其他干部通过手机联系上被困村民,告诉他们:政府正在想尽一切办法实施救援,请保持冷静,不要采取贸然行动,等待救援。

  一些家属救人心切,想用简单扎好的竹排冲过去救人,也被现场的政府工作人员劝下。

  从县里调来的救生衣和冲锋舟很快运到现场,黄振江等人打算等洪水减弱时用冲锋舟救人。但尝试了几次,大家发现,由于水流太急,冲锋舟派不上用场,无法渡河救人。

  黄振江向驻地部队求援,部队官兵带着冲锋舟紧急赶来,但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暂时放弃冒险救援行动。此时天空电闪雷鸣,暴雨依旧不断,洪水越来越急,水位迅速上涨。眼看受困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黄振江大胆向来宾市领导请求实行空中救援。

  很快,黄振江得到答复,可以考虑实施空中救援,飞机正在协调中。在上级部门和专家的指导下,现场救援队伍马上为可能实施的空中救援做准备,配合前方指挥人员查明出事地点的经纬度和天气资料。

  中午12时35分,从柳州机场起飞的直升机抵达出事地点上空。黄振江说,当时天气条件不是很好,云层比较低,地面人员周密配合,不断向直升机汇报天气情况,指引直升机降低,而直升机救援队员艺高胆大,精确确认地点后,从天而降,小心地将被困村民送上直升机,然后飞返柳州机场。经过两次救援,13名村民分两批全部被直升机送到柳州机场。

  被救村民:

  “被直升机救出简直像做梦一样”

  当日下午,记者还联系到获救村民廖国兵,他正坐在乡里派出的车上,从柳州机场返回三江乡。

  此时的廖国兵心情已经平复。他告诉记者,被困的13名村民中,有一些是他的家属,还有一些是他所开的木板鞋厂的工人。前一天晚上,他接到乡干部通知,大暴雨来了,要及时转移。夜里,他两次起身观看雨情,看到大雨不断,凌晨3时30分大家曾走出住所,打算转移,但发现旁边的河水涨得不是很高,又折返回来。没料到,暴雨越下越大,到了凌晨4时多,大家赶紧往外撤,但为时已晚,走到半路,洪水已经将他们围住。他们一路往高处走,最后走到一个乱石堆,此时洪水已经逼近乱石堆,一些电线杆被淹得只露出一小截,有的村民害怕,都哭了出来。

  慌乱之下,廖国兵马上打110报警。不久,乡长带着干部就赶到,并尝试用木船接他们,但因为水流太急,周围也有很多电线杆,根本没办法靠近。

  廖国兵说,当时看到数次救援无效,被困的人很担心。但看到对岸的救援人员越来越多,有县里的干部,有警察,有消防员,有解放军和武警,后来对岸又来电话说,已经请求空中救援,大家才开始放心下来,安心在原地等候救援。

  直升机到达时,被围困村民欢呼起来。救援人员顺着吊绳下来,安排了先后秩序后,很耐心地帮每位村民一一绑好安全带,带他们升入空中,进入直升机,然后飞往柳州机场。

  廖国兵说,村民们都没坐过飞机,这次被直升机救了一命,觉得简直像做梦一样。后来他听说飞机是交通部派过来的,觉得不可思议,“捡回一条命真要感谢党和政府,党和政府对群众的生命非常重视。谢谢,谢谢!”廖国兵在电话里感慨地说。

  作者:李沛 许海鸥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