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东连日强降雨40余万人受灾 4.5万人紧急转移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8:11
怀集县应急分队出动冲锋舟抢救和转移受灾群众。谭扬汉徐维宁苏肖钧摄 
 
    端午“龙舟水”汹涌袭粤

  连日强降雨致40多万人受灾4.5万人紧急转移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轩)端午时节,应时而至的“龙舟水”显得有点凶猛。笔者昨天从省防总获悉,连日来,受低压槽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我省中部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至昨晚发稿时止,全省共有5个地市22个县(市、区)156个镇受灾,受灾人口40.35万,转移人口4.5万,倒塌房屋187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7.81万亩,直接经济总损失4.73亿元。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省水文局统计,15日8时至16日8时,强降雨带主要分布在清远市的连山、连南、连州、阳山和韶关市乳源、曲江至汕尾市海丰、陆丰和汕头市潮阳的条带区域。日降水量超100毫米的站点有21个,50-100毫米有151个,最大的站是汕尾市海丰县红花地水库红花地站179.5毫米、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贵屿站170毫米、汕尾市海丰县平东镇南门水库南门站158毫米。

  昨天降雨还在持续,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揭阳、汕尾、河源、清远和韶关等地。16日8时至20时,过程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有4个,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30个,占所观测站点的2.5%,降雨量最大的站点为揭阳普宁市坪洋站294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中小河流中贺江水系水位出现超警戒。昨天凌晨贺江水系洪峰已通过封开并开始退水,南丰站水位最大超过警戒水位3.02米,昨天下午水位仍超警戒2.44米。西江中上游、北江中上游水位流量也开始复涨,但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目前全省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连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指示精神,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强降雨防御工作。目前,省防总已派出2个省督导组赴河源、清远深入灾区与当地有关部门一起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鉴于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省防总要求各地密切关注未来天气变化,加密会商,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南方5省区143万人受灾

  强降雨已致42人死36人失踪,直接损失逾20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13日以来,我国华南、江南南部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造成严重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强降雨造成福建、广西、四川、广东、江西5省区143.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2人、失踪36人,倒塌房屋6000多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0.4亿元。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南方汛情灾情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降雨强度大,福建中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东北部和东部沿海等地累计降雨80至150毫米;二是降雨过程历时长,华南地区连续出现了14次强降雨过程;三是中小河流洪水量级大、水位高,福建闽江干支流、晋江、九龙江、汀江,广西西江支流桂江、蒙江、贺江,江西赣江上游,湖南湘江上游等发生超过警戒水位洪水。其中福建九龙江发生超过保证水位洪水,闽江支流岭尾溪及九龙江支流新桥河发生超过历史纪录的大洪水;四是山洪灾害频发多发,人员伤亡主要因山洪、滑坡、泥石流、房屋倒塌所致。

  10日以来,国家防总先后5次发出通知,6日和13日两次启动国家防总Ⅳ级应急响应,14日将响应级别提升至Ⅲ级。

  据气象预测,近日江南、华南和西南等地区仍有较强降雨过程,同时雨区可能北抬至长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等地区,上述地区可能出现强降雨。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