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麦子”魔咒再次困扰吉尔吉斯 骚乱或继续蔓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08:33
  据6月1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15日-16日,处于吉国南部骚乱中心的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枪击和打砸抢烧等行为已大大减少。但目前南部地区气氛依然非常紧张,据《纽约时报》记者报道,在奥什地区仍不断有枪声,乌兹别克族的妇女都已经逃到吉乌边界,男人则继续留守用拐杖和铁棒保卫自己的房子。自骚乱发生以来,已有近8万乌兹别克族人沦为难民逃往邻国乌兹别克斯坦。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奥什的所有商店和食品店已经被毁,那里极度缺乏食品。吉国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16日表示,骚乱仍有波及北部地区的可能性。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因种族冲突死亡的人数实际已经过千。据吉卫生部最新公布的数字,这场冲突共造成179人死亡,1820多人受伤。奥通巴耶娃称,骚乱造成的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比官方公布数字“高出数倍”。这是吉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种族暴力冲突。中国政府决定向吉方提供5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传说几百年前在这个地区,两个人陌路相逢,要说一句“麦子”,如果发音不同,立刻拔刀相见。然而这次又是谁,在吉国政坛暴力变天仅两月之后,将这把“麦子”之火重新燃起?中亚地区历史上就是各种文明碰撞的舞台,吉乌两族的矛盾由来已久,最初是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的冲突。居住在中亚两河(阿姆河和锡尔河)流域的乌兹别克人较早接受了农耕文明,而吉尔吉斯人长期从事游牧生活。虽同讲突厥语,但发音有区别,著名的“麦子”故事,真实反映了两族间不可思议的敌对状态。(驻吉尔吉斯斯坦特约记者 常东陈一 柳直 记者 王跃西)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