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户籍改革探索渐进式方案 寻求渐进式突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7日09:19
  广东推出农民工入户城镇的“积分制”办法

  高中或中专学历计20分,中级工职称计30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险缴纳满两年计10分。总分合计60分的在广东省打工农民工,将具备入户广东城镇的资格。

  根据广东省政府6月7日出台的《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可以得出上述结论。相比以往评价办法的条件简单、标准单一,这个指导意见的量化性、可操作性更强,被认为是户籍改革的破冰之举。

  积分制操作性更强

  根据这份“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指导意见,凡已办理《广东省居住证》、纳入就业登记、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员,均可申请纳入积分登记。符合积分入户条件的农民工,可选择在就业地镇(街)或产权房屋所在地镇(街)申请入户,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

  居住证早已在广东、上海等地实施。在广东,根据《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条例》,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7年、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以申请常住户口。

  “这个(积分制)办法,将使得居住证的意义进一步体现。”中央民族大学行政法学教授熊文钊向本报记者分析认为,居住证推出已有多年,但主要实现了人口的静态管理,比如居住地要求“同一”,要求固定住所,而没有体现居住或户籍的动态变化。

  广东省政府在前述指导意见中拟定的积分指标,包括个人素质、参保情况、社会贡献及减分指标。“各市将自定一些指标,会包括就业、居住、投资纳税等情况。这些指标和分值将考虑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和人才引进政策。”人口压力较小的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这个指标体系的最大特点是,直接放低了起计点,也就是放低了入户门槛。”熊文钊认为,“初中学历可计5分,初级工可计10分,五险每个险种满一年可计1分。”这些规定都比之前的标准更加合理,也更具操作性。

  这个指标体系引入的奖励性措施和处罚性措施,也使得其合理化程度得到各界赞同。“参加献血、义工、捐赠等社会服务,可以获得积分奖励。特别是获得当地政府的奖项,积分奖励更大。相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受过劳教、刑事处罚就扣分。”上述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人士认为,这样的“可奖可罚”,更加贴合流动人口管理、户籍管理的需要。

  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入籍”,享受等同于城镇居民的各项待遇,也被上述指导意见列入议事日程。意见提出,“要加快包括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城乡社会保险、住房等配套改革。”比如,各级政府要将解决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纳入当地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和义务教育总体规划,有条件的地区可实行农民工子女凭积分入读公办学校制度。

  渐进式方案寻求渐进式突破

  享受等同于城镇居民的各项待遇,这是外来务工人员争取“入籍”的终极目标。受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最近完成了“主体功能区人口管理政策研究”。该报告认为,户籍本身其实只是一种登记制度,关键在于户籍准入的各种条件和户籍背后的各种权利和福利,造成身份差别。户籍制度因此成为批评“靶心”。

  今年2月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通过中国政府网公开表示,“我希望他们多到中小城市和中心镇,享有同城市人一样的福利待遇、生活条件,这是最根本的。”熊文钊认为,“这为此后的户籍改革奠定了基调。”

  国研中心课题组的报告提出,目前与户籍挂钩的个人权利有20多项,涉及政治权利、就业权利、教育权利、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各个方面,其他还包括义务兵退役安置政策和标准、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

  基于此权利、福利乃至身份差别,国研中心课题组的报告认为,“当前户籍改革应该遵循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使原来的"高门槛、一次性"地获得权益,过渡到"低门槛、渐进式"。”

  根据国研中心初步设计的“渐进式”方案,办理居住证、享受同等选举权、就业权是起点,接下来是同等参加社保权、免费义务教育、基本免费的初级卫生保障。具备一定社保参保年限或纳税年限后,可享受被选举权、最低生活保障、保障性住房等。

  “这样的渐进式方案纳入了几乎全部权益性指标。”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守钧认为,户籍改革的渐进式方案,已成为“上下共识”。

  作为补充,胡守钧向本报记者提出大中城市的渐进式改革建议。“大中城市之前的入户门槛很高,比如购房、投资、学历等知识技能指标。这些指标应该适度调整,并且作出渐进式安排。”或正是基于大中城市的特点,广东省《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农民工积分入户的落户指标,重点向中小城市和县城、中心镇倾斜。并提出了相关的降低门槛指标。

  “土地已经成为稀缺资源,那些在城市打拼却又想保留土地等权益的农民工,他们怎么办?”上述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此前的调研中,这样的疑问普遍存在。

  广东省提出的渐进式方案对此有所考虑。前述指导意见规定,对持有《广东省居住证》,且积分达到入户城镇条件,但由于不愿意交出土地等农村户籍利益而没有入户城镇的农民工,实行农民工城市居民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持证人除享有《广东省居住证》持证人享有的权益和公共服务外,还可在居住地享受义务教育、参加高考、申请廉租住房、乘车优待等九大优惠政策。

  而根据国研中心课题组的调查,户籍制度改革对教育资源和住房保障的冲击最大。对此,课题组提出的渐进式方案包括,可以通过学籍年限和监护人的参保年限来控制和逐步放开。与此相配套,全国高等院校学位的分配也要逐步以考生人数为主要依据。

  “渐进式方案不但是一种渐进式突破,也契合了与户籍制度改革挂钩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财政分配等相关领域配套改革的渐进式特点。”胡守钧认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