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西班牙已陷入信贷紧绌危机 欧盟否认将提供援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09:27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外电报道,近日有关西班牙的负面消息不绝于耳,继周一传出该国已向欧盟寻求贷款后,日前又有媒体报道西班牙财金官员指出该国实在已陷入信贷紧绌的危机,国内银行彼此间缺乏互信,令资金市场流动性大受影响。不过,欧盟方面却否认将会向西班牙提供援助。

  西班牙财政部长奥卡尼亚(Carlos Ocana)日前对媒体表示,西班牙目前的确存在信贷紧绌的问题,他补充说,明显地,市场现时需要略为放宽信贷。在同一个场合中,该国第二大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的主席Francisco Gonz lez亦表示,对于很多公司来说,信贷市场仍然被冻结,他促请该国应尽快进行相应的改革措施,这对投资者恢复对西班牙的信心致为重要。

  投资者目前特别关心的是,西班牙在缺乏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支持下,是否有足够能力向当地银行提供更多资金。

  在过去数周以来,西班牙一直努力令投资者相信该国有能力控制庞大的财政赤字,同时也可以处理银行的危机。西班牙社会党政府计划在今日起,开始推行富争议性的劳工市场改革计划,望可以解决不少经济学家所认为的欧洲核心问题,即劳动市场僵化削弱投资者的意欲。

  而西班牙目前面对一个最大的隐忧是,当地愈来愈多银行得不到同业的借贷,即不能从银行同业借贷市场中得到融资,这对银行的影响十分大,原因是不少银行依赖此途径来筹集短期的资金。事实上,由于西班牙的物业市道一直走下坡,所以国内不少银行均录得严重亏损。

  有见及西班牙可能会步希腊的后尘而向欧盟或国基会申请援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周一晚表示,西班牙有需要时,可以从欧盟所成立的救市基金内得到援助。这个救市基金是上月欧盟与IMF向希腊安排1100欧元经济援助时所组成。

  不过,欧盟方面却否认将会向西班牙提供援助,该组织的发言人Amadeu Altafaj在周一表示,现时并未有讨论过关于任何一个成员国的援助计划。而对于德国报章对欧盟委员会现正筹划向西班牙提出援助的报道,欧盟委员会的高级发言人响应时表示并未有这个准备和计划。

  西班牙的总理办公室在周一表示,目前并未发出任何的求助,西班牙直至现在还未向外要求任何的援助,就连一欧元也未有要求过。

  欧洲的债务危机迫使区内最脆弱的国家大幅削减政府开支,但与此同时却要寻求刺激经济增长之途径。现在不少人提出过欧元区是否真的可行之时,西班牙是一个极重要的测试指针,因为其经济规模目前已达到1万亿欧元,是欧元区十六国内第四大的经济体,产值占整个欧元区的一成一。而其它欧洲小国,包括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连合起来的经济产值,也只不过占整个欧元区的6%。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