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一交通副局长被杀续 凶手称祸起婚外情(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6月17日09:37
杀人现场,副局长的办公室,墙面血迹被处理之后凹凸不平。
杀人现场,副局长的办公室,墙面血迹被处理之后凹凸不平。

受害者的亲属痛不欲生。
受害者的亲属痛不欲生。

  “好老师”杀死交通局副局长 情杀?吃醋?

  传言 是情杀

  旅游局副局长的老公杀死了妻子的相好,也就是交通局副局长张敢。

  6月11日下午5时许,曲靖市罗平县交通局副局长张敢在办公室被一男子持菜刀砍杀,身中数刀,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现场抓获了嫌犯;犯罪嫌疑人夏建忠6月12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罗平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6月13日正式批准逮捕。

  据了解,行凶男子夏建忠为钟山乡某学校一名教师,初步判断为感情纠纷。

  噩耗 下班前与妻子通话成遗言

  6月11日下午时30分,沙艳花在和麻友打麻将,眼看天要下雨了,就打了一个电话给还未下班的丈夫张敢,告诉他不用去接儿子放学了,张敢说:“好的,正好手上有几份文件要批,等忙完公事就回家。”最后还特意交待妻子做饭。

  一小时过去了,还不见丈夫回家,沙艳花正准备打电话问丈夫是否下班,电话却响起来了,号码是丈夫办公室的。沙艳花接起电话,却一下子被震住了,电话另一端说:“锁好门,把孩子交待好,张敢在办公室出了点事,现在在县医院。”

  挂断电话,沙艳花的心紧张起来,出什么事了?她赶到罗平县医院,只看见丈夫张敢满身是血,奄奄一息。下午6时20分,张敢停止了呼吸。沙艳花做梦也没想到,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就和丈夫阴阳两隔,之前的电话竟成了丈夫的遗言。

  瞬间 “杀手”突袭 血染办公室

  受害人张敢,39岁,事发前任罗平县交通局副局长。

  罗平县交通局办公大楼位于罗平县县城云贵路,6月11日下午,惨案发生在张敢的办公室。当时,一男子手持菜刀冲进办公室,朝张敢的头部胸部手部连砍数刀,短短几分钟,张敢便浑身是血。

  下午5时许警方接报后赶到现场,犯罪嫌疑人夏建忠被当场抓获,刑侦民警封锁现场,进行勘查。

  记者于案发次日来到案发现场。走进交通局办公大楼的院子,一位老人正在忙碌地打扫卫生、收拾垃圾,他说交通局的人都放假了。从楼梯口一直上到二楼走廊的尽头,一路上都是湿漉漉的,打扫卫生的老人说刚拖过地,洒了消毒水,他告诉记者:“昨天晚上这里一路都是血迹,今天打扫起来十分费力。”走廊尽头一间大门敞开的办公室,便是案发地点。走进办公室,记者注意到,入口的白墙上都凹凸不平。老人告诉记者:“由于墙面上都是大片的血迹,今天一大早交通局就找了好几个工人来处理,把墙面刮干净,不过有的血迹还是无法彻底清除干净。”

  交通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时,大多数人已经下班,副局长张敢当时独自一人在办公室,在正对交通局大门那栋楼二楼的办公室里。被凶手用菜刀砍伤后,张敢踉踉跄跄地跑到旁边那栋楼一楼的办公室。“他当时连喊救命的力气都没有了。”同事发现后,很快拨打了110和120,而凶手犯下血案后并没有跑,一直等到警察到现场,表现得非常冷静。

  说起死者张敢与凶手的关系,交通局的工作人员都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凶手是一名中学老师。

  “我们接触不多,但人还算友善。”该工作人员介绍,张敢负责道路水路客货运输、安全生产、法制、信访工作;分管政策法规科、路政大队、地方海事处。“平时各忙各的,没什么压力,大家相处得很和睦,见面都会打招呼。根本没听说过他跟谁有仇。”

  纠葛 死者和凶手曾是邻居

  在罗平县医院,记者见到张敢的妻子沙艳花和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沙艳花在亲戚朋友的搀扶下神情悲戚地看着丈夫的遗像,11岁的儿子在身边无声地抹眼泪。沙艳花告诉记者,张敢是一个十分顾家的人,她自己没有工作,但结婚快13年了,丈夫对她和孩子疼爱有加。他脾气很好,又有良心,一个月前,张敢还对她说:“再过个把月我就要调到曲靖了,你和孩子也要去,和我做伴,我们三个是分不开的。”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记者问及张敢的工作时,沙艳花说:“他对工作十分尽职,只要手上有公务,几乎连家也顾不了,不过,对我和孩子并没有疏忽过,朋友聚会他都会参加,周末一家三口常常逛街,逛公园,孩子这么小,我又没有工作,以后的日子都不知要怎么过?”

  提起夏建忠,沙艳花告诉记者,两家是旧识,多年的老朋友了,丈夫张敢在钟山乡工作时还是邻居,两家人来往也比较多,根本看不出夏建忠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包括最近的几次见面也没有发现夏建忠有反常行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夏建忠痛下杀手。

  供述 杀人动机一直就存在

  行凶男子夏建忠,男,汉族,现年37岁,本科文化,罗平县钟山乡第一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其妻唐忠美现任罗平县旅游局副局长。在张敢任职罗平县交通局副局长一职前,他曾担任罗平县钟山乡乡长,夏建忠的妻子唐忠美任副乡长。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两家是旧识,曾经还是邻居,事发前并没有什么异样。是什么原因让一直称得上是朋友的两个人发生血洗办公室这样的惨剧。事件一发生,社会各界传言纷纷,“两个大男人反目只可能是为了女人”,“一定是这男的受不了戴绿帽子才会拎刀杀人”,版本最多的是情杀——旅游局副局长的老公杀死了妻子的相好,也就是交通局副局长张敢。

  据罗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詹波介绍,这是一起感情纠葛引发的故意杀人案。面对审问,犯罪嫌疑人夏建忠情绪稳定,据他所述,杀人动机不是突然的,一直就存在,他发现妻子与张敢电话来往频繁,但无真凭实据,曾经找过张敢质问,但张敢一直否认,于是就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去讨说法。事发后记者多次打电话给在外出差的唐忠美,但一直无人接听。

  夏某的父亲听到了儿子砍人的消息,如闻惊雷,老人直到现在还难以相信。

  他留着浑浊的泪回忆起儿子:平时儿子夏某和儿媳妇唐忠美之间关系不错,虽然有些流言蜚语,但没有什么大矛盾。但最近两个月,两人经常吵架,有一次还是当着老人的面,但大家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以为就是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最近一段时间,他情绪有些变化,经常抽烟,饭也不怎么吃,晚上很晚都不睡,还爱发火。有时候饭只吃两口就吃不下去。事发前两天,我打电话给他,问他有没有去医院打针,当时还没说两句话,他说‘马上去’,就挂断了电话。”老人说,平时儿子通电话时都很和气,不会跟父母发火。

  事发后,罗平县委、县政府领导要求尽快调查处理此事。事发当日,犯罪嫌疑人夏建忠即被刑拘,目前正向检察机关申请批捕。

  他们在亲戚朋友眼中都是好人

  印象

  受害者张敢

  交通局局长:非常好的同事

  罗平县交通局李局长说:“对于传言所说的两个家庭之间的私情,我没有听说过,张敢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是非常好的同事,单位上组织的聚会活动他都会带着自己的媳妇儿子一同参加,这两个家庭是相互熟识的,大约一个星期前还在一起吃饭。事发是在张敢办公室,当时还不到下班时间,夏建忠与张敢的关系局里的好多人都知道,夏建忠进门时也就没怎么盘问登记就让他进去了,这是工作上的疏忽,这件事发生得太突然。我们会做好善后安抚工作。”

  朋友:性情温和有责任心

  张敢因为女人招致杀身之祸的说法,他的亲戚朋友都不相信。在他们眼中,张敢是个性情温和对家庭十分有责任心的人。张敢的大哥张勇介绍,他家兄弟姐妹6人,只有张敢一人有公职,经济条件也最好。年迈的父亲和带有残疾的四弟都依靠张敢生活。身为二哥的张敢虽然住在罗平县城,但一有时间就回老家看望兄弟姐妹。

  一位姓李的女士告诉记者:“张敢和沙姐在我们中间是很模范的夫妻,每次说起谁最顾家,最疼爱老婆儿女,大家都推张敢,他们的感情我们都很羡慕,张敢绝对不可能在外面有人,我们根本不相信。”

  嫌疑人夏建忠

  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犯罪嫌疑人夏建忠在罗平县钟山乡钟山一中教书,逮捕前他在该中学分别担任两个初中班的语文教师。对于夏建忠老师持刀砍人的事,学生都不相信他们心目中的好老师会做出这种事。他们只知道,夏建忠从上星期一开始就没来上课了,班主任称夏老师病了,同学们还在等着夏老师回学校辅导语文。

  在夏老师曾经教过的学生心中,学生认为他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在学生的教育上该严的就严。在学校大门口的教师职务公布栏上,照片中的夏建忠戴着一副眼镜,人偏胖,本科学历。

  校长:是一名优秀的教师

  钟山一中的黄校长说:“从学生和教学的角度,甚至是从一名教师的角度看,夏建忠都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从来不无故乱缺席一节课。”黄校长说,张敢在钟山乡当乡长时,夏老师的妻子唐某是副乡长,分管教育、文化等部门。两家人关系不错。夏老师工作尽职尽责,与同事相处融洽,对同学更是关爱有加。后来,唐某调到县旅游局当副局长,家也搬到县城。周末或是放假时夏老师就回县城,平时还是住在钟山乡。许多学生对夏建忠的评价都很高,对于这个事件,大家做梦都没想到。(云南信息报 记者周清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