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次通过铁路从中亚进口能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0:09
  一列装载着45吨液化石油气的火车近日由哈萨克斯坦驶入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这标志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通过铁路从中亚进口能源。

  负责运营的阿拉山口地平线公司是我国首家取得铁道部许可,在阿拉山口修建铁路专用线的民营企业。该公司计划,在21条铁路专用线全部建成使用后,将形成年运输330万吨的规模,其中液化石油气年运输30万吨,各类油品年运输50万吨,其他普通货物、矿产品年运输250万吨,将有效拓宽我国面向中亚和欧洲的铁路物流通道。

  为保障能源安全,我国正通过与周边各国的广泛合作,构建一个能源进口战略通道的基本格局:在东北建设了年输油量1500万吨的中俄原油管道;南部则开建了中缅石油管道,加上途经马六甲海峡的“黄金水道”;西北在中哈原油管道和中哈天然气管道的基础上,形成了中亚天然气管道;近来,中国更是加强了与中亚各国(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合作,并通过中亚管道进口能源。

  而此次的铁路专运线,意味着铁路将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又一重要的能源通道,对于中国能源来源通道的多元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郭奕涵)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