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相亲拜金女引网友围观 专家称叫骂只为心理平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0:19

  多家电视台纷纷推出的相亲节目,出位的言论更引起了公众的普遍注意。“我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单车后笑”的一句话,更是让“非诚勿扰”节目中的相亲女马诺一夜间红遍神州,网友铺天盖地的叫骂“拜金女”的同时,这类的节目收视率却仍然居高不下。对此种怪象,有心理专家分析,观众的此种心理是为追求心理平衡点。

  在骂战中获得道德优越感

  在这个全面炒作的年代,有观众怀疑这些话题频出的相亲节目都是制作方的策划,甚至连嘉宾都是托,是假的。怀疑归怀疑,观众还在接着看,正可谓边看边骂,边骂边看。对此,华南师范大学迟毓凯博士反应平静,他指出,对于相亲节目中出现的一些出位语言尤其是拜金言论,观众普遍表示反感,但还是每期节目必看,这种矛盾反应其实表现的是人们的道德优越感。这种优越感的表现形式是通过对节目上出位嘉宾的语言进行攻击,从而体现自身道德要优于嘉宾,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

  围观是为捍卫道德和好奇

  相比迟毓凯博士,广东省心理危机干预协会于东辉则给出了不同的解释。他认为,相亲节目中出现的一些出位言论包括拜金等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价值观是相违背的。不少观众对这些节目的批判是出于对传统价值观的违背,可能一时不能接受这种赤裸裸的金钱观。他分析到,对于不少观众仍然追看这一类节目正是因为这些出位的言论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听到,是出于猎奇的需要。一来出于对传统价值观的维护,二来是出于猎奇的需要,两方面的需求导致观众出现这种边看边骂的矛盾反应。

  拜金不可怕,可怕的是将其放大化

  与马诺不相上下的还有“二十万才能摸我小手”、“我未来的男友必须月薪百万”的朱真芳。对于这些出位的拜金论,迟毓凯表示,现代社会倡导社会价值多元化,也要允许和传统价值观不同的价值观存在。他指出,拜金并不可怕,以美国为例,很多国民都持拜金观点,但是这些人在伦理观、人生观乃至其他方面也做到一个平衡,所以整体上美国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其实,拜金观自古以来就有,只是相亲节目中的一些出位言论通过大众媒体传播出去,所以才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

  “相亲节目最大的罪恶,在于把一些非主流的价值观如拜金无限制地放大。”于东辉表示,说来说去,拜金论在公众当中仍然是一种小众的价值观,而相亲节目作为大众媒体把这种价值观无限制地放大,进而对社会对公众产生误导,让他们认为这就是主流的价值观,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或将崩溃。 南方日报记者李劼 实习生赵晓娜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