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荒漠化土地10年减少2400万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7日10:34
  中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内蒙古电台报道,今天是第15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今年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的主题是“防沙治沙惠及民生”。据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2009年,10年间内蒙古共完成生态建设面积1.18亿亩,2009年全国第三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内蒙古荒漠化土地面积比1999年减少2400万亩,沙化土地面积减少730万亩,首次实现双减少,生态环境逐步好转。中国林科院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内蒙古森林年固定碳汇功能为3600.87万吨,每年吸收二氧化碳功能为13203.18万吨、释放氧气功能为9020.56万吨,森林固碳功能居全国第3位。

  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等五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等五大沙地。多年来,内蒙古确立了“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的战略目标,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把防沙治沙作为重中之重,实行全民尽责、全社会参与,防沙治沙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五大沙漠周边重点治理区域沙漠扩展现象得到遏制,沙漠面积相对稳定。五大沙地林草盖度均有提高,沙地向内收缩。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经过治理,生态状况呈现整体逆转态势。浑善达克沙地南缘长400公里、宽1~10公里的锁边防护林体系和阴山北麓长300公里、宽50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形成。通过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生态移民等工程项目,畜牧业开始从游牧散放向禁牧休牧、舍饲圈养转变,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一些地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林沙草产业,有力带动了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地区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内蒙古台刘双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