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美媒称中国投资希腊数十亿欧元 阻巨额资产贬值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17日10:21

  美国之音15日文章:中国向债务缠身的希腊大笔投资

  在全世界都在担心希腊可能破产、欧洲债务危机可能恶化之际,中国宣布向希腊投资数十亿欧元,帮助这个债务缠身的国家重振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了中国迫切需要向欧洲伸出援手,以阻止其持有的巨额欧元资产继续贬值。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率领的代表团星期二访问希腊时同希腊公司签署了14项投资协议。英国金融时报在头版头条报导说,中国向希腊船运、物流和机场项目的投资额高达数十亿欧元。

  与此同时,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到了垃圾级,即不适合投资的级别。专家指出,中国在其他投资者纷纷抽身而退之际向希腊投入数十亿欧元,不仅表示了中国对希腊和欧洲克服债务危机的信心,也显示了中国迫切需要阻止其持有的价值6300亿美元的欧元债券不断缩水。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约翰·马金(John Makin)说,相对而言,中国向希腊投资的金额微不足道,但重要的是这则消息登上了金融时报的头版头条。他说:“这表明,中国正在精心筹划,试图遏制欧元下滑,因为欧元下滑已经导致中国持有的大量欧元外汇储备贬值,并削弱了中国对欧洲出口的前景。”

  星期二签署的协议包括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希腊船运公司签署的建造和租赁16艘货轮的协议。中远集团去年已经接手了希腊最大的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该公司还将投资7亿美元建造一个新码头。

  中远集团首席执行官魏家福上个星期在雅典接受当地电视台访问时说,中国有句俗语,“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他说,“我们已经在希腊种下梧桐树,吸引来自中国的凤凰。”

  此外,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北京建工集团还签署了一份价值约1亿欧元的协议,在比雷埃夫斯开发一个商业和酒店综合项目。希腊政府还吸引中国参与其他项目,包括在雅典西部建设高架单轨铁路和海洋主题公园等。

  华盛顿邮报说,中国希望建造一条促进东西方贸易,包括公路、管道、铁路和港口的“现代丝绸之路”,而在希腊的投资正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希腊副总理潘加洛斯在一次采访中说,中国想要一个通往欧洲的大门,他们与做纸上金融产品投资的华尔街人士不同,他们做的是实业,是实体商品,这将有助于希腊的实体经济。

  中国希望打通欧洲大门的着眼点不仅仅在希腊,上个星期中国与冰岛签署一项价值超过5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允许冰岛使用本币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金融时报援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专家琳达·雅各布森的话说,如果全球变暖令北极可以通航,冰岛可能会为中国对欧美出口提供一个重要补给站。

  冰岛央行行长古德蒙森表示,自从冰岛银行业2008年崩溃以来,中国一直在与冰岛就如何帮助冰岛复苏进行谈判,这与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在冰岛债务问题上的态度明显不同。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