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善待农民工 关键要给以制度关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1:40
  真正善待农民工,就要给他们以制度关怀,就要让他们感受到制度尊严,为此就需要从制度建设上保证他们的尊严和体面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温家宝总理在工地会议室召开新一代农民工代表座谈会,在北京建筑、制造、安保、餐饮服务等行业工作的50多名年轻农民工代表与总理进行了交流。温家宝总理诚挚地说:“要关心农民工、爱护农民工、尊重农民工,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农民工。……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6月15日《新京报》)

  一句“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让不少人动容。总理所提到的年轻农民工,其实正是当前社会各界所谈起的新生代农民工。早在2010年的“一号文件”中,中央就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让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而最近一些“80后”“90后”农民工的非正常死亡,则再次使人们聚焦新生代农民工。

  毋庸讳言,总理提及善待新生代农民工,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颇具深意的战略选择。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目前现有大约1亿新生代农民工,这一群体不可谓不庞大。与上一代及上上代农民工相比,他们有着明显的时代特点,必须区别重视。

  正如他们在座谈会上向总理诉说的那样,新生代农民工正在遭遇诸多难题。比如,“虽然工作比较稳定,但是要想长期在北京安家立业,仍然面临住房难和孩子上学难等问题。”“虽然公司住房、饮食等生活条件都不错,但是工作强度大,生活单调,因此很羡慕城里人衣着干净,生活悠闲。”实际上,这两名农民工已经揭示了两大现实命题,一是新生代农民工如何融入城市,从农民工变为市民?二是融入城市、成为市民之后怎么办?

  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首先需要决策部门从革除陈弊和制度建设上确保农民工迈过种种障碍。比如,一方面拆除制度篱笆——改革城乡二元户籍体制。另一方面为他们提供福利保障,享受到和现行市民一样的待遇。唯有如此,才能解决新生代农民工所述的“住房难和孩子上学难等问题”。

  至于解决部分农民工市民化之后,难以真正融入社会的问题,如何使新生代农民工得到良好的心理慰藉,成为关键所在。正如某位领导所言,城里人对他们的态度应该是:用城市文明和城市文化同化新生代农民工,而不是排斥他们。绝不能在城市里再搞出个“二元结构”,防止出现一些国家现代化大城市边缘的“贫民窟”现象。

  总理说:“农民工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我们的社会财富、高楼大厦都凝聚着你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你们的劳动是光荣的,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诚哉斯言!真正善待农民工,就要给他们以制度关怀,就要让他们感受到制度尊严,为此就需要从制度建设上保证他们的尊严和体面。王石川(媒体评论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