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南方暴雨致256万人受灾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2:31

  6月17日8时20分,桂林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桂林市区预计3小时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10时39分,桂林市区段漓江水位达到146米,超过警戒水位0.3米,预计下午16时,漓江水位将达到147.2米。图为桂林市解放桥下不断上涨的积水。 中新社发 欧惠兰 摄

  6月14日,福建南平西芹镇,山洪肆虐,涌向民房。这二日延平区降特大暴雨,强降雨导致延平、顺昌等地多处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中新社发 柳涛 摄

  中新网6月17日电 (姚培硕)中国南方目前正遭遇进入主汛期以来的第九轮强降雨袭击。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至6月17日10时统计,此次强降雨过程已造成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6省(自治区)74个县(区)受灾人口256.4万人,死亡46人,失踪50人,其中,福建、广西和四川受灾较为严重。今日,中国气象局将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南方暴雨仍不息 中央气象台连发五天预警

  截至今天,中央气象台已连续五天发布了暴雨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7日起,主雨带将北移,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降雨集中期,同时,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仍将有较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6月17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17日08时到6月18日08时,贵州东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广东西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福建北部、浙江西南部、江西东北部和中部偏西地区、湖南中部偏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分析,5月5日以来,中国江南、华南等地已连续遭遇九次强降雨过程,土壤水分充分饱和,部分水库、山塘和河流处于高水位运行,洪涝、塌方、泥石流频发,防汛减灾形势严峻,请江南、华南特别是受灾较重的地区继续加强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的防御。

  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全国形势不容乐观

  6月13日以来,江南、华南等地发生强降雨,福建闽江干支流、晋江、九龙江、汀江,广西西江支流桂江、蒙江、贺江,江西赣江上游,湖南湘江上游等发生超过警戒水位洪水。暴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已经给福建、广西、四川、湖南、广东等省区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并造成人员伤亡。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当前南方一些地区水库蓄水增多,江河水位偏高,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发生大洪水和严重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可能集中、偏强,高强度、短历时的极端强降雨事件不可避免,全国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持续4天的强降雨中,福建南平市延平区西芹至塔前段发生山体滑坡,导致正在行驶的1辆中巴车、1辆面包车被冲入河中,造成31人落水,已获救7人,另6人死亡、18人失踪;而南平市有2个区(县)24个乡镇4.5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69亿元人民币。

  据广西防汛指挥部17日上午提供的信息,强降雨导致的严重洪涝灾害已致广西12人死亡,15人失踪,灾情波及20个县(市、区)137个乡镇近68万民众,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4.28亿元。

  15日1时25分许,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发生一起山体垮塌,经核实共造成23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

  中央各部门紧急应对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于14日晚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成员单位和相关省份、流域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对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要求国家防总在已经做出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进一步提出明确的要求和安排。同时,要认真分析研判今年的汛情、灾情的特点,强化责任制和预案的落实,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汛抗洪减灾救灾的各项工作,特别要下大力气抓好水库、江河堤坝安全度汛和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6月17日9时30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签署命令,将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并增加浙江、湖南、贵州省气象局为应急响应单位。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其他可能受本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影响的省(区、市)气象局做好应急响应准备。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于6月15日22时针对福建、广西、四川三省份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民政部于6月15日往广西洪涝灾区紧急调拨了500顶救灾帐篷和部分彩条布。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