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巨大矿藏可能引发搏弈 万亿美元暂难兑现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17日13:03

  “阿富汗发现了总价值超过10000亿美元的矿藏,成为地球上拥有矿藏资源最丰富的国家”。这条消息近日成为阿富汗举国上下热议的焦点,也让国际社会议论纷纷。 听起来挺美的事能让阿富汗结束战争与贫穷吗?外国投资者是否会蜂涌到阿富汗?如此巨额的矿藏是否会触发新一轮的全球资源大搏弈?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了矿藏资源最丰富的阿富汗北部各省,对当地矿藏,开发条件和“万亿美元矿藏”的真实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阿富汗热议“万亿美元矿藏”

  “这两天最大的一条新闻你们知道了么?”喀布尔资深媒体人士阿米尔6月15日凌晨见到环球时报记者时,掩饰不住兴奋地发问:“阿富汗探明了10000亿美元的矿藏!”阿米尔与他的同事们一边喝着茶,一边掰指算起了细账:按阿富汗全国2900万人口来算,摊到每个人头上有34482.76美元:“可以一下子就跻身全球最富国家之列了!”紧接着,阿米尔和他的同事们又操心起“政府官员会不会公平分配这笔财产”的问题来。

  阿富汗矿业部高级官员贾瓦德-奥马尔也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环球时报记者称,矿业部长将于本周召开“阿富汗亿万矿藏”的大型记者会,而开发阿富汗大型矿藏的国际竞标会最快会在半年内召开。阿富汗国家电视台和当地的报纸也纷纷将这条惊人的消息当成连续两天的头条。

  触发阿富汗上下共同兴奋的是《纽约时报》最新获得的一份五角大楼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五角大楼和美国地质勘测局通过对阿富汗全国范围数年的连续勘探后联合断定,阿富汗全国的矿藏总值高达10000亿美元,其中包括储量惊人的铜、黄金、铁、盐和锂。按6月15日英国《独立报》的说法,锂是过西式生活“不可或缺物资”,比如说笔记本电脑和黑莓,都离不开锂电池。备忘录称,阿富汗可能成为“锂矿的沙特阿拉伯”,其中光是加兹尼省一处锂矿的储量就超过当今世界最大的锂矿产国玻利维亚,而玻利维亚现在的锂矿产量就占全世界的一半。为此,备忘录甚至断言,饱受几个世纪战乱的阿富汗很可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最丰富的矿藏中心之一。

  消息见光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发言人瓦立德-奥马尔星夜发言称:“这对于阿富汗人民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重大的消息。我们希望它能让所有的阿富汗人民为此而团结起来。”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拉潘上校也在大洋彼岸回应说,这些隐藏的实际经济价值可能比预估的还高:“各种迹象表明,算10000亿美元还是低估了它。”

  虽说突然冒出来的10000亿美元这个数字让环球时报记者觉得意外,但阿富汗的矿产丰富是人尽皆知的事实。早在169年前,英国皇家第3骑兵团的德鲁曼德上尉就在他的地质勘测笔记中写道:“阿富汗的铁矿品质真是太出色了,是我迄今为止勘测到的最好的铁矿。”

  阿富汗矿业部官员贾瓦德告诉本报记者,阿富汗自古就有采掘的使用宝石、金、银、铜。早在1977年,一份由美国人编写的419页报告就在西方公诸于众。据报告所称,阿富汗全国有58处固体可燃性物质的矿床,898处金属矿物矿床,114处稀有金属矿床,4处发射性和稀土矿床,105处贵金属矿床,118处非金属矿物矿床,21处宝石矿床等,其中煤、铁、盐、天然气以及各种宝石矿最为重要。环球时报记者在巴达赫尚省采访打击罂粟种植行动时,在大山深处清楚地看到不明金属的矿带。巴达赫尚省警察局长艾克努尔-津都兹告诉本报记者:“那矿脉就是含金石英矿象。不过,巴达赫尚最大的金矿在亚夫塔勒地区,它有350米长,超过12米厚,每吨矿石含金1-85克。另外,巴达赫尚还是世界上铍矿床最重要的分布区。”

  与丰富的矿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阿富汗落后或者说几乎不存在的矿业。从喀布尔往北,环球时报记者途经帕尔万、巴格兰、昆都士、塔哈尔和巴达赫尚五省,沿途看到的是最原始的农业生产方式,除了极少数的烧砖小窑外,几乎见不到任何的工业化迹象。一路负责环球时报记者安保的巴达赫尚省警察局副局长感慨地说:“不要说巴达赫尚丰富的矿藏资源没有开发了,就连奔腾而过的河水资源我们都没能开发起来,而巴达赫尚太缺电了。”津都兹局长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巴达赫尚全省没有任何的工厂,更别提矿业了。

  阿富汗矿业部向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阿富汗的矿藏资源从来没有得到过系统的勘测与开发,只有铜、盐和青金石有商业开发,就算是铜矿全国也就艾纳克由中国公司正在进行初期的开发。

  触发新的“全球资源大搏弈”?

  西方也在热议阿富汗的“10000亿美元矿藏”,但焦点却在于是否触发新的“全球资源大搏弈”。

  英国《独立报》6月15日报道说,最新的发现“可能会触发商业的大搏弈”,中国已经夺得了阿富汗北部艾纳克铜矿的开采权,而美国和欧洲的公司抱怨说,北京通过“幕后黑手”的方式搞走了铜矿的开采权。同时参加竞标的加拿大和印度公司也指责说,中国公司与阿富汗矿业部官员的腐败有关,而且怀疑中国公司对阿富汗当地民众的福利承诺是否会兑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在报道艾克纳铜矿开发时宣称,它曾经试图采访中方公司,但却遭到“没有回应”。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月15日也报道说,“10000亿美元的矿藏”可能会引发阿富汗邻国们的“混战”,比如说中国和印度都与阿富汗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都特别需要稀有的矿藏资源,所以中国和印度将会在阿富汗“短兵相接”。不过,半岛电视台倒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此丰富矿藏的存在必将会引发各方对外国介入阿富汗冲突真实目的的种种猜测。如果伊拉克民众怀疑美英入侵是为了控制他们国家的石油一样,阿富汗人经常会说,西方人来阿富汗就是为了找到“隐藏起来”的自然宝藏,而美国军方官员组成的阿富汗矿藏勘测小组,由五角大楼起草阿富汗矿藏报告,这更增添美国人介入阿富汗动机的可疑性,塔利班势必会更加坚定地控制着盛产矿藏的地区。

  据知情者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与美英等西方国家在阿富汗矿藏行动比起来,中国投资艾纳克铜矿不过是“小菜一碟”,比如说美国勘测局,它从2007年开始就对阿富汗全国的矿藏进行系统的调查摸底。为此,美国勘测局改装了一架英国的老式轰炸机,在上面装安装测绘仪器,然后绘制阿富汗全国的资源3D地图。此后,美国五角大楼专门组建了一支阿富汗资源调查特遣队,并且“帮助”阿富汗政府与国际公司,尤其是美国公司合作开发。到2009年,美国已经搜集了全部的阿富汗矿藏资源数据,并随之开始评估这些矿藏的价值。

  西方外交官们6月14日晚警告说,如此巨额的矿藏可能会让阿富汗的政府腐败“火上浇油”,比如说阿富汗矿业部现在就是一个腐败的重灾区。不过,阿富汗矿业部却坚决反对西方媒体的无中生有,其高官贾瓦德告诉本报记者:“阿富汗的自然资源必将在阿富汗的经济增长中发挥重大作用。过去五十年间,每当有新的阿富汗资源研究时,都会发现阿富汗的自然资源比预计得要多。”

  还有人认为,美国此时抛出“10000亿美元矿藏”的消息其实有政治目的。五角大楼发言人拉潘上校承认:“驻阿美军司令也是想让武装人员看到经济发展的希望,以其他们放下武器求发展。但塔利班从来不把我们的当回事。”驻喀布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外交官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卡尔扎伊即将访问日本,而阿富汗今年7月还要召开国际援阿大会,这两大活动的核心其实就是要钱,要援助,而阿富汗政府此时抛出这一消息当然会为争取外援加分。喀布尔独立政治分析家贾马尔则认为,美国一直想拉中国和印度更大程度地参加阿富汗的事务,所以也想借此来“引诱”两个大国。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5日表示,阿富汗矿藏资源丰富其实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因为当年的英殖民帝国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苏联上世纪70年代也在阿富汗搞过勘测,而世界银地2004年的报告也强调了阿富汗资源的丰富性,而美国勘测局在2007年就曾报告说:“阿富汗的资源实在太丰富了。”因此,美国此时搞这个话题显然有其政治考虑。

  伦敦的政治分析家达乌斯表示,“资源诅咒”始终存在,这就是说资源丰富的国家往往贫穷,因为它容易成为列强们争夺的焦点。

  “10000亿美元”暂时还是块画饼

  美军司令彼得雷乌斯就此问题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承认:“只能说它是一个潜在的东西,因为有太多的"如果"因素了。”

  英国地质勘测局的资深专家斯坦-考斯特已经在阿富汗勘测了四处年,但他对“10000亿美元的矿藏”说法表示谨慎:“在它变成真正的财富之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实在太多了。”

  环球时报记者切身体会到在阿富汗开发矿藏资源的难处。比如说加兹尼省吧,其锂矿储量已经超过眼下还是世界第一的玻利维亚,可加兹尼省却是塔利班武装最活跃的地区,本报记者亲自采访过自由出入喀布尔的加兹尼塔利班司令,而就在本周,五名警察在加兹尼省检查站遇袭身亡,上周有三名警察遭路边炸弹袭击死亡。因此,任何外界投资想进入加兹尼目前都不可能。

  矿藏开发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强大的运输能力。作为内陆国家的阿富汗,如何才能将矿产品运到大海港是个大问题。这道难题这么多年来一直困扰着驻阿的北约军队司令官们。巴基斯坦是可选之一,但要穿越阿巴边境时,往往会遭到武装人员的袭击,而且巴基斯坦航运业长期为“航运黑手党”所控制。伊朗也可以是一个选择,只是伊朗南部各省几乎是塔利班的天下,而且伊朗边境远离阿富汗已经探明的矿藏地。第三个选择是向北经中亚共和国抵达俄罗斯,但这条路太长,成本太高。据北约统计,成本是经巴基斯坦的2倍半还多。环球时报记者曾经先后四度穿越兴都库什战略公路。这条由前苏联援建的战略公路因为运输量太大,加上年久失修,以及高山终于积雪的原因,大型运输车辆经过这里时非常艰难,而且极度危险--雪崩往往影响交通,有时候一车货物要大半年才能运抵,更别说雪崩导致的车辆损失了。

  英国地质勘测学家帕特里克-科克伯恩对阿富汗矿藏开发的艰难了解很透彻:“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前不久,我曾前往兴都库什山谷中的一处铍矿,首先发现通往矿区的路只有俄制小吉普才能过过,而且当时的矿工全部被北方联盟拉去当兵打战去了。现在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谁要开发矿藏,谁都想切一块好处下来,好处要立即兑现,可利润却要一段时间才可以实现,所以,去阿富汗开矿不是件简单的事。”(本报赴阿富汗特派记者 邱永峥 郝洲)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