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国会闭幕 参议院选举大战拉开帷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13:11
  日本这一届国会已经于16号闭幕,新一届参议院的选举将在6月24号发布公告,并于7月11号进行投票、计票。现在,在朝野上下的各个党派之间,第22届参议院选举的拉票大战也已经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自去年民主党在众议院大选中实现政权更迭以来,首次进行的国政选举,这对民主党上台以后历经9个月的执政成绩的一次“考核”,同时刚刚“新鲜出炉”的菅直人内阁也将第一次面对选民们的评判。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共有418人准备参选本届参议院选举,届时将竞争参院242个席位中属于改选对象的121个席位。

  由于在新内阁当中启用了多数与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保持距离的议员,菅直人内阁排除了存在“政治和金钱”问题的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影响力,以“清廉政府”的整体形象示人,新内阁的支持率呈V字型回升。因此,民主党也希望“趁热打铁”,希望在本届参议院当中能够确保半数以上席位,以稳固其政权基础。然而,沦为最大在野党的前执政党自民党也将使出浑身解术,希望借参院选举来构建其夺回政权的基础。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此前曾表示,在这一次参议院选举中的目标是获得40个以上的议席,如果未使执政党议席跌破半数他将辞去总裁职务。

  首相菅直人将于17号下午公布民主党在本届参议院选举当中的政权公约。据日本媒体报道,菅直人所提出的包括讨论提高消费税率等内容在内的财政、经济、社会保障一体化重建的主张,都将反应再这一次的政权公约当中。民主党在09年众院大选的竞选纲领中提出的育儿补贴等基本政策,即使是半额支付的情况下也使得日本财政不堪重负,明年的全额支付能否实现?此外,关系到鸠山前政府下台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和“政治和金钱”问题或将成为选民们所关注的焦点所在。

  目前,联合执政的民主党和国民新党只要确保在本届参议院选举中获得57个议席就可维持半数以上的席位。(驻日本记者 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