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东增城全城暴雨水源被污染 被迫停水一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3:41

  全省共有4个地市10个县(市、区)80个镇(街)受灾

  直接经济总损失3.15亿元

  倒塌房屋907间

  农作物受灾面积26.21万亩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轩)连日来,受低压槽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广东省中部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致使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个地市10个县(市、区)80个镇(街)受灾,受灾人口24万人,转移人口22889人,倒塌房屋90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6.21万亩,直接经济总损失3.15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69亿元;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了解,15日8时至16日8时,强降雨带主要分布在清远市的连山、连南、连州、阳山县和韶关市乳源县、曲江区,至汕尾市海丰、陆丰县和汕头市潮阳区的条带区域,日降水量超100毫米的站点有21个,50~100毫米有151个,最大的站是汕尾市海丰县红花地水库红花地站179.5毫米、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贵屿站170毫米、汕尾市海丰县平东镇南门水库南门站158毫米。目前降雨还在持续,最近3小时雨量超100毫米站点有5个,50~100毫米有9个,降水量最大为海丰县红花地水库红花地站121毫米。

  中小河流中贺江水系水位出现超警戒。昨日凌晨贺江水系洪峰已通过封开并开始退水,南丰站水位最大超过警戒水位3.02米,目前水位仍超警2.44米。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天气预测

  明后雨势减弱

  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虽然广州市区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袭,还是难以叫人心情舒畅。好消息是明天广州降雨就会减弱,后天甚至会重新变得晒起来。

  15日夜间到16日下午,粤北和粤东部分市县继续出现明显降水,雷雨时部分乡镇伴有8~10级雷雨大风。根据全省气象站监测,强降水主要位于清远、韶关、河源、惠州、汕尾、揭阳市。另外,东莞、惠州、江门、清远、中山等市先后还出现了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全省有14个市县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13个市县发布了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15夜间到16日下午,广州的从化出现了大雨,流溪河自动气象站录得雨量达47.5毫米,南沙、番禺和增城的部分地方出现了中雨。雨水持续的冲刷,再加上大风的帮忙,昨天下午的能见度甚至达到了30公里。

  未来三天的天气将慢慢好转。预计受低压槽影响,今天韶关、清远、肇庆、河源等市仍有大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或中阵雨,局部暴雨。明天起,大部分市县雨势进一步减弱,以阵雨天气为主。后天,粤北和粤西北部市县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

  广州除了今天还有中雨,明后天都没什么明显降水。

  交通中断 省道244线二度滑坡

  在新丰县,连续强降雨令该县梅坑、丰城、遥田等镇(街)受灾较为严重,全县受灾人口约4000人,紧急转移受灾群众数百人,受浸农田约5100亩,倒塌房屋49间,公路桥梁塌方23处——其中省道S244线丰城狐狸岩路段再度中断。据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给新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77万元。

  昨天凌晨,一场暴雨令原本已单边抢通的省道244线新丰至黄礤路段再次出现滑坡现象,该路段交通再次中断。目前,从翁源往新丰方向的车辆仍需绕道县道351线、347线和省道347线。目前抢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韶关市气象台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5日夜间到16日,仍有高空槽影响韶关,预计全市仍有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部分地区还会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展望17日到18日,该市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增城

  昨晚水厂部分恢复供水

  昨日,由于增江河上游近日来连降特大暴雨,上游施工工地较多,导致大量泥沙流入河床,造成水质混浊,远远超出可制水标准。增城市柯灯山水厂采取了临时停止供水的紧急措施。增城市领导叶牛平、王建平、邬卫东、张文远立即赶赴柯灯山水厂,组织有关部门全力做好自来水生产经营工作。截至昨晚6时,自来水厂部分恢复供水。

  昨日上午8时30分,增城市区自来水停止供应后,增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增城市水务局对增江河上游水源受污染原因进行排查;增城市卫生部门与自来水厂按时对自来水厂吸水点的原水进行水质检测;增城市气象局及时做好天气预告;各相关镇街、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更多其他可饮用水源,保证满足市民正常生活饮水需求。

  昨日下午,增城市长叶牛平主持召开现场会,他强调,要加强水源监测,实施半个小时报告制,确保当晚6时后部分恢复供水,并在确保水质的前提下逐步加大供水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