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经济步入复苏轨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14:54
  新华网东京6月17日电(记者刘浩远 何德功)根据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2%,按年率换算增幅达5%。至此,日本经济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遭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日本经济,已经步入复苏轨道。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内外需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的贡献分别为0.6和0.7个百分点,说明日本经济增长是在内外需均衡拉动下实现的。

  外需方面,由于亚洲等新兴市场需求旺盛、欧美传统市场需求也有所回升,在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集成电路出口增加的带动下,一季度出口比上季增长6.9%。截至今年4月,日本的出口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连续13个月保持顺差。

  内需方面,在日本政府环保汽车减税及节能家电返点积分等政策拉动下,日本家庭消费、住宅投资也出现回升,均比上季增加0.4%。

  随着国内外需求的恢复,日本工矿业生产呈现稳定上升局面,在2009年4月至2010年4月的13个月中,只有今年2月的工矿业生产指数曾出现小幅下降。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制造业生产预测调查显示,今年5月和6月日本制造业生产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伴随生产的恢复,企业设备投资也出现停止下滑的迹象。今年第一季度企业设备投资比上季微增0.6%。据日本央行的调查,在始自今年4月1日的2010财年,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制造业企业的设备投资计划比上财年减少0.4%,但这与去年同期调查时6.6%的降幅相比已大大缩小。

  近几个月来,日本的失业率大体在5%左右浮动,尽管仍处于较高水平,但与去年7月5.7%的峰值相比也已有所下降。同时,一直困扰日本经济增长的通货紧缩问题也出现些许好转迹象。日本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石油煤炭等资源能源类产品进口价格持续上升,截至今年4月,企业物价指数降幅连续8个月缩小,并在5月份转为同比上升0.4%,17个月来首次出现企业物价上涨。

  根据上述情况,日本政府在今年5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中重申,日本经济确实在好转。这是日本政府连续两个月使用同样的措辞来描述当前的经济状况,表明官方已经认可日本经济走上了复苏的轨道。

  不过,内需不旺、通货紧缩、失业率仍居高不下以及巨额财政赤字仍是困扰日本经济持续增长的难题。如何解决国内消费不振、产品价格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难以转嫁的矛盾、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缩减赤字、克服希腊债务危机影响等仍是日本政府和央行面临的课题。

  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在施政演说中提出了全面打破目前状况,实现经济、财政、社会保障一体化的“三强”目标,即“强有力的经济”“强有力的财政”“强有力的社会保障”。

  新政府表示,日本将通过实施绿色革命、生活革命、亚洲经济战略、观光立国及激活地方经济活力、科技立国等经济战略来扩大内需、拓展外需,支撑日本经济增长;通过减少浪费、合理安排预算、改革税制等措施增加税收,实现财政重建;通过改革年金制度、完善医疗护理设施、育儿支援等手段,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的同时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 菅直人将上述举措称为改变日本经济状况的“第三条道路”。“第一条道路”是指以公共事业为中心的经济政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公路、港湾、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造就了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第二条道路”是本世纪初基于市场主义原理,重视竞争、促进民营化,导致职工收入下滑、失业人数增加,从而引发内需不足问题。

  菅直人指出,第三条道路是在汲取第一、二条道路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通过解决经济社会存在的问题,创造新的需求和雇佣岗位,从而达到经济增长目的的政策。

  菅直人接任首相后,日本内阁支持率大幅回升,原因之一是国民对新内阁的经济政策有所期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