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台湾“五都”选举 > 10台湾五都选举消息

香港大公报:民进党硝烟弥漫 谢长廷政治图谋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5:05
  中新网6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近日刊发资深台湾问题评论员海洋的评论文章指出,近来,民进党内正在上演权位争夺战,一片你争我夺、硝烟弥漫。主要反映在五个问题上:一是党主席和中常委之战;二是“五都市长”选举之战;三是2012年“大选前哨战”;四是如何因应ECFA之战;五是如何因应陈水扁弊案二审宣判后之战。主要人物,是政治实力深厚的“老天王”苏贞昌和“后起之秀”现任党主席蔡英文。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内的权位争夺战主要反应和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民进党内“公妈派”(创党元老)盯上党主席位置,逼蔡英文释党权,以让自己取而代之。

  蔡英文宣布参选新北市长后,民进党的诸位大佬“公妈派”人物盯上民进党主席的位置,务求取而代之,扁系、谢系、游系、吕系都在暗中策划布局。民进党7月将由党代表选出中执委,再由中执委选出中常委。由于本次改选、牵涉到明年“立委”选举提名及2012年“大选”布局,党内各派系特别是各大佬已在积极拉票、固票,呼吁蔡英文辞去主席的声音四起。吕秀莲率先发难。她称,第一时间就知道蔡英文会参选新北市,只是没想到会拖这么久让人遗憾,并暗喻蔡只是拿新北市作为争取2012“大选”的跳板。

  民进党“立院党团三长”即将改选,但现在“总召”“公妈派”蔡同荣有意拖延至8月。这样等到8月意味着“党团总召”任期将与7月新上任中常委重迭,有意连手策划“代理党主席”,逼党主席蔡英文就范,“专心”参选新北市。对此民进党中央和蔡英文已有高度警觉。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公开称,这是一个“假议题”,蔡英文以九成的得票率连任,没有代理问题。

  二、“五都市长”选举是民进党新旧势力大决战的开始,直接冲击民进党权力结构。

  岛内媒体认为,“五都”选举对蓝绿政局的影响,其实远不如对绿营权力结构的冲击,这将是民进党在野后新旧势力最重要的决战点。年底“五都”选举将是继2008年马英九与谢长廷对决之后,绿营首次由一线领军人物上阵的选举。

  在这场“五都”选举中,苏贞昌、蔡英文之间隐形战打得火热,两人不但比人气、比声势、更要比选票。苏贞昌之前被视为党内“人气天王”,蔡英文则刚通过党内选主席最新民意洗礼,成为一举囊括九成选票的“超级吸票机”。很明显,绿营中的中生代不分派系,早就暗自倒向蔡英文了。

  三、谢长廷放弃“退出政坛”承诺,决心重出江湖,引爆下一波民进党权力改组震撼弹。

  最近,谢长廷宣称,“贪污”“抓靶子”“神棍”的各种打压,都打不倒他,自行宣布参选民进党中常委,正式复出政坛。谢长廷狡辩说,“我宣布退出政坛,但没有退出台湾,就算当初说过要退出政坛,但我的承诺做不到,也不算说谎!”他还说,自己当过台北市议员、“立委”、高雄市长、“行政院长”及民进党主席,这些经验不该浪费掉。近两年来,谢长廷一直为自己卷土重来积累能量。

  四、游锡堃重返政坛欲望强烈,第一个宣布参选新北市,还呼应苏贞昌的“双城奇谋”,希望双北能够“双赢”。

  游锡堃曾对参选新北市跃跃欲试,希望借此重返政坛,所以第一个宣布参选新北市,还呼应苏贞昌的“双城奇谋”,希望双北能够“双赢”。但是等来的却是蔡英文自己宣布参选新北市,对游锡堃来讲,有似掉到冰窖里,失望万分。

  对参选民进党中常委,游锡堃本人虽然目前没有公开表示意愿,但其手下人马已经开始为其操作。

  五、苏贞昌、蔡英文心结难解。苏蔡两人既是“命运共同体”,又是党内“假想敌”,暗中互斗激烈,有人却在窃喜,幸灾乐祸,加深民进党内斗。

  民进党年底“五都”选举布局完成,党主席蔡英文亲自披挂上阵,但苏贞昌不卖蔡的账。苏置党的利益于不顾,率先宣布参选台北市,打乱了蔡英文对“五都”选举的战略布局,又损害蔡作为党主席的权威,苏蔡矛盾油然而生。苏贞昌的“双城奇谋”构想被蔡英文否决,并以“五都全拿”取而代之,更加深了苏蔡心结。

  苏蔡为“五都”选举“背水一战”,牵动2012年“大选”,苏蔡两人既是“命运共同体”,又是“党内假想敌”,表面上礼尚往来,实是暗中互斗激烈。2012年“大选”谁将是主帅,谁是副帅,各人自有所求,不可避免地形成暗斗局面。

  六、陈水扁贪腐案二审宣判,由无期徒刑改判为20年,使民进党内斗争增加了复杂性,严重“破坏”了党内团结。

  陈水扁曾是民进党最有权势的人物,在二审宣判的当天,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没有安排公开行程,“四大天王”苏贞昌、游锡堃等纷纷躲避没有现身。这些要角十分害怕陈水扁出狱。有舆论认为,若法官“大发慈悲”放扁回家,最不高兴的怕是民进党。

  二审宣判后,阿扁轻判的效应让绿营、民进党非常紧张,有“绿委”喊话:阿扁不要趴趴走,为年底“五都”选举参选者站台助选,只要专心处理自家的官司就好了;有人问蔡英文是否邀陈水扁站台助选,蔡避而不答;有人说,陈水扁于绿营,是一颗未爆的炸弹。

  由此观之,二审从轻宣判陈水扁贪腐案,增加了民进党的恐惧心理和内斗的复杂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