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开国大将徐海东曾遭国民党抄家 66名亲人被杀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14:45
大将徐海东

  核心提示:徐海东威名远播,但徐氏家族却因此遭到灭顶之灾,国民党军队和地主民团残杀了徐家老老小小一共66口人。1932年6月蒋介石亲自坐镇武汉,指挥24个师又5个旅,分三路向鄂豫皖苏区进行“围剿”,红军仓促应战,几次战斗失利之后,处境越来越被动。10月徐海东奉命率27师阻击敌人,掩护四方面军主力转移。

  凤凰卫视6月12日《中国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蒋介石曾经称徐海东为“文明社会的一大害”,必欲除之而后快。而毛泽东则称赞徐海东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那么,究竟徐海东是个怎样的人呢?他又有着什么样的一些传奇经历呢?今天,我们请到徐海东将军的女儿徐文惠女士,来讲一讲他父亲的军旅传奇。

  徐海东大将(上)

  讲述人:徐文惠

  时间:2010年5月

  地点:北京

  徐文惠:父亲参加革命先改名

  徐文惠:我父亲因为苦大仇深,对革命的这个意志非常坚强,从他的名字就可以看,他以前不叫徐海东,他以前在家的名字叫徐元清。他参加革命以后,他就说要把革命,就像哪吒一样,要把大海都闹动,他就是按这个思想,要把大海闹动。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徐海东,不是东。后来人们就把徐海动,叫叫叫,叫成徐海东。所以就从他的改名就看出来,他对这个革命,自己的这个意志是很坚定,又是很有雄心的这么一个志向。

  解说:1900年6月17日,徐海东出生在湖北省黄陂县,一个世代窑工家庭,他9岁入私塾读书,12岁到徐家老窑做工。在窑场,徐海东长年艰辛地劳作,却仍然吃不上一顿饱饭。1925年春,他离开家乡,前往武汉寻找出路。在武汉徐海东接受了革命思想,并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徐海东遵照党组织的指示返回家乡,组织农民自卫队,很快就由13个人发展到300多人。1928年底他组织“年关暴动”,在四邻八乡闹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从此,“徐老虎”的名号不胫而走。

  徐文惠:那就是他在四方面军当团长的时候,就非常能打,这个名字就从那就有了的,而不是在他自己独当一面,在坚持着鄂豫皖斗争的时候,能打的时候是在四方面军他当团长的时候,就打出名了,在他那个地区打得非常好。那时候就叫徐老虎啦。

  解说:徐海东威名远播,但徐氏家族却因此遭到灭顶之灾,国民党军队和地主民团残杀了徐家老老小小一共66口人,1932年6月蒋介石亲自坐镇武汉,指挥24个师又5个旅,分三路向鄂豫皖苏区进行“围剿”,红军仓促应战,几次战斗失利之后,处境越来越被动。10 月徐海东奉命率27师阻击敌人,掩护四方面军主力转移。

  徐文惠:当时,四方面军要战略转移,我父亲那时候已经当师长了,就是说让他打阻击,敌人追呀,后头。让他在那堵着敌人,阻击这个敌人,大部队才能顺利地转移。说给我父亲这么一个任务,但是那个时候任务,我父亲因为那个国民党的兵力又多,来势很凶猛。那么就是当时的领导就想着,我父亲这个师吧,可能要做全部牺牲的这种准备。它那个山呢,敌人都在山上,前面还有一条河,完了我父亲要在这。

  他们从这样下来,形势是很优势的。我父亲要这样地堵着他,是很劣势的,那个对打仗的来说,形势,地形各方面都是不利的。看这样呢,我父亲能堵住他们就是不容易的事。没想到,我父亲不但堵住了这些敌人,反而打到山头上去了。

  徐海东在大别山坚持斗争 活捉国民党高官

  解说:掩护红军主力转移之后,徐海东留在大别山区,他召集零散部队,组成三个团,坚持着鄂豫皖苏区的斗争。 1934年3月,徐海东率部在葛藤山一带修整。国民党军五十四师和二十五师,从两个方向分头合击,向徐海东部扑来。徐海东在小石家沟布下迷魂阵,候敌五十四师进入预定地点,徐海东指挥部队发起猛烈攻击。战斗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红军便俘敌一千多人,活捉了五十四师代理师长刘树春。

  徐文惠:完了当时这个刘树春他是,就问我父亲,你是黄埔几期的?还是保定出来的?这不是国民党的两个军校嘛,我父亲说我是青山大学毕业的。当时他就傻了,他说我只知道南面有黄埔,北面有保定,我就没听说过青山大学在哪。后来我爸爸就很幽默地把这窗子一推开,你看见前面没有,就指着前面那个搭讪,他说我就那毕业的。所以这就是说,人家说,我爸爸很幽默,你看他没读过书,工人出身,但是他讲起话来非常幽默。把话留到现在,都知道我爸爸是青山大学毕业的。

  陈晓楠:徐海东一生身经百战,很少打过败仗,然而在他的女儿徐文惠的记忆当中,父亲在家中,却从不提起自己的战斗经历,只是有一段战斗史是例外,她不仅听父亲亲口讲过,而且印象非常之深刻。那就是徐海东在大连养病期间,大连海军学校的副校长,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思,每个礼拜都会来他家里看他,缠着徐海东讲他当年是怎么跟张学良交锋的。那段传奇从此也就印在了徐文惠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徐文惠:因为张学良是从1934年,从德国回来以后,他的武装,他的部队整个都是,他买了一批德式武器,张学良的部队很精锐,武装又好。当时蒋介石是鄂豫皖的剿匪总司令,就任命那个张学良为剿匪副总司令,他就驻到武汉。1934年的3月1号他就职,我去查国民党的档案资料说,他就职宣言就说,要三个月之内全歼红二十五军。因为他装备那么多,他的整个军队都在东北军都到这边来了。

  解说:1934年张学良就任鄂豫皖三省“剿共”副指挥之时,徐海东正率红25军在湖北省豹子岩一带整训。东北军十五个师,又三个独立旅,共七十多个团,采取稳扎稳打步步紧逼的办法,向红军压了过来。由于兵力悬殊,徐海东率红25军避强击弱,声东击西,与东北军开展了“推磨”战术,打起了运动战。

  1934年7月17日,徐海东随先头团转移途中,在长嶺岗觅得战机,他见前面山头上的东北军,处于麻痹状态,出其不意发起攻击,经过三小时战斗,瓦解了东北军一一五师两个团的兵力。

  徐文惠:长嶺岗那一战的时候,我父亲就消灭它一个旅。那个时候呢,我父亲的人并不多,才3000人左右,不到 3000人,一个旅就3800多人,从那以后我父亲的部队就换上了张学良的部队的武器了。以前他的武器很杂牌,什么都有,什么样式的枪也都有,也都不好,从那以后就(好了)。而且在长征路上,这一路上都是跟张学良的部队打,他的这个二十五军的武装等于,都是东北军供给的。

  解说:长嶺岗战斗使东北军头一次尝到了徐海东这支部队的苦头,知道了徐海东的厉害,长嶺岗战斗胜利之后,徐海东率领红25军南下,声东击西大踏步前进。使国民党军的多次合围计划,变成几张废纸。为了把红军赶尽杀绝,蒋介石又制定了一个“完全扑灭,永绝后患”的计划。他增兵大别山区,“驻剿”与“追剿”相结合。使孤军奋战的红25军几无立足之地。

  危难之际,1934年11月,红25军从河南何家冲出发,以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开始长征。

  徐海东率25军长征10个月 经历大小500次战斗

  徐文惠:军科的那个政委王诚汉叔叔他就算了算,他说当时他们从1934年的11月16号,到1935年的9月 15号,辗转了10个月内,大大小小的战斗500多个战斗,有时候一天就打三四个战斗,他说简直疲乏得不得了,他们站着走路,走着都能睡着了。他说走着睡得,因为太累了,有一次就到了一个村庄,他们就倒地都睡着了。可是敌人还在追呀,他说后来是你爸爸拿着那个鞭子,马鞭子抽啊,就是往人家身上抽。他说以前有人说徐军长喜欢打人,犯军阀主义,他说这不是这个事实。他说那次要不是徐军长拿马鞭子抽了200多人,把他们抽醒,这200多人全部都被俘。

  他说我等着抽醒,来开村东头,敌人已经到了村西头,有一些个别没死的,就那次都牺牲了。他说这200多人,都得感谢军长,要不是军长这马鞭子抽,全死了。

  解说:徐文惠介绍说,当年张学良的30万大军,追堵不到三千人的红25军,兵力悬殊,在平原地带红25军的伤亡很大。这一路追堵,如果不是进入陕南山区,红25军的命运难以预料。

  徐文惠:快要到陕南走的时候,那时候我父亲,哎呀敌人打得是,追得是很紧很急。我父亲够跟,那有些叔叔讲给我听,他说你父亲非常幽默,这个时候告诉我们,大家不要紧张,我们的援军到了。我们有救了,没问题了。那当时大家一听,有援兵了,有救了,大家都振奋人心啊,很高兴啊。说,就问军长,这个援兵在哪?我父亲说,你看,叫他们指着那个山头看,你看见没有,这有三座大山,一个山就是一个团,就有三个团的兵力的援兵。所以大家都笑了,都乐了。他说这是我们的特长,我们的援兵就到了,援兵就是大山。他说我们在大别山,山里斗争了这么多年,国民党斗不过我们。一进山我们就活了。

  徐海东在陕南负重伤 因祸得福遇到护士妻子

  陈晓楠:红25军进入陕南,有了大山的庇护,这才算是逃过了全军覆灭的命运。然而在陕南,徐海东却经历了他战争生涯当中,最严重的一次抢伤,几乎是到鬼门关上走了一遭。当然这次负伤也让徐海东因祸得福,由死神做美,他和小护士结下了相伴一生的深情。

  徐文惠:他八次负伤,基本上都是在鄂豫皖地区负的,第九次伤是在陕南,庾家河战斗,他那一枪呢就是从这打进去,耳朵后头打穿。稍微往这个里头偏一点,打着脑子就完了。这打得只是把这个耳朵打聋了,你看他的画册上有什么照片,一笑有个窝,以为是酒窝呢,实际上是枪眼。再一个,就是当年的那个子弹吧,不是那个炸的,穿透性过去的。要是现在的那种炸子,那他命也没了。一进去,“啪”一下炸就完了。他这只是穿透,从这耳后穿过来,把这个耳朵打聋了。

  解说:徐海东这次负伤,昏迷了整整四天四夜,红25军的女护士周少兰一直陪护在他身边,徐海东醒过来后,周少兰仍然寸步不离,精心护理。周少兰知道,这一次徐海东负伤的部位是个危险区域,为使徐海东早日康复,她便让徐海东尽量减少说话,只要徐海东一示意,周少兰便会帮助徐海东,洗脸、服药和吃东西。

  徐文惠:在这一仗昏迷的时候,因为打得非常重,就是当时25军的卫生部长钱信忠给做的手术,我父亲就做他的助手,完了做这个外科,帮着一块做手术,完了以后就进行护理我爸爸。从那以后,两人就有了感情嘛,当时那个时候吴政委,吴焕先政委,看我父亲负了九次伤,身体又那么弱,就有意介绍他们俩撮合,希望能成。就在这里,又加上两人护理,我爸爸和妈妈就产生了一段真诚的爱情故事。

  陈晓楠:在徐海东养伤的过程中,他和周少兰结成了形影不离的伴侣。徐海东唯一不喜欢的,是周少兰这个名字。徐海东说什么兰呀、花呀,都不像战士的名字。因此,后来周少兰就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周东屏。

  徐文惠:因为我妈妈的个子比较矮,1米49,我爸爸1米8,所以我妈妈才到我爸爸这,有时候他们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我妈妈有时候不好意思,进出不是他那个军部都有那个站岗的嘛。我妈要进去,就觉得不好意思。他们呢,爸爸的那个大衣一盖,我妈妈就在里面一块走进来,他们就说,海东的大衣,完了再讲笑话,怎么露出四条腿。他们就讲这个故事,经常开玩笑吧。讲他们两个人恋爱的这一段故事。

  徐海东在西北连战连胜 引起国民党极大震动

  陈晓楠:据斯诺的《西行漫记》记载,蒋介石南京政府曾经派飞机,专门飞到红军前线的上空,去散发传单,这些传单上印有这样的内容,凡击毙彭德怀或徐海东,投诚我军,当赏银十万。然而,徐海东率红25军从中原出发,躲过敌人的围追堵截,率先到达陕北,让蒋介石的悬赏无人认领。随后,徐海东在西北的一系列行动,也引起了南京国民政府的极大震动。也成为了当时的《大公报》追踪的“焦点”。

  解说:红25军进入陕南,摆脱了东北军的追剿,进入杨虎城西北军的势力范围。1935年7月2日,徐海东精心布局,在袁家沟口全歼杨虎城王牌警一旅,活捉旅长唐嗣桐。此役震动了陕南,震动了东北军和西北军,并使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围剿”计划,宣布破产。

  紧接着,在攻打西安的过程中,徐海东从西北军主力的动向判断,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可能已经到达甘肃腊子口一带,并正在北上途中。7月15日,地下交通员传来的中央文件,证实了徐海东的判断,这是红25军长征以来,首次确切得知中央红军的消息,全军异常兴奋。

  徐文惠:我父亲就在丰峪口这个地方,就开了一个重要的会议,他就说,二十五军就说,为了减轻毛主席,对毛主席的这个压力,要把这些部队的力量矛头引到自己的身上,这样才能减轻对中央红军的压力。所以他们原来是走山区,就改为走公路了。这不是从兰州到西安的公路,天兰公路,就往这个方向走。这样的话,可以把敌人引过来。

  解说:在这次会议上徐海东表示,就是拼尽红25军这三千多人,也要接应中央红军胜利北上,徐海东一马当先,带领先头团,切断西兰公路,攻占两当县城,夜袭天水北关。红25军的行动使国民党军大为震惊,国民党成都“行辕”连发五道电令“追剿”部队,部分省界,跟踪追击徐海东“残部”。然而红25军西进北上,没能接应到中央红军,部队遂改变行动计划,前往陕北与刘志丹的部队会合。

  1935年9月,红25军与刘志丹领导的红军,和谢子长领导的红军整编,合并为红十五军团。徐海东担任军团长,刘志丹担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紧接着,红十五军团在徐海东的指挥下,打了几场漂亮仗,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北上。

  徐文惠:第一仗是打劳山战役,劳山战役当时就是说,这就是围点打援很有名的一仗。这一仗呢就是把甘泉县,就团团地围起来。当时敌人以为十五军团打甘泉,甘泉就要求延安的兵,你来援助我,我这不行被他们包围了,这不是延安的兵队要出来。实际上我父亲他们是在劳山,就在延安和甘泉县中间,这个劳山地带在这埋伏。这是非常漂亮的一仗,在这里就把张学良的110师全歼了。这个援军。所以这个师长何立中也被击毙了。

  徐海东找到张学良警卫 西安事变中起大作用

  解说:东北军受到劳山歼灭战的打击之后,采取步步为营的堡垒政策,派出一个团和一个营长的兵力,进占榆林桥修筑碉堡。徐海东决定乘敌工事未完成前,消灭这股敌军。10月25日凌晨,徐海东指挥的榆林桥战斗打响了,激战至下午,一举歼灭东北军四个营的兵力。徐海东听说在被歼的东北军中,有个团长叫高福源,曾经当过张学良的警卫营长,他下令一定要在俘虏中仔细寻找,把这个叫高福源的团长清查出来。

  徐文惠:就是高福源,当时是这个团的团长,都被俘了,找不着他。到处搜这个团长哪去了,这个高福源团长没了,他呢没想到他呢,把他的衣服给一个理发师啊什么,穿上,他穿上战士的服装,市就在俘虏里到处找,完了谁也不敢说,哪个是高福源。没想到那战士,嘴巴用歪歪地这么指一下,这才把高福源给揪出来。

  当时,他们有的人就想把他毙了,后来我爸说,这个人因为和张学良关系不一般,还有用,不能毙。没想到以后真的有用,在做张学良的西安事变的工作,他是起了很多的作用的。

  陈晓楠:红25军跟东北军交手,从鄂豫皖一直打到陕北,徐海东十分注意,将东北军与蒋介石的其他部队区别对待。

  徐文惠:跟东北军打的时候都喊,那些叔叔讲,都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帮你打回东北老家去。而且对东北军的俘虏是格外的优待,你想参加红军的,就留下参加,你想回去的就放你回去,回去的时候还给你两块大洋,和一个俘虏优待证。红二十五军还给当时东北军的那个指挥打仗的,那个六十七军的军长王以哲,军长还给他写信,要求他们不要中国人打中国人,要抗战啊这些。跟他们进行这个抗日宣传。

  因为当时红二十五军,已经成为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嘛,这不是就担负着这个北上要抗日,做抗日的宣传。对东北军进行教育的工作,后二十五军一直执行着中央的这个指示,我觉得在这个方面,他们做得很好,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你像后来张学良能够西安事变,主要的两个人,一个王以哲,一个高福源。最后引见,谈判,不都是王以哲和高福源。

  解说: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震惊全国的西安事变,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过程中,张杨二人主动提出,请他们的老对手徐海东出马,担任防卫西安的红军南路总指挥。

  徐文惠:因为那些部队,他原来的部队在鄂豫皖和长征路上,都是跟我父亲交过手。都是被我父亲打败的,很多的人。所以当时,等我父亲到了商洛的时候,那就是何应钦的部队,一听是徐海东的部队来了,都没放两枪,就倒退40里。所以他就是打萎了嘛,所以他这个部队,我想这个对西安事变,就是红二十五军,它这个作用。所以在后来,主席对我父亲的评价,说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这不是一句空话。是他整个部队,在革命的斗争和这个战斗的历史,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的。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