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中国游客“只认”购物让日本失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15:57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5日报道,日本的地方自治体和零售店、宾馆、餐饮店为吸引中国游客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但与百货店和家电卖场热闹景象不同的是,大多数访日游客不愿意在饮食和住宿方面花太多钱。试图实现“观光立国”的日本能否将“中国资金”成功用于地方振兴和创造就业?

  千叶市有家名叫太阳楼的中华料理餐厅,上周末宾馆又迎来了大批中国游客前来住宿。虽然抬眼就能欣赏到东京湾的绝美景观,但店内几乎看不到日本游客。该店经理说:“来店的客人中95%是团体游客,其中有7成是中国游客。”

  太阳楼的自助餐中午1500日元(约合114元人民币———本报注),晚上2000日元,对带导游的团体游客再打7折。当记者问饭店如何盈利时,这位经理说:“中国客人是来日本购物的,因此很多客人不会在吃饭上花太多时间。团体客人平均每45分钟一拨,我们是薄利多销。”

  中国游客之所以到这种低价餐厅就餐,与中国旅行社收费低有很大关系。

  中国每年到日本旅游的游客约有100万人次,其中一大半是组团旅游,而且被称为“黄金线路”的东京—大阪线路,旅行社大多是通过巴士运载游客。中国旅行社在组织赴日旅游方面竞争激烈,五晚六日含就餐的旅行费用甚至已经降至4000元人民币。一位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盈利,只能压缩就餐和住宿的费用。”

  日本政府提出在2020年之前使访日外国人数达到2500万人的目标,对消费欲望强烈的中国游客寄予期待。不过,一位宣传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日本重点推销旅游景点、饮食和特产等没有引起中国人的兴趣。日本需要调整旅游战略。”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6月13日报道,自7月开始,日本将大幅放宽对中国游客的签证限制。之前日本个人旅游签证仅面向中国高收入人群,如今范围将扩大至中等收入人群。流通业等领域对此充满了期待。

  东京市中心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出现相同景象。银座的百货店和新宿的家电店挤满了乘观光巴士前来的中国游客。他们手里提着购物袋和包装箱,其中不乏电饭煲和电子保温瓶等。

  中国人来日旅游的最大目的在于购物。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统计,中国游客人均购物费用约7.9万日元。日本百货店协会专务理事饭冈濑一表示,“希望外国顾客的购物额尽快由如今的每年四五百亿日元增至上千亿日元”。

  日本政府不但希望中国游客购买家电和名牌产品,更希望他们通过旅游广泛带动各方面的需求,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记者都留悦史)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