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民政部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暴雨救灾应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6:00
  6月17日8时20分,桂林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桂林市区预计3小时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10时39分,桂林市区段漓江水位达到146米,超过警戒水位0.3米,预计下午16时,漓江水位将达到147.2米。图为停靠在桂林市解放桥下的鱼船。 中新社发 欧惠兰 摄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6月17日,民政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当前救灾应急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通知指出,近日,中国华南、江南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降暴雨到特大暴雨,部分省份发生较为严重的暴雨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当地群众生命和财产遭受较大损失。据中国气象局预测,未来10天,中国江淮、江汉、江南北部以及贵州等地降雨过程频繁,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3-5成,局部地区偏多1-2倍,抗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救灾应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面临的灾害风险,把抗灾救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救灾工作的首要地位。在前期已安排部署的基础上,采取紧急有效措施,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细化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救灾工作责任制,下大力气将各项救灾应急预案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抗灾救灾综合协调作用,密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会商沟通和协调联动,合力做好救灾应急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确保灾区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灾区社会秩序正常有序。

  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灾情管理,及时开展灾情统计核查,严格执行灾情2小时内初报、重大灾情直接上报、救灾预案启动期间24小时零报告和灾情台账管理制度,确保数据上报及时、快捷。要认真核查灾情数据,将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因灾紧急转移安置人数(包括需要紧急转移、紧急安置、紧急救助的人数)以及因灾倒塌、损坏房屋等情况统计上报,确保灾情数据真实、客观。要积极会同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认真开展灾情评估和会商核定,按照灾情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发布最新灾情。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密切跟踪灾情的发展,视情及时启动各级救灾应急预案,及时派出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救灾工作。积极商本地财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及时下拨救灾应急资金,及时调运各类救灾物资,确保24小时之内救灾人员到位、救灾资金到位、救灾物资到位,各项救灾措施落实到位。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坚决转移处于危险区域和危险地段的受灾群众,将人员紧急转移的要求落实到县、乡、村、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及时启用学校、敬老院、乡村办公场所等各级紧急避难场所,妥善安置转移群众,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饮用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孩子有学可上,确保受灾地区人心安定,社会秩序稳定。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认真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最新灾情,及时了解各级政府采取的各项抗灾救灾工作措施,及时了解灾区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等信息,为各地的抗灾救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