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长崎海难六名中国船员悉数找到 将办大型追悼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6:10

  身着防护服的救护作业员正在对“第二山田丸”残骸(图中远端的船只)进行清理。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在2010年1月12日失事沉没的日本长崎山田水产株式会社的“第二山田丸”残骸在被拖出海面后,船上失踪船员遗骸相继被发现,其中就包括六位中国籍船员的遗骨。

  目前,遇难的六名中国船员之中,有五名遗体身份已确认。其中,包括之前发现的中国船员卢海明(45岁),以及鲍志光(41岁)、黄慧(37岁)、黄志龙(39岁)、王光安(37岁),剩余一人邵明儿(40岁)有待进行DNA检查后即将确认。

  失踪的中国籍船员全部来自中国浙江省某渔业公司的水手。沉船所在公司长崎山田水产株式会社社长山田浩一的发言令大家不禁为之动容:“虽然很遗憾(失踪船员都已去世),但是在我们船员家属们强烈愿望的感召下,他们终于全部"回来"了。”

  2010年1月12日,载有四名日本船员、六名中国船员的拖网渔船“第二山田丸”在日本长崎县海域五岛列岛附近海面沉没,船上十名船员全部失踪。虽然中日双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此次沉船事故,但由于打捞这艘船只在资金、技术上都存在一定困难,因此打捞作业拖了近半年,进入6月份方才正式开始运行。专业打捞队首先将沉船残骸从沉没现场移至90公里之外的五岛市崎宿町海域浅海海域,并于6月9日、10日,首次在甲板下面的鱼类分选操作舱中发现了三名失踪者遗体。其中包括中国船员卢海明(当时45岁)。6月11日,同样是在鱼类分选操作舱中,又发现了四名失踪者遗体。6月16日,被拖出海面的船体残骸被运送至长崎市福田海面,长崎海上保安队进入船内开始进行搜索,并再次发现三具遗体,至此,失踪的十名船员遗体全部被发现。

  据海上保安部职员透露,在进入船内调查前,载有随同前往的家属和山田水产职员们的船只鸣响起汽笛,人们将花束投向大海,双手合十为船员们祈福。海上保安部职员将沉船内散乱的渔具全部清理之后,大约于上午9时45分开始进行的搜索。并在搜索开始的十五分钟后,在靠近船底部的居住舱里发现了最后三具遗体。

  长崎大学医学部进行了身份确认。其中两名日本船员、五名中国船员的身份业已确认。他们是“第二山田丸”船长股张保(当时49岁),机关长满尾幸人(60岁)、甲板长大道义人(当时54岁)、甲板员今宫孝(当时58岁),以及中国籍船员卢海明(当时45岁)、鲍志光(当时41岁)、黄慧(当时37岁)、黄志龙(当时39岁)、王光安(当时37岁)。身份待查的最后一名船员为中国船员邵明儿(当时40岁),要进行DNA检验后方可确认。

  山田水产公司决定在全部失事船员的身份确认之后,于6月下旬~7月上旬之间,准备在长崎市举行大型纪念追悼会。山田丸的船体在搜索结束后将实施拆卸处理。

  为了进一步查明事故的原因,日本国土交通省运输安全委员会的三名调查官员将对船体进行彻底检查,并力争分析出事故发生原因。同时,日本海上保安部也将就此事故实施一项200人的调查,希冀能够通过大家的分析,找到导致事故的诱因。

  “第二山田丸”失事后,许多日本专家学者对失事原因进行了分析猜测。有人认为是遭到突然的风暴,有人认为是渔船的航向出了问题。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日本学者告诉记者,这次事故的发生非常突然,沉船速度之快非一般自然风浪漩涡可以导致。不过,长崎海难沉船失踪船员似乎冥冥之中听到了亲人们的呼唤,全员遗体被找回一事,可谓“不幸中的万幸”。(丁虹)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