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屈原故里湖北秭归与台湾唯一屈家村落“认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6:41
  中新社宜昌6月17日电 (记者 刘良伟 上官纯青)台湾明道大学校长汪大永博士17日在此间透露,由该校牵线搭桥,最终找到了全台湾唯一的屈家村落,该村有30多户100余名台湾屈原后裔。汪大永还表示,两岸都是华夏子孙,文化一脉相承,可互补有无,共同寻找文化失落的片段。

  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17日在湖北宜昌举行。汪大永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位于台湾彰化的屈家村至今家家户户供奉着屈原的神像,与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县一样,每年端午都会祭祀先祖屈原。屈原故里有屈原庙、屈原祠,台湾有屈原宫和泰和宫,都是祭祀屈原的场所。

  台湾明道大学中文系主任罗文玲女士介绍,台湾非常重视在教育方面传播屈原文化,高中和大学的教材里都有关于屈原的精神及著作的收录。而秭归县屈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凌云发给她的一封电子邮件,最终促成了此次文化寻访,由此拉开了湖北秭归与台湾彰化两地屈原文化交流序幕。

  6月16日,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在秭归县开幕。当日下午,2010年屈原故里中华屈氏宗亲联谊会在秭归县举行,来自四川、浙江、云南、江西14个省、市、自治区的41名屈氏后裔相聚一起,成立了中华屈氏宗亲会。不过,此次台湾屈氏后裔因其他原因未能成行。

  2009年7月开始,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县共分三个阶段,历时近一个月在全国寻找屈原后裔。路线包括湖北、四川、陕西、安徽、湖南、江西、河南、重庆等9个省市,2010年4月18日上午,在台湾明道大学的牵线搭桥下,出席第七届台湾湖北(武汉)周活动的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一行前往台湾彰化县屈家村寻访台湾的屈原后裔。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