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行或成历史上最大IPO 利空出尽还是利空之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7日18:44
  本报记者 郭培宽

  农业银行上市步伐正有条不紊向前迈进,6月9日过会获批,6月25日将确定发行价,7月15日将在A股上市。农行因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而备受关注,虽然在过会之日银行股强悍拉升,官方媒体暖风频吹也体现了管理层的维稳意图,但在市场流动性整体不足的环境下,农行上市对A股的冲击不能回避。农行上市后“利空出尽”之说恐怕太过乐观。

  史上最大IPO发行价是关键

  农行过会之日市场曾传出发行价为1.905元,但农行方面随后辟谣。发行价将决定农行集资规模,将影响银行板块的估值,也决定着其上市对市场影响的大小。

  农行确定将在6月18日开始询价,25日确定价格区间,同时要求承销商和分销商能在7月6日完成网上网下申购,以确保7月15日A股顺利上市。此前,农行与众多机构投资者预询价后,初步拟定的2.5-2.9元发行区间价格,2.5元的发行价相当于1.5倍左右的PB,但最终的价格将在路演询价中才能最后确定。

  农行定价高低受多重因素影响,其中有发行方与机构的博弈,同时市场强弱也将影响最终发行价的确定,目前已经完成再融资的银行股的PB约1.4倍,还没有再融资的银行股PB约1.8倍,整体PB水平均约1.7倍。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发行结构安排,农行真正向公众发行的规模低于市场预期。

  农行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农行是我国四大国有银行中最后一家尚未上市的银行,其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备受关注,从官方媒体的报道看,农行已经具备了不亚于其他大型银行上市前的投资价值。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农行实现净利润650亿元,利润增长27%,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5%,在四大商业银行中名列第二。到2010年1季度末,不良贷款比例2.46%,拨备覆盖率123%。2009年农行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及存款付息率等指标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相比,均处于较好水平。1.49%的存款付息率,保持在四大行中境内存款付息率最低水平。农行2009年净手续费及佣金增长率达49.8%,位居四大商业银行之首。

  近年来农行的不良贷款保持了持续下降态势。在包括农村在内的县域金融方面,农行的定价能力较强,在网点渠道、产品服务、客户资源、服务体系方面有优势。在国家对“三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积极推进的背景下,农行未来的业务成长空间大。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郭田勇说,作为最大零售银行,农行拥有3.2亿多个人客户和3.65亿张银行卡持卡客户,加上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带来的交叉销售契机,农行在发展中间业务方面有很大机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农行的“三农”业务属于发展中的业务,发展潜力较大。此外,农行并不是单纯做“三农”业务,在大约2.36万个网点中,有一万多个网点在城市,这些城市网点和其他银行相比同样具有竞争力。同时,横跨城乡的农行将会获益于未来中国城乡经济的协同发展。

  从官方信息中所体现出来的农行增长能力成为此次IPO的亮点,但也有观点认为,和所有银行发行可转债、配股、再发等方式再融资一样,农行上市的目的无外乎是补充资本充足率,其“圈钱”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农行上市“利空出尽”?

  6月9日农行上市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当日银行股强悍拉升带领大盘反弹,“利空出尽”之说开始出现,有观点认为农行IPO利空出尽是利好;还有观点认为,弱市行情下,农行定价将对投资者有利,农行上市之日将是市场反转之时。农行上市将“抽血”市场,其利空压力不言而喻,“利空出尽”或只是一厢情愿的自我安慰而已。

  如果说农行上市可能带来什么潜在的“利好”的话,那就是管理层为了保证顺利IPO而采取维稳措施,如6月9日批准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可能带来250亿资金入场;同时央行连续三周向市场净投放3250亿元;证监会核准新发基金400亿元;险资和其他机构资金蓄势待发。若市场弱势失守2481点,那么汇金宣布增持银行股也在预期之列。

  以上维稳政策带来的资金能否对冲农行大约700亿元融资的“抽血”尚不可知,况且其他上市银行近期再融资已经给市场带来很大压力。更值得关注的,货币政策可能存在的紧缩预期仍然存在,5月CPI超3%红线,但是为了保证农行平稳上市,加息可能推后,但在通胀压力下,加息的可能性增加。

  统计显示,以中石油为首的十只大盘股中,有八只上市首日沪指出现下跌走势。其中,中国建筑上市当天,沪指重挫5%,中国平安上市首日,沪指下跌3.64%,中国石油上市首日,沪指跌2.48%。融资规模在450亿元以上的个股上市后,仅有工商银行发行上市时大盘持续走高不受影响。其余大盘股在发行上市当月或次月都使得大盘形成了重要顶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