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晨为非洲国家政府官员新闻研修班开幕致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20:50
  尊敬的各位新闻官员,

  尊敬的各位驻华使节,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商务部共同举办的第七期非洲国家政府官员新闻研修班即将开始。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36位非洲国家的政府新闻官员,感谢出席今晚开幕仪式的中非各界人士。

  中国和非洲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历史相似、国情相近,有着许多共同的经历,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中国同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半个世纪以来,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平等相待、密切合作,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维护世界和平和捍卫发展中国家权益等各个领域携手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几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得到了迅速发展。中方愿同非洲国家共同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媒体是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媒体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国际新闻报道中仍然存在着大部分新闻信息被西方媒体垄断的现象,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还很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信息传播不对称和数字鸿沟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加强中非新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增进了解,巩固友谊,促进合作,还有助于在国际舆论中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非洲国家政府官员新闻研修班为中非新闻领域交往增添了新的一页。非洲各国新闻官员在研修期间,通过研讨、走访、参观等方式,与中国同行交流业务,耳闻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亲身感受了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现状。研修班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交流平台,为加强中非新闻领域的合作,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得到了很大提高,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情况千差万别,城乡之间和东西部之间发展很不平衡。虽然经济总量名列世界前茅,但人均GDP却排在世界100位之后。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实现国家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希望非洲媒体更全面、客观地看待中国、认识中国、报道中国。 推动中外媒体、新闻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的重要职责。我们将努力使非洲政府新闻官员研修班越办越好,继续深化与非洲各国新闻主管部门的交流,使中非新闻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预祝第七期非洲国家政府官员新闻研修班圆满成功,祝参加研修班的各国代表在华研修访问愉快。

  谢谢!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