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临时政府称或取消新宪法公决 联合国支持如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23:35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17日表示,如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将取消新宪法全民公决。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16日说,吉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按原计划于本月27日举行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吉临时政府17日对有关新宪法全民公决的法令作出修改。吉临时政府新闻局宣布,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当天签署了这一法令。法令规定,若吉全境进入紧急状态或者军事戒严,公决将取消。如果局部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但居住在这些地区的登记选民不到全国登记选民的一半,公决将正常举行。吉中央选举和公决委员会将根据新法令作出是否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

  此前有报道说,联合国秘书长中亚事务特别代表延恰表示吉新宪法全民公投应按原计划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每日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延恰确实有过上述表态,联合国选举事务部门也支持这一做法,并正在同吉尔吉斯斯坦就如何确保公投顺利举行进行接触。

  16日,吉临时政府发表告全国人民及国际社会书,表示将尽快举行议会选举。临时政府强调,只有通过解决政治问题即全民公决和议会选举,才有可能实现国家稳定。临时政府准备在新宪法全民公决结束后,立即着手举行议会选举,具体时间将根据法律允许的最近日期来确定。

  临时政府表示,任何试图通过暴力手段推翻现政权的行动对国家来说都是毁灭性的。

  按原定计划,吉议会选举将于今年10月10日举行,而新宪法全民公投将在本月27日举行。

  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15日说,全民公决必须按期举行,否则目前正艰难推进的国家重建进程将遭受严重打击。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17日说,吉尔吉斯斯坦骚乱目前已造成约40万人流离失所,而吉南部奥什地区目前仍有小规模暴力事件发生。

  该办公室在当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在总共约40万被迫离开家园的人当中,约10万人已逃往邻国乌兹别克斯坦,约26万人目前暂时同国内亲友住在一起,还有约4万人目前仍在寻找避难场所。

  另据吉官方1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吉南部骚乱已造成190多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17日说,截至目前,使馆没有收到中国公民在吉南部骚乱中伤亡的报告。

  王开文说,中国的大规模撤侨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在吉南部仍有中国公民留守。使馆正密切关注形势发展,也与在南部地区的华侨华人、企业代表和劳务人员保持着联系,对于未来仍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使馆已经做好应急准备。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第九架包机16日晚飞离吉南部城市奥什。至此,中国大规模撤侨工作已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