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湖南大雨十乡镇成孤岛 父子为救人被泥石流掩埋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8日01:48
 昨日,绥宁县普降特大暴雨,省道S221线李熙桥段因山体滑坡造成交通中断,到中午12点,S221线绥宁段交通才恢复通车。图/记者张轶

    昨日,绥宁县普降特大暴雨,省道S221线李熙桥段因山体滑坡造成交通中断,到中午12点,S221线绥宁段交通才恢复通车。图/记者张轶


  为救邻居,父子俩被泥石流掩埋

  绥宁县特大暴雨致一人死亡,两人失踪,S221线绥宁段一度中断

  本报记者童辉 邵阳报道

  昨日上午,邵阳市绥宁县的雨有如瓢泼,多是山地的绥宁各乡镇普发山洪地质灾害,10个乡镇交通、通信中断,成为孤岛。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组织下,8万多人被紧急转移。据该县防汛指挥部统计,此次洪灾共造成该县18个乡镇24.5万人受灾,目前死亡1人,重伤4人,2人被泥石流掩埋失踪。

  10个乡镇一度成为孤岛

  昨日,绥宁县的河口乡、武阳镇两小时降雨量达193毫米。李熙桥镇、河口乡、水口乡等10个乡镇因交通、通信中断而成为孤岛。灾情发生后,绥宁县有关部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带着冲锋舟,紧急驰援抢险,解救被困群众6800人,紧急组织转移人员8万多人。

  大雨还导致省道S221线绥宁段出现毁坏。昨日下午,记者在S221线绥宁段沿途看到,洪水过后的淤泥堆积在路上,洪水冲下来的石头散落在路边,部分路段仍有水从路上流过。该路毁坏最严重的地方位于李熙桥段,因山体滑坡,路基已被水冲空。在该路段的两端,均设有“水毁道路,绕道行车”的指示牌。

  据附近村民介绍,早上河水罕见凶猛,一下就淹至路面上,洪峰最高时路面上的水都有1米多深。洪水退后,绥宁县公路局进行紧急抢修,至中午12点,S221线绥宁段交通基本恢复。

  为救邻居父子俩被泥石流掩埋

  全县受灾最为严重的是河口乡岩坡村。昨日清晨5时许,该村七组村民徐甲玉老人的木屋被泥石流冲垮,徐甲玉老人被压在木屋下不能动弹。

  邻居谢本贵、谢本修、谢双彪、李柳贞闻讯后,当即赶来设法营救徐甲玉老人。那时,雨势还很大,经过一番努力,徐甲玉老人终于被大家救出。正当他们离开时,泥石流再次发生,谢本贵等四人被泥石流掩埋。

  据该村村支书介绍,得知这一消息后,村里组织了100多名人员展开搜救,村民们用手、用锄头,一点点搬开泥堆,李柳贞最先获救,谢本贵的尸体随后被找到,谢本修和谢双彪则一直未被找到,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据悉,谢本贵和谢双彪为父子关系。

  赶制简易担架与死神赛跑

  昨日清晨5点多钟,岩坡村65岁的村民刘美香正准备从家里撤离,出来时就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卷到了山坡下的田里,多处受伤。为了抢救老人,村干部和邻居们临时赶制了一副简易担架,穿过坍塌的山路,将老人安全送出。

  当时大雨不仅导致村里多户房屋被毁,通往县城医院的十几公里山路,也已被大大小小十多处塌方严重堵塞,救护车根本进不来。而刘美香受伤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如果不赶紧送往医院,危险还会进一步加重。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老人抬出去。几位村民随即跑到屋后的山坡上砍来了十几根楠竹,赶制一副简易担架。给老人穿上雨衣带上斗笠后,六七个年轻的小伙子一声吆喝,把担架扛上了肩,踏着满脚的泥泞,和时间赛起跑来。

  不过山洪的破坏力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想象,一路上都是山坡上倾泻下来的土方,加上雨水的浸泡全都变成了一尺多深的泥沼,站立都变得困难起来。

  经过半个小时的艰难前行,救护车终于出现在村民们的视线里,疲惫的小伙子们来不及喘气,把刘美香送上了早已在此等候的急救车,这副简易担架和6个年轻的肩膀最终赢得了这场生命的赛跑。目前,刘老已经在县人民医院救治,病情已经稳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