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8日02:12
  据新华社电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7日在台北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已成“不可逆转”之势,美元仍占主导地位,但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比例下降,新兴经济体货币国际化会明显加快,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序推进。

  戴相龙认为,未来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会得到提升,美元仍占主导地位,但从长远看存在贬值趋势,欧元在调整和震荡中会逐步稳定,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序推进。

  他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后,尽管发达国家仍占据经济全球化主导地位,但新兴经济体实力显著上升,世界经济将呈现由发达国家与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共同主导的格局。在跨国投资领域,西方跨国公司仍主导世界投资的发展,但新兴经济体的跨国公司的崛起正在改变这种格局。

  中国大陆不仅会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最大经济体,也会逐步成为对外投资的最大经济体。他说,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组成的中华经济体应该加强经济合作,联手建造更大的经济团队,走向世界市场。两岸经济合作已经密不可分,但缺乏制度性安排,远不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两岸共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应时顺势之举”。

  他认为,ECFA签字生效后,台资银行有望获准在大陆设立分行,参股大陆银行,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企业还有可能开展人民币金融业务。同时,两岸的证券业和保险业可以进一步合作,两岸可以增加核准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投资额度。两岸还可以开放银行人民币和新台币兑换业务,建立货币清算制度,促进大陆银行卡尽快在台湾消费使用。

  此外,他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巩固。他认为,希腊等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并非欧元所致,而是这些国家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过低,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比例超过承受力。全球金融危机加重了这些问题的暴露。统一的欧元为救助这些国家创造了条件。“某些人提出的"欧元崩溃论"没有道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