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民政部:南方6省份256万人受灾(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8日02:11
桂林部分城区被淹 昨日,桂林市区安新洲小区居民在转移。当日,广西桂林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部分城区不同程度出现内涝。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 摄
    桂林部分城区被淹 昨日,桂林市区安新洲小区居民在转移。当日,广西桂林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部分城区不同程度出现内涝。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 摄

转移 昨日,桂林市居民在转移。当日,桂林市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城区出现内涝。新华社发
转移 昨日,桂林市居民在转移。当日,桂林市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城区出现内涝。新华社发

救援 15日晚,广西官兵和民兵将一名重伤农民工转移下山。此次山洪造成5人死亡。新华社发
救援 15日晚,广西官兵和民兵将一名重伤农民工转移下山。此次山洪造成5人死亡。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吴鹏)截至昨日10时,近期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已造成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6省(自治区)74个县(区)受灾人口256.4万人,死亡46人。

  福建广西四川受灾较严重

  民政部昨日发布消息,6月13日以来,南方大部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遭受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尤其是在福建、广西和四川发生的数起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导致较大的人员伤亡。

  据悉,目前已失踪50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3.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6.7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4.5千公顷;倒塌房屋1.2万间,损坏房屋2.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7.2亿元。其中,福建、广西和四川受灾较为严重。

  西江干流发生超警洪水

  连日的强降雨,致使珠江流域西江干流发生超警洪水,梧州水文站17日14时水位涨至18.20米,超过警戒水位0.20米。这是今年入汛以来,中国的大江大河首次发生超警洪水。水利部水文局分析说,梧州站将于6月17日夜间出现洪峰,超警幅度在1米以内。预计未来两天,广西西江、湖南湘江、江西赣江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另据国家防总办公室消息,17日6时,新疆车尔臣河发生融雪性洪水,洪水流量超过保证流量,洪峰水位6.85米,相应流量453立方米/秒,水位列1956年建站以来第一位,流量列第二位。目前暂无灾情报告。

  专家组赴18省份巡查地灾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于6月15日22时针对福建、广西、四川三省份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民政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及时下拨救灾应急资金,确保24小时之内救灾人员到位、资金到位、物资到位。

  面对极端天气,国土部将派出7个汛期地质灾害专家组,对18个省(区、市)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巡查和指导。另据了解,本月16日,国土部已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四川和青海,指导震区地灾排查。

  预报

  未来一周南方持续强降雨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5月以来南方已持续出现9轮强降雨天气,未来一周南方地区仍将持续强降雨。

  暴雨黄色预警继续发布

  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17日20时到18日20时,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北部、浙江西南部、江西中部和广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两个原因导致持续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一位专家介绍,冷空气活动频繁和有利水汽条件是造成5月以来南方持续强降雨的主要原因。去冬今春,中高纬地区冷空气异常活跃,不断南下影响我国。5月以来,由南半球越过赤道并转向经过孟加拉湾、中南半岛向我国南方输送的西南暖湿气流加强;此外,从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地区也不断有暖湿气流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上述两支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与频繁的冷空气主要在我国江南至华南地区交汇,导致对流发展旺盛,出现大范围强降雨。

  从季节变化看,5月正值春末夏初,降水加强属正常现象。气象专家说,每年进入6月中下旬雨带就应“北移”到长江流域,但现在雨带却仍“盘踞”在华南地区。“这主要是因为热带副高压比较弱,造成华南持续强降水。”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升级

  昨日9时30分,中国气象局将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浙江、福建、湖南、贵州、广西、广东等省(区)气象局先后启动了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