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发布城镇储户问卷调查 七成人认为房价过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18日04:18

  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接受

  央行发布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

  ■新快报记者 罗率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73%的居民表示目前的房价水平过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创下了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新高。

  房价上涨预期弱化购房意愿下降

  根据央行网站公布的消息,这一调查是2010年5月下旬央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调查对象主要是城镇的储户。调查结果显示,72.5%的居民认为当前的房价水平“过高,难以接受”。据悉,这一比例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逐季攀升,至本季再创新高。

  对未来的房价走势,29.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一季度低10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弱化。在此预期下,城镇居民观望情绪浓厚,从而导致购房意愿下降。调查结果显示,未来3个月意欲购房的居民占比降至15.5%,连续二个季度回落,累计降幅近3个百分点,结束了2009年以来持续上升的势头。

  广州房价年内可能继续下降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广州一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9%,成为5月楼价跌幅最大的城市。但比起去年同期,广州一手住宅价格仍上升了14.5%。

  比起价格的下跌,广州商品房的成交量跌幅更加显著。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广州的商品房成交量环比跌幅超过30%,其中一手房的成交量环比4月跌幅超过30%,二手住宅的成交量则下滑至2007年来的最低水平,成交量环比4月下降32%。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昨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未来广州的房价有可能继续下跌的趋势,而跌幅可能达到15%-20%。

  韩世同表示,目前业内的统计数据表明,广州的住房成交量已经到达了低点,但仍没有任何回升的迹象。“目前是投资房产的人不买房,有刚性需求的人在观望,楼市新政又大大打压了原来占了相当比例的二次置业者。”他说。对比起2008年的楼市大跌,他认为未来半年广州房价的跌幅可能会达到15%-20%。

  昨日,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至5月,四环至五环的商品住宅期房均价比起1至4月的商品住宅期房均价下降944元/平方米,为今年以来首降。同时,根据媒体报道,全国多个城市的楼盘推出各种各样的打折、优惠活动,楼盘的变相试探性降价越来越多。

  资深房地产评论员李一戈昨日对媒体表示,如果楼市的调控政策不放松的话,7月份可能就会有一个区域性的降价,而到年底之前则应该会有一个全国性的降价。但是如果没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来的话,降价的幅度可能不会像大家预料的那么大。

  链接

  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其他亮点:

  居民物价满意指数创新低

  城镇居民对当期收入指数略降,对未来收入与就业预期谨慎:调查显示,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9.5%,与上季度相比略降1.1个百分点。未来收入预期指数与就业预期指数同时下降,居民对未来收入与就业形势不确定性的感受增强。

  城镇居民对二季度物价满意程度低,消除季节因素后物价预期指数上升幅度趋缓:调查显示,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21.7%,比上季下降4.2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其中58.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是10年以来该调查的最高值。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较一季度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70.3%。投资意愿下降,消费意愿平稳,储蓄意愿持续增长:与上季相比,城镇居民投资意愿回落,消费意愿平稳,储蓄意愿维持高位。45.7%的城镇居民倾向于选择“更多储蓄”,36.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包括购买债券、基金、股票等)”,18%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

  经济观察

  许小年:地产调控按下葫芦浮起瓢

  政府推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交易量骤降,房价陷入胶着。应声而落的是钢材、水泥,立竿见影的效果出现在A股。房价尚未整治到位,大蒜、绿豆又异军突起,辣椒也来添乱。谁也想不到的小东西,竟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资产类别。哪个事先预测到了?

  救火队紧急出动。政府发文件严惩“哄抬物价”和“囤积居奇”的少数奸商,不知少数人哪来那么大能量?居然蒙蔽了人民群众向来雪亮的眼睛。

  大蒜、绿豆的宏观调控才初见成效,蔬菜又集体发难。将来若调控到芝麻,还能算“宏观”吗?救火队以不变应万变,只需把题头的“大蒜”换上“蔬菜”,还是投机商罪该万死。前两天抓了家地方小报,杀一儆百。只要媒体正面引导,群众买菜就不感觉贵。这是怎么了?到处奸商,遍地坏人,连青菜、绿豆也跟领导过不去。

  都是钞票惹的祸。

  货币超发啦!超发是相对实体经济的需要而言。去年广义货币M2增长27.7%,而名义GDP增长仅6.8%。27.7-6.8=20.9,21个点的超发货币泻到哪去了?

  房价据统计局说涨了1.5%,民众感觉是150%。玩笑有点大。今年楼市开打,驱赶资金涌向农产品。政府追踪而至,资金又像李自成的流动大军,进入蔬菜、奶粉市场。乱哄哄,你方唱罢他登场;急切切,按下葫芦浮起瓢。

  货币如同演员,总要顽强表现,限制电视剧,就上古装戏。根本之道是回收多余货币,请演员回家安心休息。紧缩银根,是否危及“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也许,但不必忧虑。形势得来没啥不易,绝招无非是打鸡血、抽鸦片。银行发放十万亿贷款,拿储蓄不当钱;政府一掷千金,用纳税人银子豪赌反弹。鸦片烟换来一时精神,怎能称为“大好”?若形势“大好”,为何又不敢断烟?

  犹犹豫豫,患得患失,既不收银根,又不搞改革。没有新增长点,经济焉能不“滞”?听任钞票泛滥,价格岂有不涨?实体经济越“滞”,对货币需求就越低,多余货币对价格的压力就越大。反过来价格越涨,实体经济的真实收益率就越低,更多资源离开实体经济,转向看上去赚钱容易的资产经营。“滞”与“胀”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1980年的日本经历了这样的滞胀。央行开闸放水,实体经济无法吸收的货币流向楼市、股市,造就另一“日本奇迹”。然而终未逃过一劫,1989年大崩盘宣告“鸡血疗法”彻底失败。

  按下葫芦浮起瓢,乃物理世界的客观规律,绝无可能遵从政府意愿。若想两者同降,方法只有一个——抽去缸中漫溢的水。这水,是去年政府自己灌的,怨不得小商小贩,也怨不得轻信流言的群众。商贩就是要赚钱,群众就是很容易受伤。不赚钱,还当什么商贩?除了群众,还有谁受过伤?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