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 关闭空调领导衬衫湿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4:04
  记者巡城体验“能源紧缺体验日”

  空调关了,电梯停了,扇子重现江湖了——昨日是全省开展的“能源紧缺体验日”,相比去年同日轰轰烈烈的体验日,今年强调以自愿为原则。记者随机走访了省市部分机关单位、办公机构,发现他们大都加入到了“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并乐意把低碳、环保理念带进日常工作中去。

  文/记者陆建銮、廖靖文

  机关大楼

  省委大楼:关闭公共照明

  位于新河浦的广东省委大院一号楼关闭了入口大厅的照明灯,在电梯口醒目地张贴了告示,呼吁大家响应能源紧缺体验日的号召。

  记者现场发现,除了低楼层的电梯停开外,较高楼层也采取了部分停开的形式节约能源。记者要前往9楼,只能乘电梯到8楼,再走一层楼梯。

  市委大楼:大开门窗办公

  记者在广州市委其中一幢大楼下面看到公告,“能源紧缺体验日”当日大楼内的大堂、走廊空调和照明全部关闭,市委呼吁各办公室全开窗门来通风采光。

  记者上到楼上,发现各办公室基本都大开门窗,有的办公室3个人在里头工作,但一个电灯也没开,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不断摇动手上的报纸来扇风,部分正在开会的办公室则开灯和开空调。记者在楼道、走廊、大堂内走动,基本感受不到空调,基层楼的楼道也基本没有开灯。

  越秀区府:领导衬衫湿透

  “哎呀,好热啊。”记者在越秀区政府大楼电梯内,正好碰到了区卫生局长开完会下来,他额头上滴着小汗,身穿的浅色衬衫几近湿透了,一边用手给自己不断扇风,一边笑着跟工作人员打招呼。越秀区政府行政办主任向他解释道:“今天是"能源紧缺体验日",领导也辛苦啦。”区卫生局长笑着回称:“没事没事,低碳环保,我很支持的。”

  越秀区政府大楼的灯光照明、空调等都是给物业公司统一管理,两名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跟记者说:“今天大楼里很多会议开,区里的各部门领导过来开会,市里的领导也下来开会,好多领导都热得衬衫湿透,不断地用报纸扇风。”行政办主任向记者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样一天,就能省下大约3000元。”

  公务员乘地铁上班

  又讯 (记者曾卫康) 据介绍,昨日,越秀区政府上班的公务员多数都是乘公交地铁上班,并没有开私家车。而在越秀区政府大楼,停开了一台电梯,办公室停开空调,走廊的照明关了一半。

  海珠区府:空调全部停开

  “今天真是减肥啊!”昨日,海珠区政府大楼除了必要的机房和资料室外,全部停开空调,楼道包括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照明灯也全部关闭,一半的电梯停开。

  豪贤路某机关单位是十多年前的老建筑,不少办公室都没有窗户,平时只能靠空调通风,停开空调让很多工作人员感到措手不及,有些穿长裤的工作人员只能在办公室里把裤腿卷起来,“顾不上什么仪态了,不要闷坏就不错了。”

  对外场所

  市政务中心:电梯停开一半


  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市政务中心大楼平时空调开得比较猛,但昨日记者走进时,发现空调“温柔”了很多。在大楼的显要位置公告牌写着:为响应市政府的号召,本大楼于6月17日星期四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具体安排有空调26摄氏度以上,大楼东面、西面各停开2部电梯,餐厅洗手间关闭非必要照明等8个要求。

  记者在大楼内多处观看,发现基本都是按照公告的要求做。2~5楼是各单位部门的对外办公地点,楼顶上的灯比平日少开近一半,电梯间灯全部关掉,部分电梯停开。下午2时30分,来广州市政务中心办事的市民并不多,很多部门的窗口都空着,排队情况少见,不少市民都对大楼的做法表示支持。来办理人事档案的朱小姐表示:“这个地方很大,人却不多,开着大空调、大电灯的话就是浪费啊。”

  市出入境管理处:空调依旧照开

  在解放南路的广州市出入境管理处,很多市民在排队办理出入境事宜,记者在大楼内,未能明确感到提高空调、减少照明等措施,也未能在楼内看到相关告示。记者向不同楼层的3名工作人员询问,有两人称不知道当日是“能源紧缺体验日”,另外一人则称“在报纸上看到了,可能我们这边市民太多了,关空调不适合。”

  写字楼:停开电梯企业调班

  除了政府部门体验减排外,某些高档写字楼也行动起来。在琶洲保利国际中心上班的冯小姐昨天就休息一天,因为该大楼16楼以上的楼层,在上午9时后只留一台货梯继续运行,客梯停开。记者了解发现,该大楼16楼以上楼层除了电梯停开外,楼道的灯均全部关掉。高层的窗户几乎全部打开,以自然风通风采光。冯小姐的公司安排了非必要部门昨日休息,调班到下周日上班。而需要运作的部门则主要安排会议或者外勤的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