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万里遥看说古今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18日06:31
  “今朝各自看花处,万里遥知掩泪时。”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看着那披袍征战的各路人马均已亮剑,中国队依然是不见身影,遗憾自是难免。但翻阅了一下手边可找到的几十份报刊,却有一个庆幸的发现:那种把早已风流云散的一种叫“蹴鞠”的游戏,言之凿凿、深究细论地证明为足球的所谓考据,几近绝迹。

  穷则思变,但未必硬拉出一个阔祖先。从“羚羊挂角,无迹可求”的历史间寻找点谈资,或许可换取感叹矜夸一时,但实不足凭恃,甚至难免闹出“橘过淮则枳”的笑话来。恰如千年之前,边塞大诗人岑参在青海玉树写下了“满川石头大如斗”的诗句,显然不能说他是在预报地震;我少年时代趴在地上玩的弹玻璃球,固然是以球落洞来论胜负的,但从来不敢说自己自幼就酷爱高尔夫球。

  即便足球真是发源于本土,我们也没有必要失落太甚。需要有点“急疏利锁,顿解名缰”的风范与气度。乒乓球诞生于英国,今天不也成为了我们的国球吗?体育作为一种文化,在历史长河的融合、交汇中,逐渐演变成为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特色体育,这恰好证明着人类文明的多元化、多样性。

  既然是竞赛,就会有胜负对决,亦会给拥趸带来一些情绪波动。美国学者艾柯夫的一段话值得思考:“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欣赏体育文化的魅力和愉悦,领悟竞技运动带给我们的激励和振奋,这就是正确的事。同时,这也是我们祖先推崇的精神品质。孔子当年在观看射骑比赛时,自己的弟子输了,他老人家就说:“发而不中,反求诸己。”就是说,你没有射中目标,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嘛。

  我属于典型的外行看热闹型的观众,熬灯守夜的看球,但凡见得好球好脚好身手,就愿意为之拊掌一呼: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队与巴西队呐喊拼杀、终破其网之势令人怦然心动;巴西队麦孔的“零角度”之射那披襟当风的潇洒,让我羡赞不已……

  当然,中国足球无缘世界杯居然成为常态,这怎么说也是“杯具”。我更愿借陆游的一句诗来表达心情:“江声不尽英雄恨,天意无私草木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