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岁局长遗愿捐眼角膜救人 愿用生命换光明(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07:40

  早报6月14日曾以 《生命走到尽头 他留下光明》为题报道了青岛80岁的老局长刘树庄因病去世,家人根据他生前遗愿将角膜和遗体捐出。市红十字会联系深圳红十字眼库接受了刘树庄的角膜,并于当天将角膜运到深圳,开始着手准备给两名受捐的眼病患者进行移植手术。昨天,记者从深圳红十字眼库获悉,两名受捐病人的移植手术已顺利结束,并且恢复良好,再经过大约一周的留院观察,两人就能出院,过上光明的生活。 受捐患者已能感受光明 “两名患者的移植手术已经在昨天全部顺利完成,目前患者的恢复情况比较好。”昨天上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负责移植手术的深圳红十字眼库的姚晓明博士,他说,由于取出、运到深圳的时间比较及时,刘树庄的一对眼角膜的质量还比较好。他们选定了两名最需要的患者进行了移植手术,其中一名是深圳籍31岁林姓男子,患有角膜白斑;另一名是重庆籍22岁周姓女子,患有角膜穿孔,并且开始出现病变。

  姚晓明告诉记者,这两名患者目前都已经能感觉到光明了,但眼睛上的纱布还没有拆下,还需要大约一周时间的留院观察。

  重庆姑娘感谢青岛“微尘”

  由于器官捐献的相关规定,受捐者的一些详细个人信息需要保密,在经过这名22岁重庆籍周小姐的同意后,记者通过姚晓明的手机与周小姐进行了简单的交谈。“听说青岛有微尘,我想这名捐献角膜的爷爷也是微尘吧,我很荣幸、也很感激来自这座爱心城市的爱心爷爷。”周小姐在电话那头说,她两个月前在一次意外事故中造成角膜穿孔,后来还出现了病变,就一直在等待捐赠者的角膜,眼看眼睛就要保不住的时候,接到了通知,说一位青岛的老人去世,将角膜捐到了深圳红十字眼库。

  刘树庄家人祝福两名患者

  “我衷心地祝福这两人,希望他们恢复健康后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拨通刘树庄的儿子刘健的电话,他听到已经成功移植的消息后说:“我为父亲骄傲。”

  “青岛近期捐献的2例角膜已经让4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了。”昨天,深圳红十字眼库的医生袁风波告诉记者,近期除了刘树庄的角膜,还有一例青岛莱西捐献者捐出的一对角膜,也移植到两名患者的眼中。在深圳红十字眼库的外地城市角膜捐赠量统计中,青岛是最多的。(来源:青岛早报 记者 孙启孟)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