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前总统或遭全球通缉 挑动冲突确凿证据将公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18日08:06
6月16日,两名在骚乱中失去家园的吉尔吉斯人抱头痛哭。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已致191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

  国际刑警打算通缉巴基耶夫

  □柳洪杰 (中国日报特稿)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6月17日发表通告说,自本月10日该国南部地区爆发骚乱以来已有191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另外还有8万多难民逃离家园。

  灾民可能达40万人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发言人巴亚利诺娃表示:“截至17日上午,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南部冲突中死亡的人数已上升至191人,另有1971人接受过医疗救助,其中957人仍在接受住院治疗。”

  有观察人士认为,吉国骚乱造成的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比191这个数字“大得多”,因为很多当地民众在将死去的亲属掩埋后没有通知官方。而且,医院方面也没能及时对所有求救电话做出反应。

  巴亚利诺娃还说,骚乱已迫使8万多名乌兹别克族民众逃离家园,前往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寻求庇护。

  另据报道,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17日说,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骚乱已导致至少40万名吉尔吉斯斯坦人离家避难。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女发言人伊丽莎白·拜尔斯说,眼下安置在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内的吉尔吉斯斯坦成人难民估计在7.5万人至10万人左右,“我们估计另有大约30万人”在吉乌边境吉尔吉斯斯坦一侧等待安置。

  国际刑警组织介入

  17日同一天,吉临时政府副总理别克纳扎罗夫称,吉临时政府将再次要求英国引渡巴基耶夫次子马克西姆。马克西姆14日在英格兰南部的法恩伯勒机场被英国警方拘捕,他被指贪污公款等多项罪名,国际刑事警察组织此前已对他发布了通缉令,但英国警方至今未将其引渡给吉临时政府。

  “英国政府必须尽快说明他(马克西姆)究竟是被扣留了还是被庇护了,”别克纳扎罗夫说。

  16日,国际刑警组织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中心局还曾发表正式声明称,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正在就有关拘捕巴基耶夫的请求进行讨论,并有望很快发布针对巴基耶夫的国际通缉令。

  巴基耶夫目前在白俄罗斯寻求政治庇护,吉临时政府指控他涉嫌在执政期间滥用职权以及下令向示威群众开枪等罪名。

  发生骚乱的省份之一贾拉拉巴德州警备司令拜博洛夫也在16日表示,被捕的巴基耶夫支持者、知名政客拉赫马诺夫已经承认参与策划了此次大规模骚乱。

  拜博洛夫说,巴基耶夫政权被推翻以后,拉赫马诺夫曾试图自立为贾拉拉巴德州州长但没能成功。目前,吉临时政府正对拉赫马诺夫进行审问,民众很快将会了解到包括拉赫马诺夫在内的巴基耶夫亲信挑动南部流血冲突的确凿证据。

  临时政府想取消全民公决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17日表示,如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将取消新宪法全民公决。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16日说,吉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按原计划于本月27日举行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吉临时政府17日对有关新宪法全民公决的法令作出修改。吉临时政府新闻局宣布,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当天签署了这一法令。法令规定,若吉全境进入紧急状态或者军事戒严,公决将取消。如果局部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但居住在这些地区的登记选民不到全国登记选民的一半,公决将正常举行。吉中央选举和公决委员会将根据新法令作出是否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

  此前有报道说,联合国秘书长中亚事务特别代表延恰表示吉新宪法全民公投应按原计划举行。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