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投资俄罗斯远东铁矿 俄方价格可能做出让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18日08:02
[提要] 俄《独立报》17日称,中国工行和俄一矿业公司达成协议,决定向该公司提供4亿美元贷款以开采靠近中国边界地区的铁矿。一些俄专家担心俄向中国贷款开发远东地区矿产意味着在价格上将不得不向中国做出让步;但也有专家称俄罗斯和中国互补,俄罗斯有资源,而这些资源正是中国所需要的,俄罗斯需要资金,而中国有大量的储蓄…[我来说两句]

  据6月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将为俄开采靠近中国边界地区的铁矿提供巨额贷款的消息,17日引起俄舆论注意。这个合作计划成了一些俄专家担心的问题。他们声称,吸引中国投资的代价可能会使远东地区变成中国的资源供应地。

  俄《独立报》17日报道称,中国工行和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矿业公司达成协议,决定向该公司提供4亿美元贷款以开采基姆坎铁矿。

  不料,这项正常的互利合作引起一些俄专家的“警觉”。据《独立报》报道,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表示,俄远东地区远离俄所在的欧洲部分,而离中国最近。在这里,中国拥有绝对优势。俄没有钱向这个地区投资,因此,只能向中国贷款。这就意味着在价格上将不得不向中国做出让步。

  但也有俄专家对中俄合作持乐观态度。俄“三方对话”公司的专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是互补的一对,俄罗斯有资源,而这些资源正是中国所需要的。俄罗斯需要资金,而中国有大量的储蓄。”(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关 欣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中国与俄远东的合作

    俄远东谋求与中国东北对接 新能源成合作新起点

    俄报:俄惊中国势不可挡开发远东争合作

    俄远东新一轮开发规模空前 着眼中国市场与投资

    俄罗斯将未来生存押宝远东 欲借力中国优先合作 

  延伸阅读非洲矿业有望为中国铁矿石解困 董事长承诺低价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