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世外和尚“俗事”缠身 街头发传单宣传献血(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18日08:16
捐献者正在填写申请表。
捐献者正在填写申请表。

  一个80后和尚和12个血液病患家庭的故事

  文/本报记者 陈朋 赵郁

  片/本报记者 杨宁

  寂通和尚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蒲连军在他面前号啕大哭的场景。

  那个场面深深刺激了他:一个40多岁的男人,居然在他这个27岁的人面前哭得像个孩子。

  “他不是来寻求帮助的,他是把我当亲人了。”蒲连军一番痛哭,震惊了寂通。

  他知道,这位沧桑的父亲,再也承受不起哪怕是一根稻草的重量了!

  这位白血病患儿的父亲,替女儿到北京寻医,回青岛时,为了省钱搭了个私车,没想到半路被劫。

  抱着劫匪的大腿,老蒲抖出女儿的一大包病历,痛哭流涕,希望他不要抢走女儿的救命钱。

  那其实没有多少钱,只有区区700块钱。但对于这个为给女儿治病,连房子都卖了的家庭来说,700块钱意味着还可以给孩子再多治一天病。

  最后,劫匪拿走500元,给他留下200元当路费。蒲连军截下一辆大货车,失魂落魄地回到青岛。

  这个时候,他最想见的人是寂通和尚。

  见面后,他放声大哭,止都止不住,仿佛这样,就可以将女儿生病这几个月来整个家庭所受的煎熬一并洗去。

  在这些血液病患儿父母的脸上,这样的泪水,寂通和尚见得太多了。

  无偿献血

  这张宣传单突然点醒了他:“不出钱不出力,扎一针流点血,就能帮助别人延续生命。这不正是眼下最容易做到的善事吗?”

  10年前,寂通还是辽宁一家学校计算机辅助制造专业的大专生,那时,他的俗家名字叫王涛。

  那是2001年,与他同校的美容美发班同学要找“实习基地”,他们去辽阳一家孤儿院为孤儿理发,王涛也去了。

  这里的孩子有的智力迟缓,有的身体残疾,不少孩子光着身体,打结的头发发出一股酸味。

  家境富裕的王涛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之后,他不时到这家孤儿院照顾这些孩子。

  2006年,王涛在锦州出家,法号寂通,2007年初,他来到山东青岛湛山佛学院做学僧。

  学僧的生活非常刻板。每天清晨4点起床,5点早课,上午两节课,下午两节课,晚上坐香,8点半休息。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只有中午3个小时和周六、周日两天。

  这点时间,该做点什么呢?

  在来青岛的火车上,无意间,寂通看到一张无偿献血宣传单。

  这张宣传单突然点醒了他:“不出钱不出力,扎一针流点血,就能帮助别人延续生命。这不正是眼下最容易做到的善事吗?”

  但这样的善事,对寂通来说却有着无形的障碍。他身高一米七,体重仅90余斤。

  这根本不符合无偿献血要求。

  他被拒绝了多次。直到一次去上海,软磨硬泡,终于,献血成功了。

  拿着这张献血证,寂通去青岛各个采血点碰运气,这里不给采就去下一个点,总之,每月一献,居然坚持下来了。

  由于大学生热情高,寂通又跑到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大学校园里宣传。

  剃着光头、穿着僧衣,这年头,和尚也跑到大街上发传单了?每当寂通到街头宣传无偿献血时,都会引来好奇的目光。

  “你是不是真和尚?”

  “一个和尚,你不好好呆在庙里念经打坐,天天跑到外面弄这弄那?”

  “和尚也是人,也是社会的一分子。佛讲普度众生,你不接触众生,不了解民生疾苦,何来普度众生?”寂通反驳说,世间高僧大德,诸如证严法师、弘一法师,以及他的师父明哲法师、道极法师,无不是热衷社会公益,接触世间百姓,“和尚凭什么不能搞公益活动?”

  慈润爱心社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是精神的。而精神上的追求,还有什么比帮助别人能够更多地带给你快乐?

  从宣传无偿献血,到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捐献,渐渐地,寂通身边聚拢了一批爱心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是大学生,有过无偿献血经历。2009年暑假,这批志同道合的人决定成立“慈润爱心社”。当年11月,慈润爱心社正式成为注册在青岛市红十字会之下的合法社团。

  在爱心社组织的一次援助青海藏民的行动中,一位曾经是个穷小子的志愿者在爱心社博客里写下这样的感受:

  “还记得有一次,学校里组织越野赛,我的鞋子本已破烂了,经不住长时间奋力奔跑,结果,一个大脚指头毫不给面子地钻了出来。那时,我就这一双鞋,就用泥巴把袜子涂成鞋子的颜色,这样就会看上去不那么扎眼。这件事我始终记得,一个穷小子穿着一双那样的鞋子,每次考试却都是班里第一名。

  “工作了几年后,我衣食无忧了。想一想那些如我少年时代一样奋斗的贫困青年,我就感到热泪盈眶。现在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每天伴着富裕的物质生活,或是不经意浪费,或是精神空虚。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应该考虑在精神上有所追求。而精神上的追求,还有什么比帮助别人能够更多地带给你快乐?”

  正因为有这样的信念,这些志愿者们才能经受各种各样的委屈。

  有一次,一个新加入的女志愿者跑到一座写字楼里宣传遗体捐献。由于没有经验,一开口就让对方捐献遗体。对方一听,“遗体捐献?”一声大吼就把她轰出去了。

  2009年6月,包括寂通在内的湛山寺内10多名僧人和50多名居士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9月,寂通与四川成都的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当即前往济南捐髓。

  当时,寂通的体重只有80多斤,而捐献的第一步检查就是测体重。当寂通站上测量仪,指针显示40多公斤时,医院的护士还以为是仪器出了问题,赶紧用脚踩了踩,又抬头望望寂通,戏谑地说:“我就没见过80多斤的男人。”

  这次捐献,使寂通成为我国宗教界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寂通捧着鲜花回到了青岛,但在“慈润爱心社”博客上,他的一位弟子是如此记录师父的济南之行的:

  “晚上师父咳嗽得厉害,腰也痛,咨询大夫能不能吃点止疼片缓解一下,结果也没找到大夫,就这么挨着。”

  “终于到捐献的时候了,早上不到6点,我们就起床了,扎完最后一针生长因子后就直接去输血科采集干细胞。因为师父早饭吃得很少,又不喝水,我很担心他能不能坚持下来。”

  “出家人讲慈悲,能救人一命,比什么都好。”对此,寂通这么说。

  无底洞

  “所有的组织都这么想,我们就不能再这么想,否则就没有人再去帮他们了。”

  在青岛,无偿献血者可以将自己的还血指标捐给扶贫济困血库,用于帮助需要用血的贫困患者。在此政策下,慈润爱心社迅速募集了数万毫升扶贫济困血。

  平度白血病患者、蒲连军的女儿、17岁的蒲霞霞成为爱心社第一名受助人。

  当时蒲霞霞住在青医附院,患病4个月花了十多万元,一下掏空了家底。蒲连军变卖了房产,依旧付不起每天上千元的费用。而孩子的爷爷奶奶,还双双瘫痪在床,等着他去照顾。

  为了给独生女儿看病,蒲连军夫妇舍不得买馒头、住店,晚上就睡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此外还要四处寻找偏方,尽量减少女儿治病的费用。

  从北京寻医归途遭劫后,爱心社为蒲霞霞捐献了1.1万毫升血,还为她募集了1.7万余元善款。

  2010年1月,由慈润爱心社举办的联谊会上,蒲连军登台发言。这位没见过多大世面的农家汉子紧张得说话磕磕巴巴的。实在说不出什么了,他干脆跪下,向台下的无偿献血者磕了三个响头。

  这次联谊会,51名志愿者向青岛市扶贫济困血库捐献了34万毫升的还血指标。其中,仅马艳一人就捐出了7万毫升。

  从这时起,慈润爱心社、扶贫就困血库成为众多白血病患者、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心中的救星。仅在今年4月1日一个上午,爱心社就同时来了三位前来求助的父亲。

  爱心社能做的,也仅仅是给他们报销还血指标。而对于这些家庭来说,这仅仅是杯水车薪。

  “这病治一天就得好几千,上哪儿弄钱去?”从今年3月8日查出病至今,再障性贫血患儿王培聪已经花了20多万元治疗费。因为这个病,这个成绩优异的孩子连中考也耽误了。

  “家里亲戚都借遍了。孩子上学、盖房子,人家敢多借给你点,像这种病,一欠账就是几十万,谁敢借给你?”父亲王德训抽着烟犯愁地说。

  上个月,王德训到胶南老家报了一次新农合。10.6万医疗费只报销了1.1万。“光这个免疫球蛋白,一支就要4478元,至今打了15支。因为是进口药,一分都不给报。”王德训翻出一沓药费单,能报销的寥寥。“我们都不敢让他感染,一感染就得打免疫球蛋白,打一次就得两万多。”

  王培聪每个月要输7次血小板,每个单位的血小板要1400多元,一个月光血费就要一万多元。可血费也不在新农合的报销范围内。

  11岁的高密男孩李海2009年9月被查出白血病。其父李延军听说寂通和尚能报销血费,便试着去拜访了一次。没想到,当天上午他就报销出了1万多元血费。

  能帮的帮一把,但残酷的现实却无法回避。来自黄岛的10岁小薛颖,家里为给她治病,已花去了50万了。

  来自莱西市的11岁的李鑫,自去年10月查出来患有急性淋巴白血病。虽然现在只花了10万元,但这已使得这个农村家庭负债累累了。

  蒲霞霞,经半年治疗好转,但前几天又重新住院了。

  “白血病、再障这些病,好转一些就可以回家,再犯了还得回医院。”寂通非常清楚,对这种病的救助,就像是个无底洞。

  “有时候想想,如果把捐助他们的这些钱攒起来,也能建一个希望学校或是慈善医院了。一个学校摆在那,别人都看得见。”

  “因为所有的组织都是这么想的,我们就不能再这么想,否则就没有人再去帮他们了,我们不能再放弃他们。”说到这里,寂通理理衣襟,收敛了脸上的笑容。

  回报

  “孩子一生病,什么都想开了。只要孩子身体好,活着比什么都好。”于艳艳说。

  善举也会得到回报。

  6月3日,曾受过救助的12名患者家属集体来到慈润爱心社,郑重地在《青岛市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当初一听说遗体捐献就浑身发凉” ,李延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寂通师父没事就给我灌输,在师父感召下,才认识到这是在做好事。咱捐一个眼角膜,换别人一分光明,也不会影响遗容。”

  日照岚山区的于艳艳夫妇是主动找上门要求捐献遗体的。他们5岁的儿子郭健宇患了白血病,曾受到爱心社救助。

  “孩子一生病,什么都想开了。只要孩子身体好,活着比什么都好。”于艳艳说。

  端午节三天假,当湛山佛学院的学僧们都呆在寺院准备论文、 参加佛事时,寂通却是在慈润爱心社的办公室里度过的。

  为做好慈善事业,有时,他也不得不做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事。

  “我不喜欢开会,但我经常强迫自己去参加会议,连总裁培训班都去。”

  在那个名为“金口才总裁培训班”上,主办方只给了寂通5分钟演讲时间。当时,爱心社刚刚与青海循化县签订对口捐助协议。

  寂通知道这5分钟的分量,他抓紧时间,向台下的老板们宣传自己的慈善项目,当场就收到9000元善款。

  “参加会议,一是交朋友,二是要钱。”谈到这一“原则”,连寂通自己也忍不住发笑了。

  但他不想掩饰这点。筹来善款,就能帮助更多的人,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