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两房”将纽交所退市 中国数千亿债券受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8日08:41
[提要]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要求房利美与房地美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因为股价长期表现不佳。有消息称,中国方面持有“两房”债券高达数千亿美元,中国政府和商业银行皆有。但目前中资行已大幅减持。专家称,两房退市对中资行有一些影响,但主要体现在不良预期,因为两房债券由于同样由美国政府提供担保,仍然会有可靠性保障…[我来说两句]

  “两房”退市 中国数千亿债券受惊

  北京每经记者 由曦 发自北京

  当地时间周三(6月16日),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FreddieMac)和房利美(FannieMae)(以下简称“两房”)表示,已收到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指令,将从纽交所退市。退市后,“两房”股票将在场外柜台市场交易。房地美预计,该公司的普通股以及20个级别的优先股将于7月8日左右退市。房利美则将从纽约证交所和芝加哥证交所退市。

  FHFA命令 “两房”从主板退市,表面原因是它们的股价最近一直徘徊在1美元附近,而1美元是纽交所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最低要求。但有分析指出,作为国有化公司的政策性导向和股东获利的要求之间的矛盾,才是“两房”退市主因。

  这则消息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掀起波澜。有消息称,中国方面持有“两房”债券高达数千亿美元。

  退市引来债券之忧

  “银行已下达封口令,禁止任何人评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内部人士昨日在电话的另一端小声地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方面始终对所持有的 “两房”债券放心不下。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自传《峭壁边缘——拯救世界金融之路》一书中曾提到王岐山副总理不止一次对“两房”债券安全性表达关切。在最近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也承诺,继续加强对“政府支持企业”的监管,确保其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履行其财务责任。有专家指出,“政府支持企业”就是指“两房”。

  由于相关数据并不公开,目前市场并不清楚中国方面持有 “两房”债券的确切数字。不过,上述保尔森自传中透露,中国在2008年的持有额达数千亿美元。他在书中指出,“外国投资者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由‘两房’发行或担保的债券,其中以日本、中国和俄罗斯为主。”

  坊间传闻则称,中国政府持有“两房”债为3760亿美元,商业银行持有250多亿美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一位专家求证时,该专家不愿透露具体数字,但肯定地说,实际的数额要更多。

  记者查阅各上市商业银行一季报,建行持有外币债券投资组合账面价值83.28亿美元,其中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1.09亿美元,占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1.3%;中国银行2009年末持有约760亿美元的外币债券,但没有披露持有外债的具体种类。记者在中行年报中发现,该行曾持有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债券、美国Alt-A住房抵押贷款债券,以及美国Non-Agency住房抵押贷款债券。

  此前,为规避风险,建行为美国次级贷款已累计提取减值准备7.22亿美元,中行为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债券累计计提了12亿美元的减值损失。对于中方是否已经大幅减持“两房”债,《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难以找到买家,中方减持的幅度可能不大。

  美方不会坐视不管

  保尔森曾描述各国官员在次贷危机发生后对“两房”债券可能违约的惊恐之状:“从‘两房’的问题见诸媒体的那一刻起,(美)财政部就不时接到重仓投资于这两家公司的那些国家官员们紧张万分打来的电话。”

  可以想见,在“两房”退市时,美国财政部也同样会响起来自重仓国家的电话,只不过,此时电话的另一端由保尔森变成了盖特纳。

  作为全美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两房”的动向始终颇受市场关注。2008年9月,在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曾向“两房”提供了多达2000亿美元的资金,并提高其信贷额度,而联邦住房金融局也接管了这两家公司。

   但“两房”一直没有从危机中走出。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表示,“两房”未来还将继续亏损,并将进一步向美国纳税人寻求资金救助。迄今为止,“两房”已合计使用了联邦政府14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而这个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代理局长德马科 (EdwardDemarco)曾在上个月国会作证中表示,“‘两房’对于美国楼市金融系统运作的支持至关重要”。除了中国等海外投资者,6万多亿美元规模的“两房”债也是美国主要银行机构的核心资产,如果任由其价格暴跌,那美国的银行、机构也都会面临破产的危险。

  专家:不必太担忧

  针对“两房”退市引发的后续问题,宋鸿兵认为,中国不必过分担忧。他认为,退市与“两房”债券价格并没有直接关系,“两房”债的价格由美国政府间接担保,只要投资者相信美国政府,只要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不被调降,“两房”债券的价格就不会受其股价太大的影响。

  据记者从彭博系统了解,“两房”债券价格在次贷危机一年半以来的整体趋势是恢复的,有些种类的债券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另外一些种类的价格虽然在2009年出现下探,但在2010年又回升至高点。

  宋鸿兵还表示,跟股票相比,债券要重要得多,美国政府不会让债券出现太大的问题,在万不得已时,美联储会直接购买其债权以保持市场稳定。

  兴业银行蒋舒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解读方式不同,判断债券的好坏主要看现金流,而股票市场则反映了未来市场的预期。此次“两房”退市主要是美政府回应市场对于“两房”半国有化、半市场化操作的批评,市场不应过度担心其债券价格。每日经济新闻

  中资行已大幅减持“两房”债券

  新京报6月18日消息 记者昨天从各家中资银行了解到,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家银行均不同程度地减持了美国和欧洲方面的债券,其中涉及两房的债券也大幅减少。

  招行已清仓并略有盈利

  根据可查的各家银行数据,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所持有的“两房”债券总共为62.94亿美元。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时的2008年年中,这三大行持有两房债券为232.52亿美元。

  中行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其海外资产也最多。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行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和房利美公司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6.92亿美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26.58亿美元。合计43.5亿元。

  同期,工行持有与美国房地产按揭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关的债券面值合计13.34亿美元,相当于集团全部资产的0.08%。工行已对该类债券累计提取拨备1.36亿美元,拨备覆盖率113.33%。建行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6.1亿美元,全部为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

  其他中资银行所持头寸则较少。截至2008年年底,招商银行原持有的房利美、房贷美债券已全部出售,并略有盈利。

  据称还本付息处正常状态

  从2009年年报来看,各大银行的海外资产占比继续下降。截至2009年末,中行持有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合计41.06亿美元,相关的减值准备余额为34.75亿美元。工行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支持债券、雷曼兄弟公司等相关债券面值相当于工行全部资产的0.10%。

  一国有银行人士称,“两房”债券由于有美国政府担保,目前风险很小,还本付息处于正常状态。即使两房退市,其债券依然可以交易,对所持债券价值影响不大。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两房”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逐步接管,其私人股东大部分已经退出,两房的债券相当于是准国债,是以美国的国家信用为基础的。因此其债券价值并不会受到直接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两房退市对中国的商业银行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者会对银行产生不良预期,增加他们的担忧情绪,实质性影响目前看来不会太大。

  此外,尽管两房债券的信用等级低于美国国债,但由于同样由美国政府提供担保,仍然会有可靠性保障。两房退市,是由于其业绩太差,债务方面目前应无需过多担心。

  本报记者 苏曼丽 阳淼

  数据

  中行:43.5亿美元

  中行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和房利美公司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6.92亿美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26.58亿美元。合计43.5亿美元。

  建行:6.1亿美元

  建行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6.1亿美元,全部为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

  工行:13.34亿美元

  工行持有与美国房地产按揭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关的债券面值合计13.34亿美元,相当于集团全部资产的0.08%。

  截至2009年6月底

  两房问题困扰美国

  “两房”已成美政府难解困局

  “两房”退市折射美国房市困境

     专家分析:两房债券由政府担保 仍有可靠性保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