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首相公布竞选纲领 三步重建日本财政(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08:45
  6月17日,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在首都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竞选纲领。当日,日本民主党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公布参议院选举竞选纲领。日本参议院选举将于6月24日发布选举公告,7月11日进行投票。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17日公布参议院选举竞选纲领,提出分三个阶段重建日本财政,尽快展开包括提高消费税在内的税制改革磋商。

  外交政策方面,民主党重申深化日美同盟关系同时,强调通过防卫交流等加强与中国的信赖关系。

  重建财政

  日本本届通常国会16日闭幕,朝野各党旋即备战定于7月11日投票的第22届参议院选举。

  菅直人17日下午公布民主党竞选纲领,主要由10个项目组成,包括财政重建、政治改革、外交安保、生育和教育、社会福利、就业、农林水产、邮政改革、地方分权、公共事业等,基本精神沿袭他本人11日施政演说内容。

  竞选纲领最大亮点是财政重建和税制改革。民主党提出分三个阶段解决财政赤字问题。第一阶段是尽早展开包括消费税在内的税制改革;确保2011财政年度国债发行额不超过2010财年;政府将通过削减已有预算和增加财政收入开拓财源。

  第二阶段“中期目标”提出到2015财年基本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较2010财年减少一半。第三阶段“长期目标”提出在2020财年前实现基本财政收支盈余。

  日本2010财年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9.3%,比重超过眼下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

  大幅修正

  竞选纲领其他亮点包括:降低法人税,促进日本企业国际竞争力;今后参议院席位削减40个,众议院比例代表议席减少80个;国会议员经费和公务员非工资费用支出削减二成;修订政治资金法、禁止企业和社会团体献金。

  外交方面,重申深化日美同盟。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纲领强调,在落实日美协议基础上,全力减轻冲绳当地的负担。

  纲领还提出通过防卫交流等措施,加强日中信赖关系。

  日本《读卖新闻》解读,与去年众议院选举民主党竞选纲领相比,这次竞选纲领有了 大幅修正。尤其在增税问题上。菅直人希望,如果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胜出,提高消费税税率等税制改革将比原先设想中更早提上政治日程。

  另外,在育儿补贴、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上,这次竞选纲领的“口气”明显小于去年众议院选举时,显示民主党上台后开始认识到政府“派发红包”遇到的财政陷阱。

  影响政权

  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每三年改选半数。本次选举定于本月24日发布选举公告,7月11日投票。

  这是2009年8月众议院选举实现政权更迭以来日本迎来的首次国会选举。选举结果不仅是对民主党9个月执政的评判,也将影响菅直人政权今后能否顺利运转。

  民主党眼下在参议院拥有116个席位,其中54个席位面临改选。联合执政的民主党和国民新党只需确保57个席位即可维持半数以上议席,继续控制参议院。

  菅直人表示,民主党的胜负标准是能否守住改选的现有54个席位。日本媒体指出,民主党的理想目标是获得60个席位,从而摆脱国民新党等小盟党掣肘,独力控制国会参众两院。

  《每日新闻》认为,如果民主党能在参议院选举中取得半数以上席位,这将是1989年参议院选举以来,日本政坛首次由一个政党单独控制国会两院。鉴于下一届众议院选举和再下一届参议院选举定于3年后举行,只要首相不提前解散众议院,民主党政权将迎来宝贵的三年“稳定运营期”。(冯武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