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已婚男为挽留情人称航班有炸弹受审 妻子仍求情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8:51
李某与妻子隔着铁门泪眼相看。曹晶晶/摄
李某与妻子隔着铁门泪眼相看。曹晶晶/摄

在法庭上说起自己的行为时,李某笑说自己很糊涂。新快报记者黎湛均/摄
在法庭上说起自己的行为时,李某笑说自己很糊涂。新快报记者黎湛均/摄

  广州飞成都航班一场虚惊

  拿恐怖袭击开玩笑男子昨受审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冠南实习生/沈云芳通讯员/越法宣)为了不让情人顺利飞离广州,男子拨打110称机场航班上有恐怖分子携带液体炸弹制造恐怖袭击。接到报警后,白云机场的多个航班不得不备降,重新接受安全检查。昨日,谎报恐怖信息的男子在越秀区法院受审。

  广州飞成都5个航班受牵连

  今年3月5日下午3点左右,白云机场接到紧急电话:有举报者报警,下午两点从广州飞成都的航班中,可能有恐怖分子携带液体炸药准备制造恐怖袭击,机场需要启动应急措施!

  由于“举报者”并未确切说出航班的班次,机场方面只能对下午从广州飞往成都的所有航班采取紧急措施。其中,下午3点多出发的CA4318航班在贵阳备降,重新接受历时3小时的安全检查。而航班CA4308和CZ3413在成都降落后也不得不进行清仓检查。成都机场后续的两个航班CA4389和CZ3141,也因此分别延误101分钟和87分钟。

  经过紧张的安检,恐怖袭击被证明是一场虚惊。由于航班延误和重新安检,机场方面因此蒙受经济损失14万元。3月8日,公安机关查实这原来是一场恶作剧。警方随后将打电话给110声称有恐怖袭击的李离(化名)抓获。

  已婚男挽留情人搞恶作剧

  “我就是不想让她那么顺利地离开广州。”被抓后,李离这么解释谎报恐怖袭击的原因。白云机场接到紧急电话当天,李某的情人小环(化名)向他提出分手,并登上了下午2点从广州飞往成都的飞机。

  李离和小环去年7月在网上认识,之后成为恋人。今年春节,小环来广州看李离,两人同居。对于2003年就从河北老家南下打工的李离来说,小环的出现让他感到很安慰。“在外面七八年了,和老婆聚少离多。”李离说。也正因为这样,李离向小环隐瞒了自己在老家已经结婚并且有一个女儿的情况。

  在小环要离开广州的前夕,李离向她“坦白”自己已有家室。3月5日,他送小环来到机场,但没想到登机之前,小环提出了分手。当时,李离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不会让你这么顺利离开广州的。”

  从机场回来,李离路过水荫路一个电话亭时,掏出电话卡拨通了110。在电话中,李离告诉民警有恐怖分子携带液体炸药准备在下午2点飞往成都的航班上制造恐怖袭击。对此,民警表示要面对面核实时,李离用“还有其他事要忙”为由回绝了,并挂断了电话。整个录音长达1分06秒。

  可怜妻子仍为被告求情

  在庭审中,李离对自己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的行为供认不讳。

  刚开庭时,李离在回答问话时很多次都忍不住笑了出来。当被问到为什么打电话谎报恐怖信息时,他笑着说:“当时脑子一片混乱,也不知道怎么想的。”不过,随着庭审的推进,李离开始不说话,一直低着头。

  李离说,2001年高考时,他本来考上了一所大学,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两年后,李离只身南下广州打工。经过七八年的打拼,李离的业务能力在单位已经很受老板赏识。此次犯案,他一再表示辜负了单位的栽培,也请求记者不要公开公司的名称。

  对于亲人,李离说自己“很不负责任”。庭审中,李离的妻子一直坐在旁听席上。在开庭前,妻子写了一封求情信给法院。庭审结束后,夫妻俩隔着铁门四目相对,说不出话,只是默默流泪。

  李离的辩护律师吕代兵认为,李离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的动机并非反社会,希望法院能够对其适用缓刑。李离则表示,对于机场方面的损失,他愿意尽全力赔偿。

  据了解,由于当事人主动认罪,法庭将择日宣判。

  同城报道:

  新快报:他在庭上:悔做糊涂事 像个神经病

  新快报报道:身高一米六几的李某在庭上认罪坦然,很多时候,他都低着头一声不吭。在评价自己的行为时,他不时发笑,似乎对自己的糊涂行为感到可笑。“看守所里的人,没有一个会做出这种无聊的事情,(我)像个神经病……”在庭审过程中,只要轮到李某发言,他都会再三重复:“我和她(指田某)感情很好,当时头脑混乱,一时气愤……”

  此外,他称自己根本不知道打电话会构成犯罪。“如果知道,我早跑了。”

  对于为何没有在报警时直接说出女友所乘坐的具体航班,李某说:“得知她执意要离开我,我头脑有点混乱,航班我根本想不起来了。我本来还想跟警察说她的名字的,让警察以为她就是恐怖分子。”

  庭上道歉

  对不起妻子

  对不起“小三”

  在最后陈述阶段,李某诚恳地向家人、单位、甚至田某道歉。

  “我对不起家人、受伤的妻子,辜负了公司对我的信任。我愿意接受国家对我的处罚。希望别人能以我为鉴,不要做违法的事。”李某说,“我知道今天很多媒体在场,希望你们不要提我公司的名字,不能因为我而影响了公司,我不想辜负了领导。”

  最后,李某还表达了对田某的歉意:“我对不起她,她还很年轻,以后要嫁人,因为我的事情,影响了她的名誉,事情是我做的,有罪由我来担。”

  有妻如此

  妻子默默相伴

  泣说一起生活

  昨日,一个个子娇小、皮肤黝黑的女子一直坐在旁听席上默默注视着李某。她,就是李某从河北老家赶来的妻子。庭审结束时,李妻紧紧地跟在丈夫的身后,希望能跟丈夫说上几句话。而在李某接受媒体采访时,她则默默地守在一旁,但眼睛时常停留在窗外。记者上前采访,她立即哽咽说不出话来。

  据悉,她在之前还给法院写了一封求情信,在信中称自己与李某从小就相识,感情基础也很好,李某平时为人塌实,希望法官轻判,让他早日回家。

  在李某被带离法庭后,两人隔着铁门聊了几句话。李某的妻子趴在铁门外哭了起来,李某劝说妻子并嘱咐她照顾好孩子和家人。

  记者问李妻对李某说了些什么,她简短地说了一句:“一起生活。”

  争鸣

  律师

  没造成公众恐慌

  李某的律师认为,对李某应该从轻处罚,因为他不仅本人有悔罪表现,也没有引发严重的后果,并没有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毁损,主要后果是扰乱工作秩序,而且也只是针对公安机关的报警系统,并没有造成公众恐慌。因此,此案应按照普通治安案件给予管制、拘役等较轻的处罚,或者是缓刑。

  检察官

  “狼来了”

  后果很严重

  检察官则认为,李某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已经触犯刑律,各国对恐怖活动都深恶痛绝,是各国打击的重点。虽然,李某只是编造恐怖信息,但是给社会稳定带来了严重影响。“狼来了”让公安和消防等部门常受干扰,将疲于奔命,势必影响社会稳定,应给予相应的处罚。

  电话实录

  “飞机上有恐怖分子、液体炸弹”

  李某事后回忆说,在他从机场回住处的大巴上,脑袋一直萦绕着一个念头:“我绝不能让她轻易离开,不能让她就这么走了。”李某来到水荫路25号附近的公用IC卡电话亭,拿起了电话拨通了“110”,此时是3月5日下午3时05分。

  昨日在法庭,播放了这次报警的通话内容(以下是部分内容):

  李某:我听说今天下午两点钟去成都的飞机上有恐怖分子。

  警方:你怎么知道这个消息?

  李某:我是在路边听人说的,说有恐怖分子,还带着液体炸弹。不像是开玩笑的。

  警方:你在哪里?告诉我们地址。

  李某:不好意思……我下午还有事情。 [详细]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