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布鲁塞尔峰会召开 爱沙尼亚成欧元区新成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08:49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德国之声”报道,6月17日,欧盟国家和政府首脑在布鲁塞尔召开了为时一天的正式峰会。讨论的主要问题是经济政策和为6月的加拿大8国与20国峰会做准备。同时,决定吸收爱沙尼亚进入欧元区,并开始与冰岛的入盟谈判。

  让银行拿出钱来

  欧盟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们想要从当前的银行、债务和欧元危机中总结出教训来,他们认为:27个成员国之间将来要加强协调,稳定和增长公约要予以加强和做出更严厉的规定。从危机中总结教训,欧盟要实施一种银行缴纳基金费体制,以便在将来出现破产的情况时,银行自己也要付出相关的费用来。如果这种银行纳费的做法不能在全世界范围内走通,那么至少也要在欧盟范围里实行。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这种做法将使承担金融危机费用时的负担分配变得更公平。同时,这也能使金融体制变得更稳定。"

  经济政府和两大峰会的欧洲路线

  最近几天来,欧盟国家的首脑们一直在谈论一个"经济政府"。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且不管这个名称怎么叫,最重要的是,为了加强协调,欧盟内部不能出现分裂,"对大家来说都很清楚,而且这种设想也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也就是说,这件事应该也必须在27个欧盟成员国的层面上进行。"

  法国总统萨科齐本来希望由16个欧元国家来做这件事,而"经济政府"的秘书处要设在巴黎。但他的设想未能得到支持。峰会上明确了的还有,将来欧盟要能对各国财政预算实施更有效的监督控制。将来,在各国议会通过各自的财政预算之前,这些预算先要在欧盟层面上进行审核。

  此外,欧盟所有国家将来都要公布国内银行的所谓"承受力测试"成绩。所谓"承受力测试",是测试在市场出现恶性发展时,比如象雷曼兄弟这样的大金融机构破产,或者当经济景气突然崩溃的时候,一个银行是否能存活下去。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我认为,让市场明白,我们要走向完全的透明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我很高兴,所有成员国都会参加这个步骤。"

  爱沙尼亚进“内圈”冰岛进“外圈”

  在与贫困作斗争方面,欧盟各国领导人也向前迈进了一步。他们通过了内容广泛的战略纲领"欧洲2020议程"的最后一部分,即包括教育、社会和科研这些领域的十年计划。这个议程取代了当初失败的"里斯本战略"。那个战略本来规定欧洲到2010年成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区域。

  欧盟现在计划到2020年把欧盟内面临贫困威胁的人口减少2000万。至于怎么达到这个目标,则是各个国家自己的事情。被认为是欧洲怀疑论者的英国新首相卡梅伦说:"我希望确定的是,这个战略不至于埋葬各国自己的权力,这重要的一点要写进结束语里。"

  此外,欧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们还决定因伊朗有争议的核计划对伊朗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同时决定吸收爱沙尼亚为第17个欧元区成员国,还同意开始关于冰岛加入欧盟的正式谈判。冰岛驻欧盟大使施蒂凡·约翰内森(Stefan Johannesson)说:"这是重要的一步。我为我们现在抵达了开始入盟谈判的起点感到高兴。其实我们本来就非常深地融入了欧盟之中。"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