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院士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转基因遇到质疑正常(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8日09:01
六月七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在北京开幕。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院士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

  “两年来,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认真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对部分规章制度进行修订与完善的建议;将2005年起试行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下称《处理办法》),在原有主要内容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为15条,并于2008年12月公布施行。”在中科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代表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时表示。

  正式施行的《处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对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的责任分工、程序及方式等,并将违背科学道德的行为明确界定为:违反科学共同体公认的科研行为准则的行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有损院士科学道德声誉的行为;在院士增选工作中违反有关纪律和规定的行为;其他科技活动中的不端行为等4个方面,进一步增强了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报告还指出,要充分认识院士队伍道德学风对中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广大院士献身科学、潜心研究、求真唯实、爱国奉献,为中国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院士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陈宜瑜说。

  报告强调强化院士自律,维护院士荣誉称号,建设中国科技界的道德学风净土。首先要珍惜院士荣誉,加强道德修养;其次要提倡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筑起道德自律防线;最后要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具体来讲:要正确处理兼职问题,院士兼职必须要与本人研究专业相关,不应徒挂虚名,要执行本单位对兼职问题的有关规定等;要妥善对待社会活动,避免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答辩、评议、鉴定、评审、咨询和评奖等活动;发扬学术民主,要谦虚谨慎、客观公正、平等待人;注重对学生和助手的教育;社会生活中要严以律己;严守增选工作规定。

  “我们必须有自己的学术期刊”

  “科技期刊办刊中暴露出的问题,使科技期刊成为我国目前科技体系中越来越明显的一根"软肋"!”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在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如是表示。

  “科技期刊是展示科技成果的窗口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园地,是凝集科学共同体的纽带与工具,更是引导科研方向的航标。”朱作言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有自己的学术期刊!着重交流基础研究的新发现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在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果,并引导科学研究的选题取向。”

  但目前中国科技期刊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是起步晚,缺乏国际学术影响力;另一方面是现行的科技评价体系使优秀的国内科技论文流向国外期刊,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改变科技期刊发展的被动状况,是院士们的强烈愿望。

  《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两刊是中科院1950年创办的学术刊物,曾发表众多反映中国高水平科技成果的论文。但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两刊”逐步陷入缺少优秀稿源的尴尬境地。为提高办刊质量,中科院从管理体系、办刊模式、体制机制、办刊队伍和建立新型学术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院士们不仅亲自投稿,还向“两刊”推荐了不少优秀稿件,有的院士还利用在学术会议上作报告的机会,宣传和介绍“两刊”。

  “我国的期刊要做大做强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以改革促进发展,同时也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以形成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格局,努力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国际发展趋势和高水平学术期刊办刊规律的办刊道路。”朱作言说。

  “转基因技术遇到质疑是正常的”

  “将外源基因导入到某个生物体基因组中,通过导入基因的表达修饰生物体性状,这一技术被称为转基因技术。”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以《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为题作综合学术报告,介绍了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应用以及安全问题。

  面对转基因作物安全性问题的疑问,陈晓亚在报告中说:“目前还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表明已批准的转基因食品对人畜是不安全的。”

  然而,他也表示,由于相对于传统的自然食品,转基因食品是新生事物,需要有更加严格的监督管理。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对转基因植物的商品化都制定了严格的准入制度,对转基因食品更是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性评价体系,包括相关机构和法律法规等。

  早在1993年,中国就颁布了《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办法》,为中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提供了基本框架。2001年,国务院又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使中国对转基因生物的安全管理更加完善具体。

  该条例对于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与试验、生产与加工、进口与出口、经营、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都作了详尽的规定。为更好地落实相关的具体制度,从2002年3月起,农业部又相继颁布了相关配套规章制度。

  面对目前社会上的一些疑虑,陈晓亚说,对公众来说,基因技术特别是转基因技术,或许是因为带有神秘色彩,在发展中受到了质疑。对每一项新的科学发现或新技术的发展来说,遇到一些质疑是正常的,科学家在推动新技术的发展与部分公众的质疑之间,需要的是高度的重视、冷静的思考、审慎的判断、耐心的解释。

  陈晓亚表示,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客观对待转基因技术,对一些目标基因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充分的研究分析。在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大科学传播力度、提升民众对转基因技术的认知与接受程度,从而进一步推动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使其更好地为社会经济与人民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