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永权访港盼提升台港关系 称与曾荫权同宗同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09:52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湾“立法院”副院长、新任中华港澳之友协会会长曾永权,17起展开为期两天的香港访问活动,并于18日拜会香港特首曾荫权。

  曾永权表示,他与香港曾特首“同宗同姓”,份外亲切,他将当面向曾特首反映,两岸关系已进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港台关系也应该要转型、要强化,要建构“新的台港关系”。

  曾永权此行是应香港智经研究中心、香港理工大学的联合邀请,于6月17、18日对香港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曾永权在港期间,主要针对如何发展和提升台港关系,与香港各方人士进行直接接触和了解。其中除了18日将重点拜会香港行政长官外,17日早上他已率先与“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属下的“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执行主席李大壮等会晤,针对如何促进港台经贸交往发展进行商谈。

  下午,曾永权来到理工大学主持“从两岸关系的大趋势到台港关系的互动发展”座谈会,席上并与在座的一批知名港台人士直接沟通对话,畅谈如何提升港台关系。

  演讲之后,曾永权接受专访时表示,台港关系一向非常密切,特别是过去在两岸关系紧张对峙的时刻,香港更是两岸经贸、文化、人员往来最重要中介桥梁和枢纽,地位不可取代。

  但是近年随着两岸关系发展,两岸已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因此他认为,在两岸新形势下,台港关系也应该要重新定位,要强化、要提升,要建立“新台港关系”。否则,就会如外界所担忧的台港关系未来可能会落后于两岸关系。

  至于台港两地政府已各自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曾永权认为两会属半官方、获公权力授权的民间机构,两会成立当然有助台港关发展和提升,但是曾永权认为,在两会之外,原有台湾派驻香港的机构也应该“正名”、提升其功能。

  此外,曾永权还提出,台港两地人员往来入出境管制应大大松绑,港台实施相互免签证,他认为这应是港台共同努力方向。

  曾永权表示,他会晤曾特首时,将会把上述意见如实向曾特首反映,期望听取曾特首的意见。同时他也将当面邀请曾特首访问台湾,提升台港交流。在与特首会晤后,曾永权还将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周俊明晚宴,宴会结束后返回台湾。

  对于未来台港关系发展,曾永权表示很有信心,他说,今年3月他接任中华港澳之友协会会长一职,这是一个民间机构,未来这个机构也可配合港台“协进会”与“策进会”,共同推进和提升台港关系,以期建构两岸新形势下的台港新关系。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