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去世一个月才被发现 与妻离婚女儿国外长住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6月18日10:22

  天津北方网讯 :68岁的孟大爷,独居和平区陕西路的一处小屋,在家死亡1个多月才被周围邻居发觉异常而报警。热心读者将此事反映给本报后,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采访。孟大爷的不幸遭遇,让人在痛心之余,又不免深思:在逐步步入老龄化的今天,除了物质上的满足外,谁来关心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孟大爷的不幸遭遇,又该给我们这些生者什么样的启示?

  老人故去一个月才被发现

  尽管已经过去几天的时间,但是,当记者再次来到位于陕西路的这栋民房时,仍感到一股怪怪的味道。“我已经买来消毒水,几乎每天都对全楼进行消毒,现在的味道已经淡多了。”热心的曹大姐是这栋楼的楼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仍然心有余悸。

  “那是5月29日的晚上,我正在家里准备晚饭,二楼的租房户找过来了。他说,隔壁孟大爷屋里实在是太臭了,这绿头苍蝇都飞出来了,是不是有什么吃的东西,肉或者鸡蛋坏了?”曹大姐说,前几天,因为同样的原因,其他住户也曾反映过。当时她联系了居委会和管片民警,“但是,情况不明,冒失地强行打开别人家的房门,万一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这个事情很难说清楚,弄不好,还可能会惹上官司。”

  二楼的住户孟大爷是一位独居老人,今年68岁。据曹大姐的了解,老人性格有些孤僻,平日里也只有在进出的时候才跟人聊上几句。“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他的人了,不会真出什么意外了吧?”曹大姐思量再三,还是打了110报警电话。民警很快赶到,也觉得蹊跷,便又叫来了开锁匠,请来了法医以及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各方研究后,决定还是打开房门看看里面的情况。

  曹大姐说,孟大爷是坐在沙发上死去的,由于故去时间很久,尸体已经腐烂,左腿一侧地板上的饭锅中还留有剩余的饭菜。玻璃茶几上摆放的是治疗哮喘以及消炎类的药物。法医现场调查后,初步排除自杀和他杀的可能性,认定为因病自然死亡。鉴于孟大爷的直系亲属目前均不在国内,民警只得联系民政部门,协调殡仪馆将尸体拉走,并进行冷冻保存,待直系亲属回国后再进行善后处理。

  空巢老人为何被淡忘

  孟大爷病死在家中1个多月后,为什么才被发现?邻居曹大姐介绍说,他们这个临街的小院内,楼上楼下一共住着7户人家,孟大爷家两侧的住户都是外来户,平日里都忙于生计,很少走动,彼此间都很陌生。孟大爷是这里的老住户,听说多年前已经与妻子离婚,女儿都在国外长住。听说老人国内也有其他亲属,但平日里很少来往。

  邻居孙先生说,孟大爷不爱和人说话,即使偶尔说上几句,双方聊的话题也不太深,大家对孟大爷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前一段时间,孟大爷曾在医院住过一段时间。后来好长时间又没有见面,我们以为他又住院了,就没有多想。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意外,我们大家也都很痛心。”

  甘肃路居委会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居委会对管区内的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一直很重视,“我们对每一个孤寡老人都进行了登记,安排专人定期走访。如老人生活出现不便或异常,我们也会主动为他们联系养老院。”该负责人说,孟大爷有自己的子女,他的情况并不属于孤寡老人的范畴,只是属于空巢老人。“即使这样,我们也没有放弃。这类独居老人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只要我们知道了,都会尽全力帮扶。以孟大爷为例,我们刚一听说情况,负责民政工作的主任就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协调各项工作。”该负责人同时称,经过居委会、社区群众的共同努力,现在已经联系上孟大爷的女儿等亲属,“子女们表示将马上办理有关回国手续,尽快赶回天津……”

  不能让类似悲剧重演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死了一个多月竟然没人发觉。”南开大学社会系副教授刘集林接受采访时说,社会目前正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容易出现此类问题。传统的社会,以家庭养老为主,子女会承担起赡养老人的全部责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希望逐步建立起一种更加稳定的市场养老机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化的养老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但同时家庭养老的这种观念却在逐步的退化,造成了老人养老问题频出的尴尬境地。

  刘教授指出,该事情也为社区建设敲响了警钟,社区应该重点关注这些高危老人。多组织一些老年人活动,针对单身孤寡老人要做到重点关注保护。政府应该试着建立一种制度化的、例行化的管理模式。比如实行对高危人群的定期报告制度,对老人身体、心理等多方面问题进行跟踪观察;专门针对性格孤僻的老人,做一定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融入这个圈子等。

  市老龄办相关人员听到孟大爷的遭遇后相当震惊,“这个事件暴露出一个很严峻的社会问题。老年人不但需要物质上的扶助,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和关怀。”该负责人指出,我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赡养人履行的精神慰藉义务有明确要求,“老年人对物质的需求并不太多,期盼更多的是家庭和睦,能够享受天伦之乐。和睦的家庭生活,家庭成员之间的经常沟通交流、互相关心是缓解老人孤独寂寞的一剂良药。”

  市老龄办负责人说,他们去年曾随机抽取1000位老人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老年人对生活现状表示乐观,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对自身能力和价值产生怀疑和否定。这些人认为老年人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并由此出现了“自我隔离”的现象。该负责人称,全社会还要进一步加强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宣传教育。此外,要抓好社区老年文体活动,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参与活动,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寂寞感。有条件的单位要定期组织老年人集体活动,密切退休干部职工和单位的关系,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该负责人同时指出,老年人也要调整心态,主动“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要不断调适自己的心理,以宽容和体谅的态度看待社会,看待家庭,看待人生。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寻找精神寄托;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 (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