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父亲陪孩子最多日本人最少 晚回家生育率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0:53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8日报道,调查指出,相较于亚洲其它大城市,日本东京的人父和人夫陪小孩及帮忙做家事的时间最少,因为他们工作的时间最长。

  日本幼教产品商倍乐生(Benesse)展开一项调查,访问日本东京、韩国首尔、中国,北京和上海四地家中有5岁以下孩子的男性,受访人数总共为6250人。

  调查结果显示,一周时间内,平均每天至少花2小时陪孩子玩耍的东京爸爸仅占37%,比首尔的50%或上海、北京的75%少了许多。

  45%的东京父亲承认从未做过家事,每天分担家事的新好男人只占4.4%。报道指出,中国的平权观念在这方面比较先进,20%的北京和上海爸爸表示几乎每天都会做些家事。

  报道指出,日本父亲陪孩子少是有原因的。家有小孩的日本男性上班族,近40%下班回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以后,韩国的父亲仅占29%。报道称,日本男性晚下班和其社会观念有关,日本传统认为,男人越晚下班,表示对公司越尽心尽力,太早下班回家会被认为没出息。

  但是,日本父亲会利用假日弥补周间失去的亲子时光。52%的受访者表示,周末时每天至少会花10小时和孩子相处。

  不过,近年来这种观念也受到挑战,有学者指出,晚下班的习惯是日本生育率低落的原因之一。

  日本人口去年连续第二年萎缩,如果这个趋势不变,预估50年后,日本人口将减少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